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速之客

(2008-03-05 23:42:55) 下一个

电话坏了,真别扭!赶快报修,电话公司的人很耐心的电话人告诉我,说我们马上检查,看看哪里出了问题。过了几天,也没有人来修过,电话自己就好了,也许是外线故障吧。可是网络又不通了,再打电话去,电话公司一直占线。我耐心地等,等,等……突然门铃响了。

哦,我约了朋友来,一定是她。

可是上楼来的是一男一女两位不速之客。女的热情洋溢,男的一言不发。“我们是电话公司的。您的电话有问题吗?”

啊,真是太好了。我正在发愁打电话没有人接呢,原来人上我这儿来了。我赶快请“贵人”进门,搬开桌子让他们看我的Kabelsalat (乱成一团的各种电线)。他们说,哦,您的Modem太老,该换新的了,把您的合同拿给我们看看。我赶快老老实实找电话公司的合同,可是一向马虎的我,怎么也找不到了。

“电话帐单也行。”

“可是我都是在网络上收帐单的。”

“那就还是给我们看您的合同吧。”我一边翻找,就听到女的夸我:“您是中国人吧?你们中国女人的为什么都有那么好看的长头发!”她问我出生年月的时候,我就有些得意,心里想:“怎么样,我们中国女人看上去年轻吧?”

“您是教师吗?在学校工作吗?墙上的画是您自己画的,哦,真是不可思议啊!”

我更加飘飘然起来。

门铃儿又响了,女的忙问:“是您的丈夫回来了?”

“不是,是我约的朋友。”我把朋友让进屋,让她翻阅一些书报。我继续找合同,可是只找到一个旧的帐单。

 “旧的也行啊。”拿到我的旧帐单,女的开始在一张表格上填写。填好之后,又问我要银行账户号码。

“为什么?”我警惕起来。

“没有什么,我们只是核实一下,所有的资料是不是没有变化。不要担心。请您在这个上面签字。”

我坐在她旁边,开始仔细阅读她填写的表格。

“有问题吗?”她问我。

我说:“在我签字以前,我要看明白是什么东西。对吗?”

“当然。你看吧。您来德国几年了?您的德语真好啊!”她又开始夸我,让我觉得开始不自在了。

“您是哪里来的?”我反问,因为她的德语口音很重。她说了一个国家的名字,我没有听懂。可是又不好意思让她觉出来,就含糊地说:“ 哦——。”

“我可以看看您的证件吗?”我问。

“什么?您要看我的证件?为什么?不过,好的,我可以给你看。可是照片照得不太好看。”她挤挤眼睛对我说,反让我觉得得夸她两句才安心。

照片的确照得不怎么样,是 Freenet公司的工作证,上面有号码。我使劲用心记了一下,可是她在旁边唧唧喳喳又说些什么,我马上就忘记了。

“您放心吧,一切都是免费的。过两天您就可以收到信,我们会派技术人员来给您安装新的Modem。”

既然是免费的,为什么非要我的账号呢?我心里嘀咕着。可是人家那么的热情周到,服务上门,我这样是不是有些小人之心了?

我的女客人听说她们是电话公司的,说:“我的电话最近也常常出问题。您可以到我家来看看吗?”

“好啊,您住在哪里啊?”他们记下我朋友的地址,又留了一个电话号码,一再地跟我握手,说:“公司的人会给您打电话,检查我们的工作,看我们是不是很友好。”

“您很友好。”他们确实很友好,可是我心里有些犯嘀咕。他们出了门口,我越想越觉得哪里不对劲儿。赶快拨打了我的电话公司。

“请问是您公司是跟Freenet合作吗?”

“不是,那是我们竞争对手。”对方回答。

“啊?!”我被骗了!我马上跑到窗口,一眼看到两个骗子的背影!我把电话交给我的朋友,让她跟电话公司继续说,我自己则马上换上鞋,冲下楼去。两个家伙已经走远了,正巧我的邻居——一个小伙子骑着自行车朝那个方向去,我马上叫他:“请快去帮我拦住那两个人,他们拿了我的东西。谢谢!”

“是那个穿白衬衫的男人吗?”

“对,还有那个长头发的女人!”我一边跑一边说。

“好的!”小伙子飞快地骑到他们面前,说了什么,他们就停下了,回头看我。我赶快跑过去,严肃地说:“请把我刚才签字的东西还给我!”

“为什么?您不想要新的Modem了吗?”女的问我。

“我不要了!我打了电话给电话公司,你们根本不是合作关系!”看我很严肃和气喘吁吁的样子,女的只好把那份还没有来得及放进夹子的文件还给了我。

我的心一下子落了地,再跑回家的时候,电话公司的电话还没有挂断,我从朋友手里接过电话,听说我拿回了合同,电话公司的人也说:“您很幸运。”

这时候我又仔细看了一遍我签字的文件,原来是一份新的电话合同!等于说,我本来跟原来的电话公司有个两年的合同,现在又莫名其妙地签了另一个公司的合同,以后会有两个各不相干的电话公司每个月从我的账户上扣钱!而且他们骗了我的签字之后,竟然把一式三分的合同全部拿走,就是说,那些不免费的项目,他们可以任意勾出来,到时候,我还会收到一份巨额的帐单。天哪,险些上了大当!

哈,骗子骗到家门口来了,幸亏我笨得还不得十分,及时追回了合同,不然……

我心里一直存有的疑虑和担心一下子烟消云散了,可是随即而来的却是沉重和不安。这些骗子一定是看到门口的外国人名字才按门铃的,他们不知道骗过多少人,还要去骗多少人。特别是那些来德国不久,语言还不太好,环境也不熟悉的同胞们,我觉得我没有报警抓他们,光顾了挽回自己的损失并因此庆幸,真的很自私。

怎么办呢?投稿到报社吧,至少让我的中国同胞们看到我险些上当的经历后,能有所警惕和启发。在这里我总结出几条经验,请同胞们一定牢记:

一,                       不要轻易在别人的文件上签字,特别是上门来的陌生人。

二,                       不要随便把你的账号给别人,宁愿选择转帐等其它的付款方式。

三,                       不要被过分热情的夸奖冲昏头脑,不要因为别人太友好就忘记的原则。

四,                       上门来推销或者检查你是否有保险、是否有电话的,都不要相信,一定找有合法经营铺面的公司去签合同。

五,                       既然在德国生活,就好好学德语,好好学各方面的知识,融入这里的生活,不给骗子可趁之机。

衷心希望在德国的中国同胞们都生活得安心、舒心、开

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n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经碰到过一次,不过没你那么幸运。呵呵,没想到在德国居然有这种骗子。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