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元和大棒 ——国人教育子女的两大法宝

(2008-03-11 12:11:52) 下一个
 

    老是听说国内的孩子累,这次回国感触更深。我有一个十五岁的外甥,对他的教育,成了我们家的老大难问题。

我那自己开公司的妹妹,基本的教育方法就是物质刺激,经常用各种的奖励,在考试前后刺激(她本意是想激励)她的宝贝儿子,而我的妹夫,就是在各种考试之后或者老师同学告状之时,把儿子劈头盖脑、暴揍一顿。

结果呢?成绩一次比一次差。而妹妹当初许诺过得到一定成绩才能获得的奖品,在外甥软磨硬泡下一样也没少地买给了他,之外还要花重金,到处寻求高级老师甚至硕士、博士,在假期恶补,把希望寄托于补考。 当然了, 一顿暴揍也没有躲过去。

我对此非常的担忧。这样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呢?

我回国一个月的观察,真的令人不寒而栗!

外甥除了补课的几个小时以外,根本就不动书本。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威胁姥姥不许告状。而遇到问题,他的解决办法就是暴力。在他爸爸不在家的时候,对我们这些妇女儿童,他动辄瞪眼,象一颗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引爆的定时炸弹。

有一天,我好心切了木瓜给他吃,说:“你也问问姥姥吃不吃。”他去问了,之后,我看我妈妈脸色很不好。就问怎么回事,我妈说:“他问我吃不吃木瓜,我说不想吃,他就说:别给脸不要脸。”我愕然!怎么这样跟老人说话呢?!

对于我这个海外归来的大姨,他还算给面子,不敢跟我顶撞,可是跟他的妈妈和姥姥,态度就极为恶劣。有一天居然对我妈妈说:“别以为你六十多岁了,我就不敢揍你一顿!”我震惊!这还有天伦常理吗?!因此我非常担心,担心我妈妈的健康和安全,担心这样的孩子会发展成什么样。

终于有一天,我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他居然为了一点儿小事就打了我妈妈一拳!我震惊、气愤,从不发火的我,冲上去质问他:“你弄清楚了,这是我妈、是你姥姥!我不能允许你这样!”我妹妹也大骂他混帐,要他滚出去。

可是,抬头看着这个比我们都高、健壮而无知的孩子,我觉得眼前是一头不可理喻的驴子!当年那个活泼可爱的,给这个家带来无数欢笑的孩子,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呢?作家长的,不该反省一下你们教育的方法吗?这样的孩子,就是成绩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回到德国一个多月了,打电话回去问,还是在不断的补课,不断的物质刺激和武力威胁。

金元还在闪耀,大棒还在挥舞!

真让人担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ll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如果不好好教育,将来倒霉的不是他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