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三十九)

(2011-03-18 11:06:21) 下一个

三十九

 

说起罗卡的汽车,还有段非说不可的有趣故事呢!

罗卡拿到驾照不久,罗德就寻思着给儿子买一辆汽车,他说:买车的标准有三个——大、慢、结实。一个周末,他带着儿子逛了一天,却开回来一辆卡车!

罗兰特得意地说:看——又大、又慢、又结实!看看罗卡,金色的卷发的夕阳下随风飘动,那很酷的微笑,也显示出他对这辆车极为满意。

可是当尼娜得知后,在电话里就很生气地说:我不发表意见!可是从她的语气里,谁都能听出她的意见来。看他能喜欢多久!

是啊,我也觉得这父子俩够有个性的。谁见过一个高中生开着辆卡车满街跑的?有了女朋友怎么办,哪个女孩子不爱坐宝马、奔驰?哪个爱情电影里有帅哥儿天天开着卡车带女朋友兜风的啊?不过,刚拿驾照一年多的初生牛犊,德国高速公路又不限速,罗德这个当爸爸的担心啊!而且,这车主要是给公司用,罗卡假期又常常在他公司里打工。

    罗卡和那辆卡车,简直就成了他们那个城市的一道风景。他在学习的空闲和假期里,在他父亲的公司里打工,不但运输而且负责搬运——他那一身结实的肌肉,让他有使不完的劲儿。他就读的是一所体育特长高中,他自己本人特长是水上运动,从小学到中学得到的奖牌、奖杯就不计其数。有一年还是全德国的帆船少年组冠军呢!我问他怎么不去参加奥运会,他说他在一年前已经放弃的训练,想努力学习考大学。放弃参加奥运会?我真有一点儿替他可惜,罗德却说,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意愿,他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不会做好的。

虽说放弃了高强度的训练,他已经掉了五公斤的肌肉,可是罗卡仍然是一个体魄强健、肌肉结实的年轻人。他也从来不懂得惜力,加上他的能坐6个人、拉很多东西的卡车,他就更成了罗德公司和大家的壮劳力。连他那个一直持反对意见的妈妈,也尝到了儿子卡车的好处——一次拉钢琴到她的店里,儿子可是运输、搬运一条龙服务啊!

最有创意的,是他在那个车后斗儿里种的一块儿葱绿的草皮,草皮上还放一张白色的消夏躺椅!周末跟五、六个同学一起出去兜风或者郊游、烧烤,他们就把那个小花园带者满世界的跑。每当他在罗德公司干活、需要后斗儿的时候,他就把草皮整个拿下来,寄存在同学家,那个同学就帮他修剪和浇水。都是搞体育的孩子,有的是力气。

难怪罗德一说到他的儿子,就得意得喜形于色!这样的儿子真的让人骄傲。当然,那块心病还没有好——罗卡还是没有因为开着卡车而招来女朋友。不过上次去普劳尔湖度假,好像有一点儿情况:大家乘帆船出海回来、围坐在篝火边儿上的时候,一个邻家胖女孩儿,在柏林大学读中文的,老是挨着罗卡,眉飞色舞的不停地聊。其实他们是从小的朋友,也许是现在才情窦初开?就在大家一起高唱《国际歌》的时候,罗卡手机响了——是一个短信。之后,罗卡就面带微笑地跟爸爸说蔓迪要他过去一下。罗德这个时候的反应非常有趣,他说可是不要…………好的,祝你开心!

罗卡这一去,到了第二天早餐的时候才慢悠悠地回来。挤坐在早餐桌边十几个成年人,都笑呵呵地朝他望着:我们迷路的孩子回来了!

罗德心情复杂地望着儿子,罗卡赶快解释说:昨天晚上庆蔓迪开生日派对,很晚才结束……

没有关系,我的儿子,只要没有让我这么早就当爷爷…….罗德终于把那句憋了一晚上的话吐了出来,大家都笑了。罗德又说:我认为一个人只有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的时候,才有资格当爸爸。大家也都说,是啊,怎么样也要先高中毕业呀。对着这些看着自己长大的长辈们,罗卡无语,草草吃一块面包,就赶快跑到一边儿去收拾他的帐篷了。

我看着罗卡那辆停在不远处的绿色轻型卡车,想像着一幅图画:小胖女生蔓迪坐在那卡车后斗儿里、小花园上的消夏躺椅上,罗卡会不会考虑在旁边再种一棵遮阳的树呢?

可是,大家都猜错了。后来很多事实都证明,蔓迪并不是罗卡的女朋友,他们之间是纯真的友谊。

 

说到女朋友,就说到了罗德的心病上,他常常安排各种机会,让儿子找女朋友。这要在中国,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因为早恋而耽误学习,可他整天着急儿子还没有女朋友。也确实,这个话题在德国小学生里都是不忌讳的,中学生周末同居或者一起出去度假的,也不是新鲜事儿。

我当然也知道罗德的心结在哪里,不由得想起有一次回国跟大学同学聚会,一位男生说,当他十几岁的女儿问他对女儿有什么期望的时候,他回答:第一,不能吸毒。因为在这条道上,去了十个人,十个都没有回来,你就不用试了。第二,当你有一天带一个男朋友回家,我一看,是个男的。就行了。当时作女儿的怪爸爸对她的要求太低,大家也都当笑话听。看来,不论中外,天下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可怜见啊!

那么就是说,罗德的心病依然没有找到良药。所以就有了那个交际舞学习班儿,就有了这个毕业舞会,我也就有了跟我的“情敌”——尼娜见面的机会。而尼娜特意买了指名给我的这一张入场券,其中的意义也非同寻常呢!

也许可以看成是尼娜对我的态度的一个180度的巨大转变?当初尼娜得知罗德找了一个中国女朋友的时候,马上把德国女人对中国女人的所有偏见全部发泄出来。她的话虽然罗德没有完全转述,只是说“不好听”,可是我却能猜到有多难听。每当我和罗德手挽手走在大街上,遇到德国女人那匕首一样直刺过来敌意的目光,他就调侃地说:“她们嫉妒你,因为我太帅了。”这个也是事实,但是我知道,更多的因为我是中国女人,这份嫉妒就特别犀利!而尼娜特殊的身份,又令她的嫉妒有更多、更复杂的涵义。

“尼娜是不会嫉妒你的。”罗德说:“我们已经离婚快20年了,我是她的前、前、前夫。她不可能嫉妒你。”

可我知道那种感觉,毕竟曾经相爱,比别人多一层感情是可以理解的。我并不指望男朋友的前妻接受自己——也没有这个必要。可是,尼娜竟然主动邀请我参加她儿子的结业舞会,这可是太阳从西边儿出来,连罗德都觉得意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猫眼狗眼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笔,交往过德国人,你那些经历很是让我莞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