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二十五)

(2011-03-01 05:07:18) 下一个

二十五

       离开柏林之后,我们就直接去了他出生的、并度过快乐童年的小城——探戈明德。小城不仅有美丽而浪漫的名字,而且景色非常优美。

    在德国,一个地名后面有“明德(Muender)”,就意味着这个地方是小河汇入大河、或者大河入汇大海的“河口”或“海口”。由于靠水而居,通常可以说是人杰地灵。这就是中国人说的“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吧?

       易北河是德国仅次于莱茵河的第二大河流,从捷克流入德国境内,经过德国首都柏林,由德国的第二大城市汉堡流入北海。德国的四通八达水路交通,丝毫不亚于其闻名世界的陆路交通,除了莱茵河、易北河、多瑙河以及数不胜数的大小天然河流,德国还有连接各大河流以及大海的多条人工运河。如果你幸运的话,甚至可以看到船只行驶在汽车上面的情形——那时运河水道与地面的车道交叉的地方。

        跟着罗德回他的家乡,我们就有过这样的幸运。他本来就是个健谈的人,回到他的故乡,就更加抑制不住那份兴奋和自豪,一路上说个不停。他还非常兴奋地描绘了我们将来航海的计划。

      “你知道吗?其实全欧洲的水道都是相连的。我们可以驾着帆船去巴黎,或者去北欧的奥斯陆——那是我最爱的地方。”

       一路说着,不觉间就到进了他的故乡小城——探戈明德的城门。他就更加兴奋起来:“你不是说,你是中国古代皇帝的邻居吗?告诉你——我也是德国古代皇帝的邻居啊!”然后他就开始带着我把小城里的大教堂和皇帝古城堡转了一遍。

       “北京的故宫多少年了?”他问。

       “明朝开始——大约六、七百年了吧?”我不确定地说。

       他赶快接着:“好,就算八百年好了,这里也是当年皇帝的城堡,也800多年了啊!你看那个大教堂,还要老——1000年了。明年就是整一千年,要搞一个大的庆祝游行呢,我们也要来啊!”看着他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我很理解他的心情,终于有机会跟我介绍他的家乡了。

     很多德国人对中国很有兴趣、进而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原因之一,因为中国像德国一样,有自己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不像美国——根本就没有历史,更谈不上文化!而在德国,因为两次世界大战的失败,国土面积小了不少,很多历史遗迹和著名建筑也不同程度地遭到严重的破坏,虽然战后修复很多,但是要看原汁原味原装的古城风貌,还是得到像探戈明德这样的小城才行。

        我们在河边儿走着、说着,不觉天色已近黄昏。我说:“再不去看你姑姑就太晚了吧?难道我们要赶着去吃晚餐不成?”

           “哦,我们今天不去看我姑姑了,太晚了,明天再去。今天去我发小的朋友那儿,他们请我们吃晚餐。订的是六点,还有点儿时间,我们再走走。”

德国人的认真劲儿又表现出来了——说了六点,就算是发小的朋友,也不能提前去按门铃儿。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就沿着风景秀丽的水边儿散步,罗德说这里就是他八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带着他驾驶帆船出海的地方。每年夏天他们都从这里出发,到附近一个小岛去度假——同一个小岛、同一片沙滩——年年如此,从不厌烦。”这也是德国人的一个特点,他们度假,可以几十年去同一个地方、做同样的事情而从不厌烦。

复活节之后的德国,天气还是“春寒料峭”,加上已是夕阳西下时,我不觉得打个寒颤。罗德很体贴地搂住我的肩膀。不远处传来阵阵悲婉的鸟啼声,罗德问我:“知道那是什么鸟的叫声吗?”

我凝神细听,笑着说:“知道,我还知道它唱得是什么呢!”

那是布谷鸟的叫声,听老人们说,布谷鸟没有自己的窝,天冷得时候就很惨,它们在唱:“不苦、不苦,光棍儿不苦!”

罗德听了却用低沉的声音说:“才不是呢!他们是在寻找他们的孩子呢。”

接着他就给我讲述了德国关于布谷鸟的传说。

    在北德乃至北欧,尤其是瑞典、挪威等国家,地广人稀,冬天很冷很漫长,为了让人们走出祖祖辈辈居住的温暖的村庄,为了提高人口的数量和质量(避免或减少近亲繁殖),他们都会在夏季、特别是一年中最长的那一天——622日前后,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男男女女盛装狂欢,在聚会中寻找意中人,欢庆之后就在大自然的怀抱里野合,之后各奔东西。这一天种下的种子,孩子的亲生父亲是谁,只有孩子的母亲知道,或者就连她也不知道。所以男人们对所有的孩子都很友善,因为不知道哪个是自己的,生怕一不留神慢待了自己的亲生。 

   这个解释真是太荒唐了!我大笑起来。罗德却认真地说:“真的,这个风俗已经上千年,北欧有的地方至今如此。”

    他还一本正经地说:据不完全统计,在德国有大约9%(或者还要多)的孩子不是的亲生,就是所谓的“布谷鸟”的孩子。之后他好像看出了的心思,笑着说: “你儿子在德国男人面前也不会被慢待的,尽管他有一张典型的中国脸,不会有德国人疑心是他们的孩子,可是,那种特性已经深入到内心深处,他们已经习惯了,所以德国人对别人家的孩子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好。” 

    这种解释真是太荒唐了!我对他的话将信将疑,当个笑话听。原本很多中国同胞还把他们德国男人想得很高尚呢,觉得他们对别人的孩子也一样有爱心。让他这么一说,突然觉得这种爱心倒显得有些滑稽了。 

 可是,之后在他发小的朋友哈夫家里发生的事情,就让我不得不对他的话认真思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秋天狗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结局,谢谢你这么好的文章,人在国内还追着看,呵呵
平凡的幸福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因为追看你的自传小说才注册了文学城,喜欢你的文笔和你的生活态度,有同感也有共鸣,很高兴能先暏为快,因为相信有一天这自传小说会印成书的。我是莲花的老乡,也非常的明白理解她的经历,从你的形容中,我看不出你对她有丝毫的看不起,让我由衷的感觉你是个很真实与真诚的人,谢谢你,祝你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