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凋谢的莲花

(2010-06-21 07:37:05) 下一个

                 

 早上八点钟,电话铃响了两声,我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号码,赶忙打回去,是迪特,莲花的老公。他声音低沉地说:

“莲花睡了。”

“什么时候?”我问。

“昨天晚上11点钟。我跪在床前向上帝祷告过了,一切都很安详。”

“哦,”我说:“再给她轻轻放些赞美诗吧,她虽然不呼吸了,但是灵魂一定还没有走远。不要让她走得太寂寞了。”

放下电话,莲花那曾经美丽的容颜和弥留之际那花容凋谢的样子交替浮现眼前,令我潸然泪下。

               曾经姣艳的莲花

莲花刚来德国的时候我就认识她了。

那是在一个中秋节活动上,我在洗手间碰上了她。她是那种漂亮得让人眼前一亮的女人。飘飘长发,面若桃花,眼睛笑笑的,浑身洋溢着青春和幸福的感觉。

“我刚来德国不久,是来结婚的,以后就不走了。”她跟身边一位也不难看的女人一起,我以为她们是姐妹俩。“就算是吧,我们就像姐妹一样。”她们相视一笑,莲花一脸的幸福。

莲花是一个直爽的人,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她本是拿三个月的旅游签证,来跟一个素不相识的德国人结婚的,可是那个德国人连莲花的面还没有见,就临时变卦了。那个在中秋活动上跟她一起的中国“姐妹”,其实是拿了她在国内卖房子的钱,答应帮她找人结婚的邻居。眼看莲花签证就要到期,介绍不到人结婚就要还钱,她急中生智,赶快登报,帮莲花征婚。还真在莲花签证到期之前,征到了一个不错的对象。虽说个子不高,相貌平平,家里还有一双正值青春期的儿女,但是工作不错,在一个有名的食品公司做部门经理,有一栋挺大挺新的房子,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婚对象呢。

那个中年德国男人对莲花也真是一见钟情。是啊,这么漂亮的女人,谁见了不动心呢?他承诺要一辈子爱莲花,要对她好,还要把她在国内的女儿办过来,她的女儿,就是他的女儿,跟他的孩子一样。

多么如意的君啊!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凭着一本字典和一对玫瑰色的眼镜,爱情就这样悄然降临,成就了一桩令人羡慕的婚姻。

后来我又在朋友的活动上碰到过莲花几次,她身穿中国旗袍,把本来就姣好的身材衬托得更加苗条有致。她的德国丈夫和一双德国儿女跟在她身后,很幸福和谐的一家人啊!

                 雨打莲花

可是不久,就传出了她一些负面的消息。有人甚至说她快活不下去了,我很惊讶。怎么就至于到了“活不下去”的地步呢?

只记得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她第一次跟我说她受不了了,要离婚。我问她为什么,她非常委屈地讲了一大堆理由,可是很多我都不是很理解。她的老公去上班,家务全部由她一个人做,那两个德国孩子也越来越不听话,总是带同学到家里来玩,把家里弄乱了,还是得她收拾,她在这个家就像一个女佣人......我很惊讶,这些都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啊,怎么会让她活不下去呢?

我说:“你刚结婚不到一年,如果离婚,马上会被取消居留权。难道你想好了要回国吗?”她听了,口气立刻软下来,眼睛里有一种无奈,一种飘忽的无奈。“我不能回国,我已经把房子卖了,工作也辞了,亲朋好友都很羡慕我嫁得好,我这样回去算什么呢?”之后,她很坚定地说:“为了女儿,我会忍耐!也许女儿来了就好了。我很想念我的女儿。”

莲花的女儿那时候十五岁,模样也许更像她的爸爸吧。她的到来,使莲花的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莲花又幸福了好一阵子。

莲花年轻的时候在她那个城市是个远近闻名的大美人。她继承了北方父亲的好皮肤和南方母亲的好身材,曾经做过几年模特。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莲花当年的追求者甚众,一直到那个噩梦惊醒的那个日子之前,莲花都是个颐指气使的骄傲公主。

模特是个昙花一现的职业,所以她退役之后到父母工作的兽医兽药研究所下属的兽药销售公司上班,不很辛苦而收入颇丰,日子也活得逍遥洒脱!这也是莲花后来一直引为自豪的“好日子”吧。

可是噩梦就在人们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突然降临了——她的丈夫在她出差在外的时候,没有经受住外来的诱惑!

震惊!屈辱!雨打莲花,她却无泪!

离婚、断绝一切的来往!任凭丈夫跪地忏悔求饶,她狠心斩断一切,连同丈夫对当时一岁的女儿的探视权!她女儿自懂事就再没有见过亲生父亲。那个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丈夫,在不断努力争取、挽回无望之后,终于在他们的视线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离婚几年后,一次在市场碰到,他眼睛里很忧伤,我心里也很痛楚,可是,我就是这样的人,背叛我的人,绝对得不到宽恕。他要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咬牙说完这番话之后,莲花眼睛里又泛起那种飘忽的忧伤,“他以前追求我的时候,对我那么好,谁会想到他会做出对不起我的事情呢!”说到这里,她的心瞬时又刚硬起来。

“那为什么又卖掉房子一定要嫁到国外来呢?”我问。

“嗨!说来话长啊——”她的眼神又有些飘忽,眼光朝向遥远的方向。

离婚以后,她把女儿寄养在父母家里,一个人天马行空地过了一阵单身贵族的日子。获知她又成自由身的男人们,又都蠢蠢欲动,狂蜂浪蝶一般,扑向这朵风韵依然的艳丽莲花。

可是,尽管美丽的天鹅有些身心疲惫,却也不会因此而随便看上任何一只癞蛤蟆。高傲的莲花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政府官员,可谓钱权兼备,品貌也与莲花相当。莲花很快就投入了全部的感情,以为幸福的新生活开始了。

可是不久,当莲花又出差数日归来,相同的噩梦又一次把她从美好新生活幻想中惊醒了!

在莲花气愤的质问下,那位官员竟然恬不知耻地说:“谁不喜欢年轻的女人?你已经老了呀!”其实他的年龄还大莲花几岁。莲花初到德国、我遇到她的时候,虽已年近40,可是身材相貌看上去仍像妙龄女郎,令我们惊艳不已呢。真不知道有些男人为什么非要跟自己年龄反差大得多的女孩子上床不可!在年轻女孩子细嫩姣好的反衬下,他们不为自己的老丑而难为情吗?不过,很多男人有钱有权就学坏、女人学坏就有钱,这似乎是不争的事实。

这件事对莲花的打击是致命的。

如果说第一次婚姻失败的打击是一场倾盆大雨,这一次被欺骗和背叛则是毁灭性的洪峰!一向自负骄傲的莲花,哪里经得起这样无情的摧残!于是,她毅然做出决定——远渡重洋,嫁到他乡!这也是莲花极端痛苦时在娘家被远嫁到德国的邻家姐姐的如簧巧舌触动心弦的原因。

那女人除了大赞德国男人之外,德国也被她口沫四溅地描绘成了天堂,当然把莲花带到“天堂”,帮她找个如意的老公,是需要费用的。那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莲花当机立断,把房子卖掉,所得如数缴来。那女人当时就给莲花看了一张她德国“邻居”——一位医生的照片——高大英俊、收入丰厚,喜欢中国文化,特别喜欢中国女人。

就这样,莲花充满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一路顺风地来到了德国,就有了我和她在中秋节活动上的相遇,和后来那近乎戏剧性的婚姻。

不仅外国人管理局的人不相信,甚至一些熟人和“朋友”,听了她在德国结婚的经历都说:“你这也太像骗婚了!居然就得到了签证留下了。不可思议!”所以,可以想象她的德国老公是多么深地爱着她。可是,她却越来越越觉得不幸福...

                         莲花铿镪

很多人都不理解,莲花所拥有的一切,是很多在海外生活的女人的梦想——带花园的大房子;偶尔去中餐馆打份钟点工,稍不如意,说辞就辞;所有的收入,全数邮寄回国,让母亲帮她存起来,因为在德国,家里的开销根本用不到她的钱,丈夫还会给她零用钱,每逢节日和生日,还有“奖金”(因为莲花不要礼物,只要现金)。一个没有什么学历,也没有辛苦打拼,就在一个言语不通的陌生国家衣食无忧的女人,为什么总是不快乐呢?

其实,她和她老公也经常开玩笑,她称他“猪”;他叫她“山羊”(这在德国很少有,夫妻只要没有分开,就互相以“宝贝”、“心肝”相称)。猪很蠢,羊很矫情,他们到是很了解对方。而背地里更加过分,莲花叫他“大鬼“;他儿子为“小鬼”;他女儿为“女鬼”。他们常常因为老公的孩子而争吵。

       “你不应该这样跟他的儿女争,争也不会赢。”我劝她道:“中国有一句古话:父母儿女是骨肉,兄弟姐妹是手足,夫妻爱人是衣服。衣服怎么争得过骨肉呢?”

       “我知道这个道理,可是他也要知道,将来跟他同甘共苦、白头到老的是我——他的老婆,不是他的儿子!他生病的时候,他的孩子问都不问一声,就只知道跟他要钱,在床前伺候的还不是我!”莲花的话,让我觉得她并没有理解我的意思。

莲花终于不愿意再跟丈夫争吵、怄气,从家里搬了出来。导火索是老公儿子的女朋友住到家里来,她要多做一个人的饭,那不知羞耻的女孩子把她的家弄乱也不帮忙收拾,还老是用她的吹风机!吹风机其实不贵,可是由此而发生的争吵却极具杀伤力。

不过他的老公还是常常来帮忙和探访,不久就开始抱怨他自己的儿子和女朋友不懂事,都不做家务,家里乱七八糟,没有人收拾,花园也杂草丛生了。莲花解气地说:“现在他知道老婆好了吧?晚了!”

莲花说,无论她老公怎么大献殷勤,她都不会回心转意了。已经有人开始保证,一定帮莲花介绍一个没有孩子的有钱老公。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呢?人家只是分居,还没有离婚,就开始张罗这事儿!

可是,就在莲花信心百倍,充满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的时候,她却被医生确诊为直肠癌症,手术后全面检查的结果:两个肝脏都已经长满了癌细胞,基本上不工作了!

   凋谢的莲花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莲花的那曾经姣好如花的面容,被病魔折磨得变了型。经过近一整天的大肠癌切除手术,她无力地睡着,同一病区的病人都是得的跟她一样的病,都是刚从手术台上下来不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可是那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啊!可惜了莲花的好年纪啊!她其实比我还小一个月,我还常常被人与女儿一起误认为姐妹,而她躺在那里,如同七十老妇。让人怎么受得了!

之后好几天,我都心情沉重,莲花那张扭曲变形的脸,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令人心碎!可是,她并不如我所想的那样孤单,她的丈夫一直在病床前伺候着她。莲花出院以后不久,她丈夫的儿子也搬出去了。莲花的老公把她们母女接回了家。开始莲花还很倔强,不肯搬,后来实在是病情加重,而且分居一年整,按照德国的法律,就算是男方不同意也得离婚了,而她其实是非常需要有人日夜守候的。

最近一次见到莲花,是她被送进癌症病人最后关怀医院。我开始不知道那是医院放弃治疗、送病人最后一程的地方。医院的环境非常好,医护人员非常友好热情。后来听一位知情人说,她有一个朋友,住进那里后,两个星期就走了。我很震惊,也很悲伤。医院的介绍广告上也明明白白地写着:“我们的工作,就是让病人最后的日子不太痛苦。”可是,也许是莲花的德语不好,也许是大家故意不让她看到,她情绪一直很好,一直坚信自己能够战胜病魔。

得知莲花生命垂危,莲花的家人从南宁打来电话,本来说不告诉老人,怕已经得癌症数年的父亲和低血压、高血糖的年迈老母受不了打击,于是准备派她的弟弟作代表探望病中的莲花。可是,我去看望莲花的时候,看到莲花正在跟国内的老母通电话,通话常常被痛哭打断,电话那边儿,老母亲哭着喊着要来飘洋过海看女儿,女儿撒娇地跟母亲说多买些好吃的来,很多东西这里买不到,之后就听到她不断地对着电话,虚弱地说:“妈妈,不要哭,妈妈,不要哭......”,那情景真令人肝肠寸断!

 莲花的启示

听说妈妈要来,还有她最爱的弟弟也要来看她,莲花的精神大好。本来都已经神智不清,却奇迹般地出院了!人说病由心生,我想,病也可以由心轻。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听说她出院了,她国内的家里却没有人要来了。难道他们真的不知道就算是病情好转,莲花的日子也是屈指可数吗?难道他们来就只是为了参加葬礼的吗?可怜莲花病床前伺候的,只有那个她根本没有爱过、总被她叫做“猪”的德国男人。

之后数日,我的眼前总是浮现出莲花眼光呆滞地直视前方的情景。她明明已经神智不清,却常常微微带笑,骨瘦如柴的手臂伸向前方,用劲全身的力气去抓,好像很想抓到什么。她看到了什么呢?她想抓住什么呢?我想起病中的她常说的一句话:“如果能让我恢复健康,我再也不把钱看得那么重了。”

之后,我逢人就发自肺腑地说:“跟健康比起来,什么都不重要,真的什么都不重要!”

妹妹一针见血:“刚从医院探望病人出来或者参加葬礼回来的路上,大家都是这么想的,可是过不了多久就又忘记了,就又开始较劲儿了。”

是啊,人是健忘的动物,所以我很感谢神常常的提醒。透过莲花的命运,我更加懂得:人应该珍惜和感恩。人的一生是多么短暂,能把这短暂的生命活得精彩,活得没有遗憾,活得对别人有益处,是我们每个人必做的功课。

                      神爱莲花

莲花在德国一直过着衣食无忧却不快乐的生活,她的日子本来可以用来学德语、学开车,或者学一门乐器?可是, 她的时间都用来去餐馆打工,挣些辛苦钱,都攒下来寄回去,让妈妈帮她存起来。而搬出老公家以后,更是疯狂打工,饮食起居很不规律,只是把小费用在生活上。

我常邀请她去教会,跟大家聚会,唱唱歌儿,开开心,认识那个爱我们的神。可是她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时间啊,我要打工,多存些钱,为了将来”。可是,有钱就可以有将来吗?看看现在躺在那里昏睡的莲花,那一大堆钱有什么用呢?我想起圣经上的一句经典的话:

“人若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性命,那又有何益处呢?还能拿什么换回生命呢?”我相信,就算倾其所有,只要能换回健康,莲花一定非常愿意,但这又怎么可能?

美丽的莲花一直像很多女人一样,相信女人可以通过婚姻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她的婚姻却一次又一次地无情地把她推向深渊。我想,一份没有爱情的婚姻,对女人而言,无异于黑暗的坟墓。

尽管莲花不愿意去教会,教会的姐妹们却很关心她,常常来看她,还带了圣经给她。有一句话叫做:“人的尽头,神的开头。”很多人都是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才会想到请求神的救助,但是,我想,就算是在生命的尽头认识了神,无论对生命垂危的莲花,还是对前面还有一段路要走的我们,也都是一个安慰。即将离去的,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是比人间更加美好的天堂;还要在这个世界留守的人,也知道我们后会有期,那么我们面对死亡,就不会那么的畏惧、恐慌和不知所措了。

感谢神,在教会姊妹的开导下,莲花诀志接受上帝做她的救主,我赶快联系了华人教会的牧师,在医院的病床前,为她进行了特殊的洗礼,她声音微小虚弱,却含笑应答:“我愿意。”之后,我们送给她很多赞美诗歌的CD,她说,听了这些音乐心里好舒服啊。

201061611时,莲花在止痛药的作用下昏睡两周之后,停止了呼吸。三天后,兄弟姐妹五个当中她最爱的弟弟抵达德国,身穿大红旗袍(也是她结婚时候穿的礼服)魂断他乡的姐姐却已跟他阴阳两隔,没有见上最后一面!
         22日,基督教不来梅中文团契的牧师为她主持了追思礼拜,数十位同胞姐妹,为她献唱诗歌,愿她的灵魂得到安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