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三十五)

(2011-03-11 01:22:02) 下一个

三十五

 

       罗德听了我解释之后,夸张地睁大眼睛说:“你们中国人可真行啊——光手拉手睡觉,就整出13亿那么多的人口!我们德国人自由开放、呼哧呼哧忙乎半天,才八千多万!其中还有10%的土耳其人,真不公平啊!”他故作认真的表情逗得我大笑不止。

       我们中间的疙瘩揭开了,两个人又莫名其妙地大声说着笑着,弄得一船的人都跟着莫名其妙,但船上的气氛也明显地被带动得轻松愉快起来,一直到傍晚的时候大家各奔东西、依依不舍地握手、拥抱道别。

       罗德把车屋的门锁好,又各处巡视一遍,见一切都妥当,我们就开车离开了,把这个本来就属于自然的园子还给自然、还给那些在园子里安家的各样昆虫和小动物们、还给那些路过的飞鸟和借宿的“客人”——谁能保证狐狸一家就不回来了呢?

 

        回不来梅的路上,罗德神秘地对我说:“我们路过一下汉堡,去看望一个神秘的人物。”听了他的话,我心里就开始打鼓——难道他还有旧爱在汉堡吗?

           他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赶快笑着说:“是个男的,跟我同名。”同名?我好像有点儿猜出来是谁了——罗德前妻尼娜当年就是为了那个跟罗德同名的男人跑掉的;如今,尼娜又离开那个男人,跟一个百万富翁驾驶帆船周游世界去了!

我知道,德国人在这方面是很开通的。我认识一个德国女人,离婚四次之后又再婚,过生日的时候,她的前四任丈夫都携带着新的伴侣、捧着鲜花前来祝贺!

可是这次不一样啊——此罗德去看彼罗德!两个被尼娜抛弃的男人,要在汉堡会面?他们之间能有什么共同语言呢?也许因为“同是天涯沦落人”,要在一起开个控诉大会不成?我的好奇心倒被强烈地调动起来了。

 

           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是上海的友好城市。她在德国的地位,也基本上相当于上海在中国,这里具备一个国际大都市的一切特点——人多、车多、各国的领事馆多、新鲜事儿多!因为是德国的第一大港口城市,所以还外加桥多、船多的特点。而这样的一个大城市,却被评为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德国的大富翁和演艺明星中的65%居住在这里,这个数字基本上足以证明这个城市的魅力——不仅高度现代化、大面积的绿化,而且非常有文化!

        汉堡的罗德住在汉堡一个僻静的小街上,自己开着一个小型的电脑公司。他和我的罗德虽然同龄、同名,却是截然不同的类型——个子不高、头发不多,貌不惊人、穿着讲究。我真不明白,当年尼娜看上了他哪一点,居然为了他而抛弃了我的罗德?!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她当初没有这样做,那我今天也就根本没有机会拥有我的罗德,我也不可能坐在这里写关于我跟罗德的故事了。

       我们在罗德家里寒暄落座不久,门铃儿响了——是罗卡!这个孩子是尼娜当年带到这个罗德家、并与之共同生活了十几年的“布谷鸟的孩子”。他进门后,给了汉堡的罗德一个成年儿子的大大的拥抱,然后就还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很随便地往沙发里一坐。德国孩子在这方面也很开通,他们基本上不理会、不参与父母之间的恩怨,就算耗费了20年的大好时光、帮负心的女人养大了一双“布谷鸟”儿女、发誓从此不再结婚的哈夫,也都跟那两个孩子保持着非常密切的父子般的关系。罗卡更是一个重感情的孩子,他也绝对不会因为母亲的关系而中断与这个继父的感情;而那个刚刚被抛弃的忧伤的罗德,对这个已经比自己高大半头的继子,也是一直都用充满父爱的眼神儿注视着。一年后,罗卡还背着他的母亲,自己开车500多公里,特意为汉堡的罗德70岁老母亲的庆祝生日,我们都为这个重情义的孩子而感动,我的罗德还打电话给正在风雨兼程的罗卡——汽油费和买礼物的钱他出。

话说回在汉堡的罗德家里,罗卡那天只呆了一会儿,因为跟朋友有一个聚会,就离开了。我和儿子则跟着两个罗德去附近的餐厅吃寿司。出乎我意料的是,两个罗德很平静地聊着,尼娜的名字偶尔被提起,却并不是主题,因为我的罗德需要汉堡的罗德在电脑技术上的支持,两个人一直都在谈业务!我阴暗小女人心理,甚至对于这样没有任何的戏剧冲突,感到些许的失望。于是我带着儿子在附近的店铺转了一会儿,直到跟汉堡的罗德告别。

看着汉堡的罗德穿着考究的忧伤身影,我注意到他手中拿着一把卷在一起的雨伞,这在德国也是很少见的。德国北部的雨水很多,大人孩子好像都不怕雨,当然大部分的人出门都会穿带帽子的外套,小雨根本就不躲,大雨呢?就把外套上面的帽子带上,出门儿带伞的德国人,真的很少见呢!他内心一定很缺少安全感,特别在刚刚被共同生活了十几年的伴侣抛弃,这种感觉一定会更加强烈吧?我突然觉得也有点儿忧伤。

我们在车里沉默了一会儿,罗德说,原来他以为尼娜跟汉堡的罗德只是同居,因为她一直保持着“大鼻子”的光荣姓氏。但是,他们其实在几年前结了婚,这就意味着——他们离婚后,汉堡的罗德必须负担尼娜日后的生活费用,直到她再婚。

    我想,这对我的“大鼻子畏婚夫”,无疑又是一个可怕的前车之鉴!不过,我当时什么也没有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