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首次归国记事(二)

(2008-02-09 23:04:49) 下一个

因为时差的缘故,没睡几个小时就醒了。看一下表才6点多钟。又迷迷糊糊地躺了一会儿,听见门咯噔响了一下,知道爸爸出去买菜了。于是起床,洗漱后也出了门。才早上8点多的光景,路上摆摊的,买菜的已经很热闹了。好几年没见街上有这么多的人了。在美国时,有时想停车问一下路都看不到行人。正在想去哪里好呢,一辆的士开了过来,空车,于是和师傅说,去一下M 超市。

 

 

 

到了超市,拿了一些床单被套浴巾和羊毛被之类的,因为发现父母用的还是多年前的床上用品, 想给他们换一下。结账时才发现,自己身上只有500多元人民币,根本不够付款。居然也忘记这家超市是会员制的,连会员卡也没有带。于是问收不收国际信用卡,回答曰no,只收现金和国内的银行的借记卡。差一点想问她收不收美金现金,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怕被当成外星人。于是忍痛放回了很多东西,和别的顾客借了会员卡,才灰溜溜的回家了。在那个收银员眼里我肯定是那个早上最奇怪的人。

 

 

 

回到家后被父母一顿责怪说不该买东西,说他们什么都有,而且好多新东西。还给我一一拿出来看。确实他们在衣柜里有好多新的床的被套和浴巾,都还没有打开包装呢。新的衣服也有。我说谁让你们自己不拿出来用呢。后来发现他们穿的好多衣服也是我出国前给他们买的。好多东西他们都舍不得扔掉,尤其是买菜用过的塑料袋也积攒了好多,准备作垃圾袋来用。家里像一个储藏室。看他们这样生活心里很难过。其实他们并不贫穷,可是年龄越大越俭省了,而且也不顾家里的整洁了。可能喜欢攒东西就是人年纪大了的一个迹象吧。

 

 

 

接下来的两天就是很多表兄弟姊妹来,我一一送上礼物,给姐妹们的多是化妆品和香水,什么雅诗兰黛,兰蔻之类的。其实这些牌子,我自己在美国也不是经常买。但是听说国内眼光很高的,一般的没听说过的牌子根本拿不出手。接下来每天都是饭局。也回原来工作的单位看了一下,老同事们相见甚欢,除了饭局之外,还被带到山上一个四星级宾馆住了一晚。当然全是公款消费。可惜差不多每次吃饭都忘记照相了,不然还可以奉献一下。因为回国之前听说国内的副食涨价挺厉害,所以吃饭前特意留意了一下菜单,发现确实长了不少,比3年前。

 

 

 

回国之前有一个心愿就是陪老妈好好逛街。于是这次真的好好逛了几家商场。发现国内的物价好高。有些同样品牌的比美国卖的还贵。一次遇到高美高的包包打折,1000多元打八折,女孩子们差点抢疯了。不明白的是,在我家乡,工薪阶层一般平均月收入每人也就是3000元的样子,如果拿1000元买包,那日常开销怎么办呢?好像大家都很舍得花钱,也很有钱的样子。还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国内现在特别流行买东西返券。就是你买一百元的东西,再送你一百元的购物券。我买了一件大衣,1300 多元,结果送了我1300 购物券,我又去买了2双皮鞋。但是用购物券买东西就不能享受打折或者再返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nte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贵老百姓怎么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