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难忘赵朴初的《 某公三哭》

(2007-09-15 09:16:18) 下一个

 

    今年是赵朴初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我想起他的《某公三哭》 

    中国的各界要人中,不乏能作诗填词之人。领袖如毛泽东,政治家如胡乔木,军事家如叶剑英,科学家如苏步青,至于诗人作家中就更多了。但能作散曲者却寡,散曲作得好的怕祗有赵朴初先生一人。朴散曲中最好的,我以为,当数<某公三哭> 

    我两袢郧宄?丶堑茫?蔽业谝淮味恋秸馐鬃髌肥保?呛蔚鹊男老病N胰缤蝗焕??傲保?吹揭环?谰埃?帐醯拿谰啊!拔椅?闱诎?碧ǎ?ㄊ┓埙欤?帜阈ρ湛?N椅??/span>折家财,抛离骨肉,卖掉祖宗牌......”散曲一开头就这么如行云流水般潇洒和舒展,吸引你以一种惊喜的心情,一句一句读下去。那暗喻,那俏皮,那刻薄,那讥讽,全都以时而高雅时而通俗的语言,那么得心应手地表现出来,使读者如步山阴道上,美景应接不暇,又如打开宝奁,珠玑比比皆是。

     这首作品值得一忆,除了它的文学价值外,还有它的政治背景。首先,为什么这么一首针对肯尼迪,赫鲁晓夫,和尼赫鲁的所谓“反帝反修反一切反动派”的作品,却出自一位宗教人士之手其二,当初这首散曲发表时,不仅登在从中央到地方的所有报纸上,而且连科普杂志上也全文转载了。那时除了毛泽东的诗词外,没有一篇文章能享此殊荣。一位信佛的居士,一位民主人士的小曲,能登遍全国的报刊,这个绿灯,文化部长开不了,国务院总理开不了,非有毛泽东的指示才行。

     现在终于知道,这三首散曲,果然大受毛泽东赞赏。当康生将第一哭给毛看时,(康原意想借此批判赵),毛就拍案叫好,爱不释手,说:“这个曲子我要了!”后来二哭三哭写就后,都送到毛泽东那儿。当1965年初原苏联总理柯西金来访时,毛决定给他难堪,就下令全国发表这三首散曲。还帮散曲改了题目,定了“某公三哭”的大标题,一时举国传诵,引起世界注目。

      赵朴初先生去世后,我读了些回忆他的文章,都没有提这一作品。起先感到很奇怪,后来想大概因为眼下“帝”也不反了,“修”也不反了,尼赫鲁也不骂了。从白宫到克里姆林的总统们都当过中南海的座上客了。也许还因为散曲中的某些词句,日后发现与事实有所出入。然而这些都无损于<某公三哭>作为文学作品的光辉。骆宾王为讨伐武则天写的那篇檄文,纵然举事不成,纵然其中罗列的武氏罪行,大有夸张不实之词,但其文彩风流,不是收在《古文观止》中,一代代让人赞叹吗?

     去读一读<某公三哭>吧,这样的好散曲,至少至今还没有一篇能与之比美。

 
附:某公三哭

《哭西尼》

    (秃厮儿带过哭相思)我为你勤傍妆台,浓施粉黛,讨你笑颜开。我为你赔折家财,抛离骨肉,卖掉祖宗牌。可怜我衣裳颠倒把相思害,才盼得一些影儿来,又谁知命蹇事多乖。真奇怪,明智人,马能赛,狗能赛,为啥总统不能来个和平赛?你的灾压根是我的灾。上帝啊!教我三魂七魄飞天外。真个是如丧考妣,昏迷苫块。我带头为你默哀,我下令向你膜拜。血泪儿染不红你的坟台,黄金儿还不尽我的相思债。我这一片痴情呵!且付与你的后来人,我这里打叠精神,再把风流卖。

《哭东尼》

    (哭皇天带过乌夜啼)掐指儿日子才过半年几,谁料到西尼哭罢哭东尼?上帝啊!你不知俺攀亲花力气,交友不便宜,狠心肠一双拖去阴间里。下本钱万万千,没捞到丝毫利。实指望有一天,有一天你争一口气。谁知道你啊你,灰溜溜跟着那个尼去矣。教我暗地心惊,想到了自己。‘人生有情泪沾臆’。难怪我狐悲兔死,痛彻心脾。而今后真无计!收拾我的米格飞机,排练你的喇嘛猴戏,还可能合伙儿做一笔投机生意。你留下的破皮球,我将狠命地打气。伟大的、真挚的朋友啊!你且安眠地下,看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呜呼噫嘻!”

《哭自己》

    (哭途穷)孤好比白帝城里的刘先帝,哭老二,哭老三,如今轮到哭自己。上帝啊!俺费了多少心机,才爬上这把交椅,忍叫我一筋斗翻进阴沟里。哎哟啊咦!孤负了成百吨的黄金,一锦囊妙计。许多事儿还没来得及:西柏林的交易,十二月的会议,太太的妇联主席,姑爷的农业书记。实指望,卖一批,捞一批,算盘儿错不了千分一。哪料到,光头儿顶不住羊毫笔,土豆儿垫不满沙锅底,伙伴儿演出了逼宫戏。这真是从哪儿啊说起,从哪儿啊说起!     说起也希奇,接二连三出问题。四顾知心余几个?谁知同命有三尼?一声霹雳惊天地,蘑菇云升起红戈壁。俺算是休矣啊休矣!泪眼儿望着取下像的宫墙,嘶声儿喊着新当家的老弟,咱们本是同根,何苦相煎太急?分明是招牌换记,硬说我寡人有疾。货色儿卖的还不是旧东西?俺这里尚存一息,心有灵犀。同志们啊!努力加餐,加餐努力。指挥棒儿全靠你、你、你,耍到底,没有我的我的主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十一,二岁时似懂非懂地读过这个曲.

"四顾知心余几个",记得当时是"四顾知心余一铁",铁是指铁托,被我们称为老牌的修正主义头子.可能是后来和南斯拉夫改善关系了,老毛又说"铁托是铁",赵又把词给改了.

"眼泪儿望着取下像的宫墙",好象是"泪眼儿望着取下像的宫墙",也可能记错了.

谢谢转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