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认识的贼

(2010-12-02 12:51:51)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我大学毕业不久,被分配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当语文教师。同组的一位同事、优秀教师韩炜说是她家乡山东德州教育学院要出一本青少年美学教育方面的书,向我约稿。我答应了,很快就写好交给了她。她帮我寄出去,不久我看到了那本书,看到了我的文章,可是却不见我的名字,翻了好几遍,才在书最后一个不起眼儿的角落里看到提供资料者名单,里面很小的字体印着我的名字,辛辛苦苦写了自己非常得意的文章,却变成了提供资料者!

我明明是文章的作者嘛?!我记得非常清楚其中一篇是关于《壮美和优美的区别》(大概的名字,原名已经记不清楚了),可是我那篇只字未改文章,却署名——张俊和,他是这本书的主编、当时德州教育学院的院长,不,他应该还有一个头衔——剽窃者!一个贼!明目张胆地偷东西的贼!

我当时才出大学校门进入社会不久,第一次参加出书,就遇到这样的事情,非常气愤和悲哀,也不知道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特别是碍于那个优秀女教师同事的面子,她是完全知道真相的啊,不知道是不是也在这肮脏的交易里有什么收益,对于我的质疑,她也是闪烁其辞。那件事对我打击很大,让我对社会、对人生产生了非常强烈的怀疑和失望。

如今,我那位当是还年轻的同事——实验中学的优秀教师韩炜同志早已退休,张大院长也应该早就不在位了,或者不知道还在不在人世;也不知道我那篇文章对他有多大的益处,但是两个在教育岗位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样默契配合、明目张胆的剽窃行为,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伤害之深,他们一定没有想到,或者想到了,却觉得,在一个没有法制的国家,你一个言轻人微的年轻教师能怎么样?就剽窃你了,怎么着?!

现在我身居海外,想起国内很多的人和事,都觉得非常亲切;可是,每当我想起那两个名字——张俊和、韩炜,眼前就浮现出一个大 字-------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天剑侠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背而抄, 创作(创造)精神到了高中已完蛋.
到了大学, 抄及剽的水平已是大专院校毕业了.
你想咋地?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因为国内一直缺乏保护版权的机制:版权法和实施程序。更重要的是,国内严重缺乏全民对版权和其他知识产权的认知以及基本的公民道德。在目前严重拜金的大氛围中,版权更是成了任人宰割又无还手之力的可怜虫。没有了张贼,韩贼,一定还有其他窃贼,更大更凶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