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九)

(2011-02-20 01:15:02) 下一个

                                        (九)

             圣诞节和元旦,是德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可是在1224日平安夜之后,也才有两天的公众假期;元旦的假也不长,可是,学校却从圣诞节到元旦之后一直放假十几天,一些公司就给有孩子的员工休年假的优先权。而自己开公司的呢,不是有重要的业务要做,就干脆给自己和员工放假了,这有点像国内的春节。 

        我跟R认识之后,因为他最近常往港口新工程那儿跑,就一直基本上只有周末见面,小别重逢之后,就更加亲切。在圣诞节到元旦之间的长假里,我们终于可以朝夕相处,可是,就是这朝夕相处,引发了我们之间第一次真正的危机,我们都觉得必须马上分手,跟这种人,再也不见面了!

            哦,圣诞节前还发生了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我失业了。可是当时,对于正陷入热恋我跟他,好像就算天踏下来,都是小事儿一桩。

           

          其实那份旅行社的工作也真的不太适合我。 

          我大学毕业做过五年的中学教师,虽然非常尽心尽力,做得也不错,可是,自己心里一直觉得那个职业不适合我。尤其因为当年大学毕业分配的时候,本来是被分到北京金融学院当大学语文教师 的,可是临发榜的头一天被后门顶下来,管分配的老师还在宣布之前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我实在迫于压力,如果你能有找到回天之力的人,那么到明天公布之前,你还有24个小时。”这段话,对于当时一个尚未踏入社会的女大学生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所以,我虽然后来在当时的男友、我后来的前夫的陪同下,去学校报了到,并且认真执教五年整,可是,在内心深处的失落和挫败感,一直让我心有不甘。于是,一个机会到来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进入了国家机关的大门儿。

            做了十年的国家公务员,经历了无数的浮华场面、看过无数人事变迁和官场沉浮,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混迹官场。特别是一直坚持不肯入党,在大家天天都开会表决心、“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密切与领导相结合”的时候,我这个顽固的“党外人士”倒也优游自得,可是,年近四十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比自己的领导们都老了。也有领导明示:“只要你写了入党申请书,马上就可以提升。” 摆在我面前两条路:要么违心“积极向上”,要么就低头让小辈儿的处长骑到头上,我觉得这个工作也不适合我。 于是我选择“胜利大逃亡”,一个猛子扎到了万里之外的德国。

            来到德国,由于我意外地怀上了儿子,加上头几年学语言(德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我基本上没有正式地工作过。我教过中文(我大学的专业),教过国画儿(天赋加自幼喜好加国内几年业余绘画学校),教过太极(跟我爸爸学过几着,又跟录像带自学成才),给报社写稿(写作是我的挚爱),之外,我找到的最好、最正式的工作就是这家私人的旅行社了。 

       可是,几乎是在第一天,我就发现自己太不适合这个工作了。这根本就算不上工作,而是只一个不需要激情和创意的职业,是为了挣钱(虽然工资不高)而不得不做的职业。  

        旅行社要求强大的承受紧张工作压力的能力,要求心细,而且严谨。而我呢,这几条都不具备。也是几乎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察觉老板的不满。当然,最令他们不满并让他们最后忍无可忍的是:我不能加班儿。

        儿子上幼儿园,到时间就必须得接。时间一到,我必须放下手中的一切,冲到幼儿园去接孩子。旅行社的工作没有做完的时候,加班儿是家常便饭,只要你一分钟不离开办公室,电话铃声随时都可能响起,老板娘说,她常常半夜被路上带团的导游叫起来处理一些突发事件。

         我已经把接儿子的时间申请到了幼儿园能接受的最后时刻,那还经常发生最后一位老师带着我儿子穿戴整齐地在空荡荡的幼儿园门口、眼巴巴地等着我的事情。我刚上班没几天,就收到公司门外不远处一个隐藏在公路边儿的照相机拍下的世界上最难看、也最昂贵、你还不得不照单付账领取的、违章超速行驶纪念照。

        所以,当老板娘找我谈话、说公司业务紧缩、不需要那么多人所以要辞退我的时候,我其实也不意外,而且好像暗暗地松了一口气。特别是有R做后盾——他问过我好几次,如果我不上班,专职做家庭主妇需要多少钱,我就更没有什么担心难过的理由了。 

       我真的相信,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不是吗?我虽然失去了工作,可是,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跟R和孩子在一起,何乐而不为呢?          

            我好像终于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家庭主妇 ,我以为我可以从此多一些时间陪孩子、陪老公,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必为了一点儿微薄的工资而被迫坐在别人公司的电脑前听任摆布和看人脸色了。

            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白天所有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晚上老公下班一起去散步聊天儿。多么惬意贵妇生活啊!

            可是,很快我就发现,自己高兴得太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