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议种族歧视

(2008-05-09 03:18:27) 下一个

小议种族歧视

        谈到这个问题,首先自己就先感到惭愧。

        想起那一次带着 15 岁的女儿和 1 岁多的儿子乘火车去从德国去瑞士。我们坐在离车门很近的地方,车里很空,周围没有其他乘客,我推着婴儿车,女儿身边放着一个很大的行李箱。快到站的时候,从车厢那头儿走过来一个瘦高的黑人,什么也没有说,就坐在我们很近的位子上了。我轻声用中文跟女儿说:“如果他抢我们的箱子,你就大声叫。”女儿点点头。我相信那个黑人是听得见我们的话的,但是他一定听不懂。

        火车进站了,车门开了,那个黑人还是什么也没有说,提起我们的大行李箱就下车了,我们还没有缓过神儿来,他把行李箱放在我女儿身边就赶快跑着就赶他的下一班火车了,我和女儿对视一眼,赶快对着他的背影,大声说:“谢谢!”真的很惭愧,错怪了好人。如果他听得懂中文,该是多么的尴尬啊!

        女儿因我们一路受到很多陌生人的帮助,心里很感动,也就慢慢地开始很热心地向有困难的人,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当我们乘去瑞士的快速火车到站的时候,前面有一位法国女人,偌大的行李箱挡在车门,她显然是拿不动,正在打手机,跟在站台上接她的人联系。我女儿就伸手帮她提下去了。可是,那个傲慢的法国女人,连声谢谢也没有说,径直奔向站台上那个接她的男人。要知道我女儿也只是 15 岁的孩子呀!

        这样强烈的反差,真是让我感触良多!

        我们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经常感叹欧洲人骨子里的傲慢,对我们有歧视。可是,反观我们的内心,对一些弱势的民族,是不是也心存偏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接触过几个法国人,印象很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