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雨天

(2009-02-21 14:43:59) 下一个
        不来梅是个多雨的城市,好像一年当中没有几个晴天。常常是不声不响、不知不觉地,万物就都湿润起来,空气也随之清新异常。人们对此好像已经习以为常,甚至小孩子,出门儿都很少带雨具,因为他们知道,这里的雨是友好的,柔和的,不会对他们造成任何的伤害。如果真的下起瓢泼大雨,找个屋檐或超市或咖啡屋,避一会儿就可以继续走路了。
         我喜欢雨,雨天的空气更清新,更甜美,让我不油得深深地、沉醉地呼吸,令我深深地、沉醉地回忆起童年的雨天的味道。 我的童年是灰色的,黯淡和悲伤的,没有什么快乐的记忆。父亲在部队,母亲随军在家属工厂,忙工作之外,好像就一直忙着吵架。吵完架,妈妈就拉着我和小我两岁的妹妹回郊区乡下的娘家,住几天,又被爸爸接回来。不久之后,同样的曲目和场景又不断地重演。
         在乡下的日子也是很忧郁的,记忆里,全家人都很沉闷。姥爷在昏暗的油灯下,狠命地吸着烟袋锅子,大家都沉默地等待着什么。一阵粗鲁无礼的吆喝从大门口传来,造反派们在大呼我姥爷、姥姥的名字。姥爷、姥姥急忙应声出门,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被批斗了一晚上的姥爷、姥姥才精疲力竭、披头散发地回来。
        邻居的孩子们对我们非常不友好,常常用非常肮脏的字样骂我,没有人跟我一起玩儿。有一次,一个叫得云的孩子竟然挥手打我一记耳光!我当时愣在那里老半天,一个人怎么就可以随便打别人的脸呢?!而且当时她的姥姥就在旁边,她是为她撑腰的,那是她姥姥,我无话可说。可是正好我妈妈的一个亲戚从旁边路过,那个大小伙子,竟然也不敢或者不愿意过来说一句公道话!因为我姥爷姥姥被批斗,我就低人一等!我已经忘记当时是为了什么,可是,那一巴掌打到我幼小的心灵里,一直疼到四十多年的今天!
          最快乐的日子就是下雨的时候,特别是瓢泼大雨,我们坐在门槛儿里面,听着雨打在庭院里植物叶子上有节奏的声音,呼吸着空气中的湿润和清新,看着大雨点儿在门口儿的水洼儿里砸出来的水泡泡儿,我们什么也不用干,就那么坐着嗑瓜子儿,心情莫名其妙地就好得不行。如果赶上表弟表妹都放假,我们一起在姥姥家,那么,这样的下雨天,就有了更多的乐趣。
          可是,这样的雨天,对大人们却是不那么有趣儿的。因为姥姥家的房子是土坯造的,每次下雨,大人们就担心后山墙会溜下来了,如果不冒雨抢修,房子都会塌。不过我倒一次都没有赶上,只是在北京的家里听妈妈提起过,贪玩的孩子,还体谅不到大人们的担忧,一直到上大学,我都对雨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偏爱。
         说起来好笑,大一的时候,干燥了很久之后的一个午后,突然下起雨来,大家都赶快往宿舍楼里跑。我和另外一位同样喜欢雨的南方女孩子,却逆着人流往外跑,想给自己沉闷的生活增加一点儿“诗意”。可是,跑到院子中间,深深地吸一口,不是清新、不是湿润,而是一鼻子的灰尘!再看看衣服上面,满是雨点儿砸过树叶之后落下来的泥点子!我们相视大笑,从此给大家落下个大笑柄。
         虽然日后姥爷姥姥都被平反,但是,当时少不经事如我,幼小的心灵尚且创伤难平,何况他们身临其境、深受其害!抑郁、忧虑及非人的折磨,让他们患上绝症,我上大学不久,我的姥爷姥姥就相继去世了。继承了祖屋的舅舅卖掉了房子,到北京城里来跟着他女儿生活,我妈妈实在不愿意见当年姥爷姥姥受难时那些势利眼儿的亲戚们,于是,我们就没有理由回姥姥家去了。可是,姥姥家雨天温馨的气味,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很纳闷儿,人的嗅觉也是有记忆的吗? 为什么过去了四十年,我又漂泊海外,怎么一下雨,那清新和湿润,就令我仿佛回到童年、回到姥姥家,庭院水洼儿里的泡儿泡儿,都历历在目,清晰可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