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乐宝(二)

(2016-08-02 00:38:22) 下一个

乐宝是我的小侄女,今年七岁了,在国内生活。已经是一个小学生了。9月份就读二年级。

乐宝是喝美国奶粉长大的,小时候有点胖嘟嘟的。可是现在有点抽条了,长的比一般小孩子高,我觉得她挺瘦的,可是她妈妈觉得美。 为了让她长胖点,在回国的那段时间里,我常常给她换着花样做好吃的。给她带到学校去的水果,都是精挑细选的。可是她常常不吃。

国内的小学放学要晚些,一般三、四点钟左右。一周五天的上学时间里,乐宝要去参加三个课外班,有钢琴,绘画,还有语言课。想想一个孩子,从早上七点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九点半才睡,中间除了吃饭,就是各种班,还有作业,我都替她累。

每天做作业是最难的。可能还是太小的缘故。作业要花很久才做完。中间她各种磨洋工。听说他们班有的同学半个小时就能把全部作业都做完,我惊为天人。有时候她太累,不想完成作业,就在那里默默哭,眼泪大滴大滴的。

他们班四十多个学生,每次考试,经常会有十几个100分的。她经常因为粗心了,或者是读不懂题,得不到100分。这时候就很怕她爸妈知道。每次放学接她的时候,如果她闷闷不乐了,一定是考试没考好。有一天我和她躺在床上休息。我问她“乐宝你开心吗?”,她不说话,后来发现她在哭。她说昨天她爸爸吼她了,就因为数学题不会做。她说“爸爸发脾气,把我数学比赛得的奖品给摔坏了”。听到看到这些,我心都碎了。当晚就找到我弟弟和弟妹,和他们做了一次长谈。他们说现在国内竞争太厉害了,就是小学生,稍不留意就落后了,就会被边缘化。 边缘化这个词,我在美国就没听说过。国内那个环境,简直要把大人孩子都逼疯。

有一次接她放学,我看到高高的台阶上面,她出来了,眼睛在到处找我,看到我以后,嘴一咧,哭了,还冒了一个大鼻涕泡。然后她的班主任就告诉我先不要走。原来是放学的时候,她上前面讲台交东西,一个特别调皮的男生把腿伸出来到过道上,把她绊倒了,牙齿磕到下嘴唇,出了很多血。那个小孩的外公还在说什么是乐宝自己不注意。真是太让人生气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她的嘴都是疼的。 那时候我幻想自己能把那个坏孩子打一顿。

乐宝自己有些钱。有一次我穿了一条破洞牛仔裤,故意给她看,然后说:”乐乐,你看,姑姑的裤子都坏了,也没钱买新的。你给姑姑买一条吧。”乐宝认真地看了看我的表情,又看了看我的裤子,然后说“为什么你的破洞都那么整齐呢?”唉,想骗一条裤子失败了。

每天吃早饭的那十几分钟,我都会把电视开着,放歌给她听。有一次听降央卓玛的歌,我问她好听吗,她说不好听,像个男的唱的。我就给她讲,这是女中音,全国都没有几个这么好听的女中音。后来她经常问我,这个是女中音吗?

天气突然热起来,我给她买了一些漂亮的衣裙。她站在镜子前面,穿着裙子转圈,然后说这是世界上最舒服最好看的裙子了。

有时候她外婆接她过去玩,她会要求早点回来找姑姑。她说:我要和姑姑培养一下感情。

带她去看魔幻森林,她有一半的时间捂着眼睛不敢看。老是问我,这个是坏人吗?

她有几个同学在同一个小区住。有时候没课外班的时候她要求我和他们一起玩。我的任务一般是扮演巫婆之类的。他们经常会被我扮演的巫婆吓得吱哇乱叫,四散而逃。

有一次小区里有演唱会,带她去看。她同学问我是谁,她说这是我的姑姑,是个美国人。她的同学就转过头来看我,然后说,怪不得你长得那么白,原来是美国人啊。

她的一个小朋友有两个金币,拿给她看的时候,她流露出非常羡慕的眼光,但是她并没有和我要。我在淘宝上定购了几个。金币的背面是英国女王的头像。我告诉她这是伊丽莎白女王。后来听她给小朋友说“这是什么那个丽沙白女王”。还回头看我,希望我提示她。

有一次我们全家去一个叫与鲨共舞的餐厅吃饭,边看鲨鱼边吃饭,里面的食物花样繁多,都很精致。她说:这里就像天堂一样啊。

我要回美国了,问她要不要跟着我回来,她看着她爸爸不说话。她爸爸说去吧,在美国不用上学,也不用做作业。她就高喊着说,那我去!

走的那天,她执意送我到机场。一直到安检那里。她没哭。可能已经习惯了分别吧。

听她妈妈说,六一儿童节的早上,她在床上喊,我的姑姑呢?要是我的姑姑和我一起过节多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idai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乐宝
Solstice2016 回复 悄悄话 顶级好姑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