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四十二)

(2011-03-25 13:29:03) 下一个

四十二

 

       罗德为他精心安排的“交际舞计划”花了很多钱,心病却并没有得到医治,可是,在罗卡的另一次舞会上,却有所缓解。

   那是后来罗卡的高中毕业舞会,我跟罗德,还有尼娜与弗兰克,自然又作为家长被隆重邀请,这次又加上罗德的前任岳母——尼娜的母亲莉莉。

        罗德说,他最服这位年过七十、还超级爱美的老太太。当年不管参加什么活动,他都得把开始的时间往前说一个小时,可是每次去接她的时候,她还得再装扮半个多钟头。这次也不例外,最后连她的女儿尼娜也等不及了——儿子的毕业舞会是天大的事儿啊!最后老太太只好自己骑车来了。

老太太一直坐在我身边儿,常常出神儿对着我看老半天,之后感叹地说:“美丽的女人啊!”让我觉得怪甚得慌的。

整个晚会都是学生们自己组织的,因为有了上次舞会的经验,对身穿晚礼服的佳丽和身着西装的帅哥儿们、大厅座无虚席、同样盛装而来的家长们、以及布置得雅致而喜庆的大厅,我都已经不再惊讶和赞叹,但是,对孩子们的组织能力和他们所安排的庄重而不失活泼的晚会程序,却又让我这个在国内当过教师的人,眼界大开。

在校长讲话致辞后,毕业生一个一个、一批一批被扩音器里庄重地宣读着姓名,依次登上主席台。高中毕业不像大学毕业那样有博士帽,可是,他们别出心裁地给每个人预备了一顶用橄榄枝编成的花环,由校长上台跟他们一一握手、并发给他们毕业证书的时候,亲自给他们戴在头上!此时,台上是孩子们自信而骄傲的笑容,台下是激动得热泪盈眶的家长们,不停地对着这些要展翅高飞的儿女们,按动着快门儿。因为在德国,高中毕业典礼这一天之后,儿女们不管是继续上大学,还是找工作、或者参加职业培训,从此就可以正式地、名正言顺地离开父母了。所以,当轮到母亲跟儿子、女儿跟父亲跳一支舞的乐曲响起的时候,很多父母都掉下了眼泪,有的感情比较外露的女孩儿们,也抱着自己的父母,把脸上的妆都哭得乱七八糟的,不得不跑到洗手间去整理。

罗卡是一个感情非常不外露的“酷男孩儿”,话很少,甚至笑得时候,都不愿意把他整齐洁白的牙齿露出来。

罗德说:“他的儿子小时候非常淘气,曾经被普通的公立学校开除、又被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劝退,后来因为有水上运动的特长,进了这所体育特长高中。因为两次留级,别人用13年完成的初、高等教育,他用了15年!”在德国是没有一个特别的高考的,而是根据高中毕业考试的成绩,决定学生时候有资格上大学,然后在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分数能及的去申请大学。小时候淘气、中学时候大量时间训练、比赛的罗卡,居然也以数学成绩满分、各科平均成绩3分(德国学校成绩最高1分,最低6分)的成绩,取得了上大学的资格!罗卡说,他要学造船,像爸爸那样成为一个出色的工程师。罗德心里当然也非常激动,但是却只把拳头轻轻捶在跟他一样高的儿子的肩头,对罗卡说了一句:“儿子,我一直相信你会有这一天!”

私下里,他悄悄地对我说:“父母对孩子,必须一直保持爱心、耐心和希望!”我突然想起我那好像“小话痨”和“多动症”一样的小儿子,说:“这么说——我还有盼头儿?”

“当然啦,全世界的人都说他不行的时候,作父母的也绝不能放弃!再说罗卡小时候比你儿子可淘气多了。“罗德的这番话,让我不由得对他又一次刮目相看。

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又让我哭笑不得了。

正当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合影留念和互致祝福的时候,罗德坐在那里突然大笑起来,左手捧着一个精致的本子,右手直拍大腿。神经病了吧?我赶快问他怎么了。他说:“我这下子可以放心了,我儿子没有问题。“

我拿过那本子一样,原来是一个毕业留言簿。每个毕业生都在自己的那一页贴上自己的照片,在照片儿下面写上几句留言。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志向和理想。很多孩子写的都是:“挣很多钱”、“有好的工作”、“有好的前途“等等,罗卡的留言却是一首诗!

 

    “在小街尽头的湖边上,

      我有一座大房子,

      我有二十个孩子

      我的老婆很漂亮……”

     

罗德笑的原来是这个!“我儿子的性取向没有问题,他还想娶老婆、生孩子呢!”

“可是生20个会不会有点儿太多呢?而且,生过20个孩子,那老婆还能漂亮得了吗?”我在一边儿不理解地说着。我知道,罗卡是引用了德国著名流行歌曲演唱家皮特福克斯的《Haus am See》(湖边儿的房子)的歌词,罗德却从这一点儿蛛丝马迹里,看出儿子有比较正常的性取向,笑得眼泪差点就出来了!

我心里却想:罗卡迟迟没有女朋友,除了他自身比较腼腆内向以外,他这一对活宝父母的坎坷婚姻和“丰富人生”,会不会对他有特别的影响、使他在人生大事上面特别的谨慎、甚至在女友的选择上面都比较有畏惧感呢?

整个毕业舞会,弗兰克依旧像上次一样,不离尼娜左右。毕竟孩子们的是今天的主角,在这一天,就算是再不着调的家长,也知道自己的身份和今天所要扮演的角色。所以,尼娜的本来面目,一直都深藏在她那矜持的微笑和老花眼镜后面,直到那一天——在哈夫五十岁生日舞会上,我才对这个神秘的女人,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我才理解了为什么她对男人那么具有吸引力,那么魅力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洼,这坑挖的真是让我感觉百爪挠心,日夜思念下一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