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民的名义 ”里面的两个女人

(2017-05-05 21:47:37) 下一个

上周突击把“人民的名义”看完了。剧情一环扣一环,峰回路转,实在好看。人物刻画都个性鲜明,形象饱满,尤其是反面人物。

剧中的女主角是反派之一高晓琴,但是我最想评价的就是剧中的两个女性配色---梁璐和吴惠芬。

梁璐的父亲应该是80年代末或者90年代初期的某省政法委书记。用现在的话说她就是妥妥的官二代,另外她自己容貌姣好,还是一名大学教师。不幸的是她年轻时喜欢上了一个不那么真心待她的男人,而且未婚先孕有了孩子。等到那个男人出国了,这段感情也就成了镜花水月,她被迫打掉了孩子。按说这点挫折也没什么关系,谁的人生没有跌倒的时候呢,爬起来就是。可是她却看上了祁同伟,并且希望通过和祁同伟的结合来刺激抛弃她的人。祁同伟不光比她小十岁,那时还是出身贫困的大学生,而且心中有另外的深爱的女人。可是她不顾这一切,利用家庭的权势硬生生地拆散了他们。当祁同伟终于认识到一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想和权贵抗争是徒劳无功的时候,内心崩溃又妥协了的他上演了当众向梁璐跪地求婚的一幕。这一幕就是他们俩人悲剧生活的开始。

看到这里的时候,有点感慨。一个男人如果娶了一个权贵家的女儿,那么这个男人要么愿意一辈子俯首帖耳;要么就是暗地卧薪尝胆,待有朝一日飞黄腾达。祁同伟就是后者。所以等到他当上了省公安厅厅长的时候,他在外面就有了情人,还和情人生了孩子。然后他开始撕破脸皮,公开藐视辱骂他梁璐以及梁璐的娘家人。

当有人问梁璐,受到这样的屈辱,你为什么不离婚?梁璐的回答很经典,她说:“我娘家不行了。不离婚的话,只有祁同伟一个人欺负我;离婚了,所有的人都会欺负我”。

上天赐给了梁璐一副好牌,可惜被她打糟了。这个故事说明一个女人,千万不要强迫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和自己在一起,尽管你用了各种手段达到了目的,结果也不会幸福的。女人要想不被人欺负,不是父母厉害或者老公厉害,而是自己厉害。因为父母不能靠一辈子,老公也不一定可以靠。女人真正的强大是以经济为基础的内心强大,要有那种气魄:“我敢喜欢你,但是我也敢踹了你”。

另一个配角吴惠芬是汉大政史系的教授。剧中没有交代她和她老公高育良是怎样相爱结婚的。但是我想他们应该是有很多共同语言的,因为现任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很喜欢研究历史。所以当赵瑞龙他们想要腐蚀他时,送上的就是一个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是突击了一个月“明史”、熟读了《万历十五年》这本书的渔家女。渔家女高小凤恰风华正茂,身姿窈窕,千娇百媚。所以他不惜离婚再娶,她肯死心塌地。吴惠芬这个教授,在知道丈夫有了情人之后的六年时间里,隐忍不发,直到丈夫因为情人怀孕,逼迫她离婚时,她仍旧选择了离婚不离家。两人各取所需地继续扮演恩爱夫妻又是六年。尽管她得了轻度的抑郁症,她仍不后悔。她说:“我是一个极度自尊的人,我不能让别人笑话我。”但是最后高育良被抓,以及高育良早就又娶妻生子的事实公布于天下,她还是成了人家的笑柄。

男人到底因为什么会爱上一个女人?是什么让高玉良抛弃了一个和自己有共同语言的一个学者妻子?剧中当侯亮平问高育良为什么会这样对吴惠芬时,高说:“你吴老师老了。”所以青春和美色对男人是无敌的吗。英雄难过美人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stice2016' 的评论 : 很有见解。确实人人都有软肋。
Solstice2016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真正的强大也不是经济上的,而是内心的,要有那种气魄:“我敢喜欢你,但是我也敢踹了你”。"
一一怎么才能内心强大,世上万事都是相互依赖,人人都会有软肋根本就没什么独力强大之说。
Solstice2016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好,那我也去看下。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还挺好看的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广播剧看不到脸和表情。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代广场' 的评论 : 应该是没有的
时代广场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在第一集里有这样的台词用来解释为什么中国的贪官都往美国跑,是因为中美之间没有引渡协议。真的吗?
马马虎虎 回复 悄悄话 Agree!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值得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挺好,可惜给了一个只会进行场景切换的导演,所有人物的对话同一种风格,搞个成本低的广播剧更切合。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这样有趣,让我多少有点儿想看这个电视剧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