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是什么东西

(2018-06-07 21:15:37) 下一个

我大姑妈和大姑父在一起生活了50多年了。据说两人结婚第三天就开始吵架,激动起来摔了一套茶杯(那个年代是很值钱的家当),然后就开始了这辈子特别“不和谐”的生活。

大姑父年轻时长得帅,是个工程师。有人说他像那个年代的明星王心刚,据我观察,他人虽然善良,但是有点迂腐。做事之前考虑太多过程,往往出不了成果;还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我姑妈相貌平平,但是人很聪明能干。能干的证据太多太多了。一个很特别的例子就是,作为一个女人,她年轻时自己成功地给家里做了一套沙发。

俩人每天吵什么呢?全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从吃饭、穿衣、居家、旅游,任何事情基本上都能上纲上线地吵一吵。有时候大争执,有时候小争执。但是奇怪的是两人一直还能双宿双飞,不管去哪里都是在一起的,这辈子很少分开过。记得那时候两人都刚刚退休,双双回到了老家住一段时间。我大姑妈喜欢这家走走,那家看看。然后大姑父就不愿意了,抱怨了一大堆之后,突然说了一句“我是你的屁眼虫吗?” 他本来想说“跟屁虫的”,一时嘴滑,成了笑话。

早年文革期间,大姑父因为说错了话站错了队伍,被造反派关了好几年。那时候表哥还小,姑妈一个人带着孩子等着他,从来没有对外说过任何对他不利的话。后来又有了我表姐和表妹。苦尽甘来,三个孩子现在都很有出息,老两口的晚年生活在物质条件上很优渥的。但是两人之间每天仍要练练嘴上功夫。尤其是大姑父,也不知道是因为有儿女撑腰还是怎样,越老越得理不饶人。我在旁边听多了,看多了以后,常常感叹这么多年一直吵下来真不容易,要是我就过不下去了。

前年大姑父身上长了一个肿瘤,开了刀。孩子们都骗他说是良性的。但是一年半以后肿瘤开始扩散了。在又一次需要做手术之前,大姑父开始怀疑自己的身体出了大问题,然后给孩子们叮嘱“后事”。其中第一件就是“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要善待你们的妈妈”。

这件事情是姑妈转述给我的。姑妈说“你看这个人,话也不会说。平时孩子们对我不错,他这样一说,让孩子们心里怎么想,会不会委屈?” 后来又问我:“他原来身体那么好的人,怎么说垮就垮呢?我接受不了。我心里一点准备都没有,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

我听了以后心里翻江倒海,难过和感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难过的是姑父要遭受难以治愈的病痛,家人之间会时刻遭受永别的打击;感动的是虽然两人吵闹了一辈子,但在得知生命也许即将结束的时刻,最牵挂的还是对方。还没等我的眼泪掉下来,一会儿姑妈又气鼓鼓地跑来说“这个人啊,真没良心!难为我还可怜他。” 原来大姑父出院后,表姐封了一个大红包给他,里面全是崭新的大钞票。家里来了一个小朋友,姑妈想换点新钱给小朋友发红包。但是大姑父坚决不换!大姑妈说:“我不是白要他的,我是换啊!他这个人怎么这么不通情理!”。都这个时候了,两个人还能为这样的小事生气,挺可爱的(后来姑父的大红包不见了,因为他忘记自己把它塞到哪里去了)。

爱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啊。也许有的夫妻生就是一对冤家,但也是爱的。偶也糊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些夫妻就是这样的,也是恩爱。
Solstice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你这看了好多次,终于等到你更新了:)
Solstice201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漫长,一味的和谐也是很闷的,在冲突矛盾中过日子才有滋味,当然最好达到平衡,这个平衡点是因人而异的。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欣赏。祝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让我笑来让我哭。 最后一段赞!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鼻子比较尖是什么意思啊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大姑夫的鼻子是比较尖的那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