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儿子的小病友联想到德国孩子的独立性

(2010-08-09 11:54:59) 下一个

五岁的儿子生病住院,妈妈要不要陪床?对于医生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奇怪,作为一个中国母亲,我毫不迟疑就做出回答:“当然要陪!”

其实儿子的病也不是特别重,因为他灰尘过敏症也是老病根儿了。乍一听,怪吓人,灰尘过敏?那还咋活?其实他就是对德国的灰尘过敏,回到北京,那么多灰尘,他一点毛病也没有,大概是德国的灰尘里的小活物儿比较多的缘故吧?一着凉,我儿子就得喘几天。住院的时候就是在雾化吸入器里加一些比平时剂量大些的药。他呢,活份得根本不像个病人。给我的折叠加床很柔软舒适,一日三餐都免费(应该是保险公司付吧?)而我什么都不用做,就是陪着儿子玩儿。

儿子住的是双人病房,第一天的小病友是位六个月大的小女孩儿,名字叫作尼娜,胖嘟嘟的粉红小脸儿,一直特别喜幸地笑着。她居然一整天独自躺在那里,直到傍晚,才见她年轻的父亲来探望,抱她一会儿,亲一亲,不一会儿就把她放在那里,走人了!第二天,她年轻漂亮的母亲也是很短暂地探望了一会儿就要走,我问她为什么不在这里陪床,她说:“我还要工作,家里还有一个两岁多的孩子需要照顾,我和丈夫轮着来看看她,然后交给护士就行了。”嘿,她可真放心啊!可怜而又可爱的小尼娜,头上绑着厚厚的绷带,就那么安静地躺着,第三天头上的各种管子撤掉了,她醒来就自己翻过身玩,不哭也不闹,像个会动的大洋娃娃,大眼睛常常朝我们望望。当然,护士们是很尽心的,只要小尼娜身边的监视仪器发出警报,她们马上就跑过来看,喂奶、换尿布、洗澡、换衣服,她们也都非常勤快和耐心,可是,就算如此,我想,小尼娜心里一定更希望妈妈陪在身边吧?

小尼娜的病很快就出院了,我带儿子去游戏室玩转一圈的功夫,儿子的病房就换了一个更小的病友——刚一个多月的小Baby,居然也是没有人陪!我简直太惊讶了,小Baby好像是的了重感冒,鼻子一直不通气。监护仪器常常发出心跳过快的警报,护士就赶快跑过来看看,口里呼唤着“JASMIN”。这样一天下来,护士不知道来过多少次。就是这样,我也还是几乎整夜没有睡着,小JASMIN的鼻子堵着我的心,我总是担心她会被憋死。德国的孩子还趴着睡,病了也不例外,真让人担心啊!后来护士们也疲了,监护仪发出警报,也不见有人来,我好几次按了紧急呼救的按钮,护士开始以为我儿子出了事情,跑过来见我指着小JASMIN,就解释道:“晚上就我一个人值班,别的病房的孩子警报也都在响,真的跑不过来了。你不用担心,JASMIN没有事情的。”可是,我还是不放心,一直到天亮的时候,才迷糊了一会儿,看看小JASMIN,居然还活着!可如果再这样下去,我看我快要活不成了。

还好,我儿子第二天就出院了。当我如释重负地离开医院的时候,心里却着实担心着小JASMIN,自始至终我都没有看到她的父母和家人来探望,今天晚上会有新的病友(有妈妈陪床的)跟她一个房间吗?

由此我联想到德国孩子的独立性,敢情他们不但摔倒了要自己爬起来(就算父母就在旁边看着),生病住院了也没人陪床。他们在摇篮里就必须知道,一切都要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