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皆祸害之我娘

(2016-05-20 15:50:11) 下一个

写下这个题目时,我心里有点沉重。我曾以为我和我妈是最亲的人,我愿意尽我的能力给她好的生活,让她开心。但是我现在挺困惑的。

我妈70多岁了。退休前通过我爸的关系和几个人合开了一家公司,算是创始人,有一点股份,攒了一点钱。所以最后她的退休工资虽然很低,但是她可能是我们家里存款最多的。不过我们都不知道她到底有多少钱。因为她的钱都存在自己的户头下,从来不让我们知道有多少。有一次,银行理财的人来找到家里,我爸才知道她大概有多少钱。那些钱如果在她一退休的时候就买房的话,可以在二线城市买十套。可是她没有用这笔钱买房买点股票啥的,而是存在了银行里。甚至中间我爸和我妈单位都给她们分过福利房,我妈不想花钱,我爸又没有那么多钱,就没有要。说起来挺可悲的。好吧,其实我们一直把我妈当成一个纯粹的无产者来对待的。对于她的那些虚无缥缈的搞不清楚的存款,我和我弟都没有追问过。

现在我发现我妈偷偷地给她的娘家人钱。一些小的金额以前我知道,没在意过。但是我最近听说她实际上背后给很多。春节时她会给她所有亲戚过年钱,甚至还给看起来过得不富裕的同学;如果谁家要是买房装修什么的,她也给支援,是给,而不是借;谁家要是生病住院了,她也给;谁家的小孩上大学,需要资助,她也给钱。我挺震惊的。

实际上我们去我妈的娘家那边,所有的衣食住行大家约定俗成都是我们花钱,尽管我们是客。甚至连我们去弄头发,都会有一大帮女眷跟着我们一起烫头发,然后我们买单。我听到过那边的亲戚小孩叫她财神奶奶。每次她回去大家对她也是恭恭敬敬的。但是另一方面,她在自己家这边,对自己和家人特别抠。从来没在我们身上花超过一百块钱。我弟弟家的孩子,她没给过压岁钱,都是拿我爸的钱去给。我弟有一年曾经辞职在家呆了一年,她从来没问过经济上是否需要帮助,我在美国买房搬家,她也从来没资助过。她不会在外面花钱吃饭,哪怕是她很想吃一碗米线,她也等别人请她去吃;再累再走不动路,也不会打车,出去需要坐车,就用老年人乘车卡去坐公交,也不管自己年龄多大,腿脚多不灵便;打麻将输了就斤斤计较,特别难看。我和我弟以为她没钱才会这样,所以我基本上包下了她一年四季的衣服,还有出行时的旅费,请客吃饭的费用, 还有只要她说要给那家亲戚从美国带东西,我都是免费给带,很少拒绝;我弟逢年过节都会给她零花钱,无论多少,她都会收下。

我不理解,为什么她对亲戚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大方。想到这一点,我很难过。难道我们不是最亲近的人吗。

除了经济方面,她的一些态度也让人不能接受。例如,她在家里变得像太上皇。什么家务都不做,吃饭时我们都要把碗和筷子递到她手上,但是她经常抱怨饭菜不好吃,不是咸了就是淡了,即使我不远万里回去,给她做饭,她也会抱怨个不停。我爸说无论他生病多难受,都要起来给她做饭,她从来没照顾过他;在家里,你不能和她抢电视看,有一回我事先和她说我晚上十点多要看一个节目,她同意了,后来觉得不好看,就骂我是被社会遗弃的人才会看这种被社会遗弃的节目,很愤怒的样子,抱怨了十几分钟;在亲戚家里住时,和她睡一个房间,她会不管半夜还是临晨,想说话就说话,想听微信就听微信,不怕影响我的睡眠,多次提醒她也没用。

今年母亲节之前,我给她在网上买了一些衣服。有一件衣服的吊牌上写,献给妈妈的爱。她问我,这是你献给妈妈的爱吗?我没有回答。我真的不想告诉她我爱她。我知道她其实心里有我的。每次我回家,离开后她都挺想我,会给我打电话,有时过年过节的会在电话里哭。可是她为什么这么矛盾呢?人老糊涂了就是这样吗?像我妈这样的,真让人不省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Elmonte,你说的情形,要看看老妈是不是有点老年痴呆症。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母,为人儿女都不易。互相尊重理解吧!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上辈子你和你小妹欠她的。别往心里去,就当是还债吧。
vollcanoo 回复 悄悄话 不管谁家的老人都一样,不得不说这是那个社会的必然产物,有什么样的政府必然产生什么样的社会,也就产生什么样的人民(当然少部分例外)。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一声叹息。同情你妹妹。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人流浪到淡水' 的评论 : 谢谢。说得真好。
一个人流浪到淡水 回复 悄悄话 对父母对子女都不要有要求,尊重每个人的选择。自己能贡献多少也要量力而行,给与不给只要自己心安就好。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往好处想,老人行动自如生活自理,少很多麻烦。我老妈和您母亲也差不多。3 年前,我父亲88岁时突发脑溢血过世。我母亲今年也85岁了,父亲离去以后她性情大变,天天骂人,我小妹无微不至照顾她,她见人就哭诉没吃没穿没人管,说小妹偷她的米面油盐,用很难听的语言咒骂小妹,而她手里纂着好几十万,天天为几块钱吵闹。虽说亲妈骂骂没关系,小妹还是常常被骂哭,向我们诉苦,说她会死在老妈前面。叹息。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在钱方面和我妈类似。
ali88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皆祸害”?这么说你爸,好像不妥;至于你妈,唉...!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到过那边的亲戚小孩叫她财神奶奶。每次她回去大家对她也是恭恭敬敬的。”
---不也挺好吗?你又能把她怎样?
他们那代人心理上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大环境、个人经历使然。
以前我也想不通,后来我朋友的一句话让我开了窍,说:“我对我父母已经放弃了”。
我现在也是,放弃了,不再跟他们讲理或者想改变他们。别太出格,只要他们高兴就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下面一个网友说的有道理,这恐怕和她以前的经历有关系,也许有的事情你和弟弟都不知道的。这种对自己身边人极度吝啬,对外人亲热大方的有可能有严重的自卑心理,有可能是以前被她特别信任的人(不一定是家人)背叛过,也有可能是别的原因。总之,情商超低的现象多半和一定的心理障碍有关系的。我最好的朋友说过特别好的话,和lz分享:现在我们对父母的好,都当成是为我们自己做的吧。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以后有一天他们不在了,我们心里也踏实。心疼lz。
42now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你的感受。有正常母亲的孩子是不能想像母亲能是这样。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不是仅有你拥有个糊涂妈,我妈更是让人无语,所以每次看到人家写自己妈多么深明大义、慈祥体贴的就好羡慕。我先后和中美两位婆婆都相处的亲如母女,对自己妈什么体会呢:过母亲节给自己妈录了一首《妈妈我爱你》发给她,(因为知道她在乎这些)是一句一句录的----哭的唱不下去。
荷叶粽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是不是对你妈妈非常宠爱,你妈不论做什么你爸都不生气?我感觉有可能是你爸爸把你妈宠坏了,时间长了,你妈也不知道怎么去尊重别人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妹妹是个厚道人,不跟老妈计较,赞一个!LZ只写了老妈20年前和现在的表现,而没有描写父母婚姻及情感的来龙去脉。我想,LZ母亲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她对婚姻态度的折射?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妈上辈子欠娘家那边的,这辈子来还。 跟你们没有欠。 只有这么想了,怎么办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这样,
有一种理解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那就是对外人好,对家人严(狠)。
而且,这样做上瘾的原因是给外人钱能得到心理满足,给家人,本来就是应该的,所以心理得不到满足。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的父母那一代人活得比较粗糙。其实他们真的没享受过什么。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爱是相互的,无论亲情友情和爱情,都不能单方面长期无怨无悔地付出。如果没有回馈,我们也可以选择不付出。但是我们难过的是,尽管付出不对等,我们仍旧尽我们的能力付出了,而且以后还要继续付出下去。我妈的侄儿侄女不可能像我们那样对她好。不要说养老,就是在任何一家白住一个月都不太可能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是有这种现象,总给一个花,总找另一个要,时间一长还成瘾了。
看到几个熟人家里发生的事,总结出一条就是无论对孩子、对父母、还是夫妻之间都不要溺爱,得保持一个健康正常的环境。有人要在家里当太上皇,你别配合他就是了。父母当然爱孩子,可有的不会爱或不懂得如何表达爱。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二楼听过那句话:不患寡而患不均么?如果真没钱,也就算了;问题是在娘家当财神大款,对自家人一分钱都要省。这种做法,换谁都会心里有想法的。
楼主做得算不错了。只是心里有想法,并没有干涉她/他妈的行为。换个稍微想不通的,别说对外人大方,对自家人刻薄,就是兄弟姊妹间稍微厚此薄彼,家里早就闹翻天了。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想开点儿,正如你文中写的,就当她是个无产主义者吧。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妈一样,不同的是我妈把钱都送给买假药的,在我们子女这边就要钱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弄不懂了, 你妈妈自己挣的钱, 她想怎样支配都可以啊, 为什么一定要花在你身上啊?我倒是认为你妈妈是个有孝心的人, 她两家人曾经给了她爱, 现在日子好了, 她有钱了, 多给他们一些, 甚至都给他们, 有什么不对吗?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