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十七)

(2011-02-24 05:36:09) 下一个

                    十七

       原来,她正在筹备一个“心灵早餐”活动,身边很多外嫁同胞的情况,令她一直有愿望办一个不关政治立场,不分宗教信仰、也不管来自国内哪个城市和地区 的“俱乐部”,跟大家分享生活的感悟和体会。有点像“读书会”,但是我们不是读大厚本的书,而是精选一些优秀、经典的文章,用早餐会的形式——每人带一点儿自制的早餐,放在一起分享,她则负责提供咖啡、茶和她拿手的养生汤及台湾小吃。活动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上午举行,早餐开始一个小时之后,大家就开始边吃边请大家轮流读一段秋影事先打印好的文章,遇到有体会、要求发言的就停下来,让大家讨论。

       这个主意让本来就对秋影非常佩服的我,对她不得不更加刮目相看了。我于是第一个响应,急忙问她什么时候开始、在哪里。她笑了,“下个月就开始,地点是在我家。”

       “日子定下来,马上通知我啊!”我都有些急不可待了。

眼看到了周末,我的“功课”还没有做完。罗德说:“没有关系,你想着这个事情就行了,什么时候想好了、写好,就交给我看。”

他上班走后,我又应邀去我的“忘年交”——德国老太太海拉的家里去吃早餐。

老太太一个人住在一个大房子里,很多德国老太太都是这样。因为德国男人工作压力很大,女人本来就比男人寿命长,加上家庭妇女没有来自工作方面的压力,所以很多老太太,都是在男人去世以后,形单影只地独守着一个空荡荡大房子。不过,海拉的情况不是这样。

她的前夫在20多年前有了外遇,跟他离婚的之前,正好她的一个姨死后留给她一个大房子,而按照德国的律法,那个负心的丈夫也可以得一半儿,所以她不得不卖掉那栋独立的大房子,用一半儿的钱,买了现在这个比较小的、在国内叫“联体别墅”。这次让她人财两空的婚姻,令她对德国男人有切肤之恨。但是她后来的两次次跟外国人(一次是土耳其人,一次是黑人)的婚姻也不太顺利,所以,对男人的成见,就扩大到了全世界的范围——就差中国人了。不过,如今,她一个人活得倒也、快乐充实。她说:“我虽然独居多年,但是从来也没单身过!”

她常提起她外婆当年在96岁高龄的时候,还有两个男朋友的事情,言语之中流露着快乐和自豪。是啊,没有男人,我们女人照样可以过得幸福和快乐!

一见到我,她也像莲花一样——话匣子开关失灵——打开就关不上。

“我有一个多年的老朋友,在大学当教授,我一直想介绍给你——像你这样的才貌双全的中国女人,只有教授才配得上你。可是呀,他最近又结婚了!已经是第四次了。”

“这个不稀奇,德国总理不也结过四次了吗?”我说。

“可他是跟同一个女人啊!”海拉的嘴巴张得大大的,哈哈笑起来。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情,心里想,幸亏您没有介绍给我呀!

不过,德国人通常很少给别人介绍对象,因为人们在两性关系上的自由度比较大,而个人生活的隐私又比较强,你可能都弄不清你身边一些人的性取向——也许那人是同性恋呢?你贸然地给人家介绍,不是很尴尬吗?有时候,相对而言,网络倒比较安全,因为上面必须填写你的性取向。报纸上的征婚,也有专门有一栏是“他找他”、和“她找她”。

我跟海拉谈起了罗德给我的“功课”,不要误会地以为我是到处公开我的隐私。我除了跟几个闺密谈过以外,来跟海拉谈,其实也有一个重要原因——她是我曾经的德语老师,我不原意在罗德面前出丑,海拉可以在我“功课”的语言表述和语法方面帮上我的忙。

我先把罗德写的给她看过,她说:“他能挣那么多钱养你和孩子吗?那好,就写上:每个月必须有4000欧元转到你的帐上。”

啊?4000欧元?我和两个孩子一个月全部的收入(因为有失业保险,所以失业后按照工龄长短,相应领取失业金)才1000多欧元。一半儿用在房租上,剩下的一半用在伙食上;再剩下的钱和儿童金(政府给家里18岁以下孩子的钱,如果孩子继续上职业培训或者大学,可以领到25岁)的钱都用在孩子的教育和家庭业余活动开销上。那还能剩下一些(因为我在中文学校和业余大学授课中文和太极,也给报社写稿)买回国机票和给父母亲朋的礼物呢。

我不存钱,觉得没有必要;也从来都不买贵衣物,觉得把自己身体和皮肤保养好,即使穿减价的衣服、用便宜的皮包也都不亚于名牌;只有在护肤品和全家饮食方面,我从来不省。不像大花,从香港回来买了个L V 包儿,每次都得特别跟大家强调好几遍“是真的”,大家还是投来怀疑的目光。

这里的学校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的义务教育,甚至有的学校还提供孩子的学习用品、学校组织孩子们出门甚至出国旅行,还可以申请少交或者不交钱——当然要提供家庭收入少的证明。一些业余的体育或者音乐学校,也是可以持收入证明去申请减免费用——私人的课程除外。

这老太太让我跟罗德狮子大开口,不是明显地把事情往嘣了谈吗?我说:“4000欧太多了吧?2000吧。”老太太撇撇嘴,说:“对他们男人不能客气!”她一定是把罗德当场她报复男人的一个靶子了。

我的“功课”终于交上去了,可是,罗德对我绞尽脑汁才完成的功课却大为失望。具体内容我忘记了,也不知他是否跟我后来曾经写给的六封绝交信一起保存完好,但是我知道,对张海拉起草、我用电脑打印出来的东西,我也并不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为了mark,把忘了的名字又刨出来~~~~
随缘自适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文笔。快写。等下文呢^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