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的南欧风情之旅 (三) 最好的导游

(2008-05-09 03:16:40) 下一个

难忘的南欧风情之旅 (三)

 最好的导游

        我参加过国内外很多旅游团,熊猫的团也参加过,这次的萧导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导游。他其实还只是汉诺威大学的学生,假期兼职作导游,但是他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真的令人钦佩不已。

        我们团一共 50 个人,年龄最小的是一个 10 个月大的 Baby ——人见人爱的小茉莉,年龄最大的是国内来的退休老人。这个团里大部分是国内来的游客,大多是第一次来欧洲,大家素不相识,突然就聚在一起,共度 10 天的欧洲之旅不免陌生与拘束。可是,萧导用他的谦逊温和与体贴入微,把这个旅游大巴车变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他让每个家庭出一个代表到前面做自我介绍,并且推荐家庭代表在他讲解的空档儿到前面表演节目或者讲笑话,一下子活跃了气氛,缓解了大家长途旅行的疲劳。

        除了在每个地方详实充分的讲解之外,他还为大家准备了一些文艺短片和资料片,比如,途径奥地利阿尔卑斯山脉,大家饱览山路两边美丽风景的同时,他还为我们放映了在此地拍摄的影片《音乐之声》;游览完了罗马,已经看过无数遍的故事片〈罗马假日〉在此时重温,又给我们带来新的视角,女主角曾经在西班牙广场吃冰激凌坐过的台阶,我们也坐过了呀!在离开德国境内的时候,他讲解完司徒加特和慕尼黑两个大城市,顺便把德国战后的崛起也略略讲述,之后就给我们放映了纪录片《大国的崛起——德国篇》,资料详实生动,让人看到他作为一个导游的专业精神和良苦用心。

        50 个人的旅游团,到哪里都浩浩荡荡,首尾很难相顾,他有个妙招儿,调动团员的积极性,把我们分成几个小组,每个组钦点一个组长,集合的时候让小组长报告,成员是否到齐了。他还特别请一两个身强力壮、腿脚麻利的大学生团员走在最后收尾,避免老人和孩子掉队。这样,既让大家互相和谐相处,又互相关照。几天下来,大家都还成了依依不舍的朋友。不像有的旅游团,在异国他乡同吃同住同行,共处了好几天,好的也许行同陌路,差的还会因为一些琐事怒目相向,甚至大打出手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发生在维也纳宾馆里的那个事件——我把宾馆的地毯烧坏了。宾馆向我索赔 300 欧元,虽然我身上带的现金不少,但是路上还要走几个大城市,很多花钱的地方呢。萧导就主动把钱先帮我垫上,给我账号说回去转帐还给他就行了。这个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人都说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没有一颗诚信、善良的心,他也不会这样真诚地相信别人的。

        后来大家相处的越来越融洽,到意大利罗马的时候,很多景点不让外来导游讲解,经常有警察巡视,如果被抓到,那赔的就不是小数目了。萧导就帮着抱那个小 Baby 作为掩护,告诉大家眼睛不要看他,看景点就行了,冒着风险给大家讲解。这个时候团员就义务替他放哨儿,还有的就几次劝导游,不要讲了,没有关系,我们先看上车再讲也行。我想,这些都是萧导的真诚和善良换来大家的体谅和关爱,也是“人心换人心”啊!

        旅行快要结束的时候,大家依依不舍,特别照了一张“全家福”。回到家里不久,收到萧导的邮件,发给大家照片的同时,还给大家一些关于我们走的那些景点的资料的网站,让我们重温那难忘的欧洲风情之旅。想得多么周到啊!

        快分手的时候,我问过他在哪里培训过,他说,他没有参加过任何的培训班,是他师傅带出来的,他一说他师傅的名字,我就一点儿也不奇怪了。敢情我们认识——他的师傅叫劲松,是位基督徒,我们在一次基督徒营会上有过一面之缘。

        是啊,神爱世人,也让我们彼此相爱。我相信,有了爱人如己的心,他可以做好任何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