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和我

(2008-05-10 10:53:18) 下一个

 


幼时我怕上学堂,看见老师心发慌。
软劝硬拖进教室,还须母亲立门旁。
老师讲课我不听,双眼频频门外望。
突然不见娘亲面,大哭一声出课堂。
满室同学皆大惊,老师苦笑看我娘。
此时万劝都无用,死死揪住娘衣裳。
亲一气抱起我,“把你扔进小河浜!”
邻里听了俱窃笑:“哪有这种小儿郎!”
为此母亲夜垂泪,父亲安慰有主张。
“孩子也才五岁多,何必今日争短长。”
总算后来开了窍,我如春苗节节长。
考试八九得满分,学期年年拿奖状
奖状贴了半面墙,母子相看喜洋洋。

 
儿时家中嘱作文,母亲亲钉作文本。
文章父母轮流改,一字一句细评论。
母亲文章似冰心,也曾报纸留芳名。
《寄小读者》我读熟,始知为文贵有情。
母亲爱诵《陋室铭》,常谓贫寒不自轻。
两字家风唯苦读,不比金钱比人品。
母诵唐诗意态祥,浅唱如歌声抑扬。
几首诗词授我读,从此爱诗似发狂。
诗词伴我关山路,吟来如风如雨露。
乐时能添兴采烈,苦时能坚志和骨,
闲时好引情淡泊,闷时好解心头浊。
莫看日后未从文,文学熏陶助一生。
此日诗坛能辗转,不忘当年母育恩。

 

 
国家后来逢灾害,人祸天灾难摆派。
鸡鸭鱼肉皆绝迹,豆渣菜梗市场卖。
俺在高中住校读,天天但啃山芋块。
饥肠如鼓神憔悴,耸膊成山颜面晦。
周末回家人萎顿,母亲见了心欲碎。
开柜取钱进饭馆,定要帮我补肠胃。
饭店大堂可罗雀,荤腥唯有鸡蛋汤。
一勺蛋汤喝入口,胜似天子饮琼浆。
一口两口喝不住,母亲一旁不动箸。
问娘为何您不喝?俺娘脸上泪如注。
此刻方知母爱深,此刻方知母心苦。
蛋汤转眼变滋味,如同泡了黄连树。
而今念及总唏嘘,当年母泪犹在目。 


老母望九年已高,更添疾病长缠绕。
岁前犹能唱旧歌,而今通话言难表。
双脚已衰尚可挪,上楼下楼得人抱。
经时独坐望四壁,养老院里度昏晓。
记得今春去探望,见我犹能眉展笑。
皱纹交错眼半昏,银丝平整如霜貌
娘握我手不言语,我撫娘肩心似绞。
此手抚养我长大,此肩担尽烦和恼,
而今风雨入衰年,人隔天涯怎生好。
平生从不信苍天,此刻也把苍天祷。
苍松添绿人增寿,娘与青松共年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