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记一次和Youyou.81的诗讨论

(2008-05-27 13:29:08) 下一个

已经回国了的Youyou.81 去年写过一首五律,咏她舅舅梦见去世的舅母,不胜悲伤的事。贴到坛里以前,曾传给我叫我帮她看看。诗如下:

梦里再相逢,阴阳两泪浓。
凄凉噎话语;悲切起哀风。
岁月多磨难;冥间少丽容。
今生情未了,转世续披红。

我读后很高兴地对她说:“五律读毕,写得蛮好,不容易。这首诗第一好在有真情,第二好在成篇,就是说结构完整,而且音韵也顺畅。如果想就这样贴出去,建议改一个字,第三句的噎字。这类字,新韵为平,但在古体诗中都是入声字,属仄声,不要当平声来用,真懂诗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我不反对用新韵的韵,但不要将这些入声字来当平声用。不然将来你填入声的词,就会困难。也影响你欣赏古人填的入声词。 

“如果要求再高一点,这诗还是有几处可改。第一,阴阳和冥间意重了,可省一处。第二,多磨难还可以,少丽容太泛泛,没有扣紧题。且冥间少丽容,好像到阴间找美人找不到似的,你真正的意思,没有表达出来。我试改了一下,供参考。 

梦里再相逢,艾艾两泪浓。
凄凉吞话语;悲切起哀风。
尘世添磨难;阴曹损丽容。
今生情未了,转世续披红。 

添和损,一说因丧偶生计更艰难,二说感到梦里的老伴好像消损了容颜。你看是否好一点。尘世对阴曹比岁月一词好。附带再说一点,一般律诗中间两联的句型,最好不要都一样,防呆板。你这儿有点一样。但不必改了,因为意思好,硬改反不好。你知道有此一说就是了。
还是祝贺你这首好诗,比最近那两首七律好多了。有空多读些诗,尤其是唐人的诗,读熟能背诵,慢慢诗的气质(措词用语)就不一样了。” 

过了两天,收到祐子回信:

老师,您好。您批改的诗很好。但我想:1。艾艾(仄仄)改魂牵(平平)。2。尘世(平仄)改苦海(仄仄),也重复。您看可以吗?是否请您再辛苦。祝好”。 

我读后一查,艾果是仄声,我是一直当平声读的,错了。可见祐子很仔细。她的第二点意见,关系到第一字的平仄问题。我答如下:“艾查下来倒是仄声,有点出我意外。就照你改为魂牵吧。尘世添磨难,阴曹损丽容,其实是很好的一联,有情又切题。两句第一字都是平声,完全可以不论的。毛泽东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两句。飒和曙都是仄声,英和初都是平声。因处一和三位,只要不引起孤平,就是合律的。字和最后一句重复了,倒是最好避免。如果我改,不会用“苦海”,太笼统,不扣题。我会写成尘海添磨难,阴曹损丽容。诗是你的,主意还是你自己拿。问好!”

祐子后来的诗 最后定稿为: 

梦里再相逢,魂牵两泪浓。
凄凉吞话语;悲切起哀风。
尘海添磨难;阴曹损丽容。
今生情未了,转世续披红。 

我读后,又对她说了如下的话:”诗看到了,感到挺好。关于一三五不论,一般来说还是对的。一位字在七言中可不必考虑,在五言中只需注意在“平平仄仄平”中不要用仄,用了就犯孤平。三位字在七言“仄仄平平仄仄平"中也不能用仄,用了也犯孤平。五言中的三位字和七言中的五位字虽说可不论,但应力争不拗,拗了伤诗的乐感。另外在"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的句子中,两个平声前的仄声也不要用平声字,用了就成三平尾。你看杜甫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两句的第 一第三字不都是平声吗。多说几句,感到你好像对平仄还不是很清楚。相信你会越写越好,就凭这首五律,就叫人有信心。” 

以上的讨论,归拢起来,为自己留个档,日后也好看看,看意见提得究竟对不对。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有时过后看看,还真说不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