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传统京剧新编:苏三起解离黑窑

(2007-06-24 14:03:31) 下一个
传统京剧新编:苏三起解离黑窑 来源: 猎户老常

(苏三走圆场,边走边唱)【西皮流水板】
苏三离了洪洞县,
将身来在大街前。
未曾开言我心内惨,
过往的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往文学城,
与我那网友把信传。
就说苏三把命断,
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住头】〔苏三跪在中台口。〕
包工头 哎?我说苏三哪!走着走着你不走啦,跪在这一个地方你是祝告天地呀?还是哀求盘缠哪?
苏 三 一非祝告天地,二非哀求盘缠。
包工头 那么跪在这儿干什么呀?
苏 三 求老伯问问过路的客商,可有往文学城去的无有?
崇公道 有往文学城去的怎么样呢?
苏 三 若有往文学城去的,好与我众网友带个信儿呀……(哭)(大 大 大 大 大 哆罗 台)
包工头 咦哈哈你瞧喂,她到了这一步田地啦,还不忘那文学城呢。唉!做窑工的都像她似的,总算是个有福分的啦。好了,我给问去啊。
(向内)我说店里的掌柜的请啦。
内 白 做什么?
包工头 您这儿的客人有往文学城去的没有哇?
内 白 往文学城去的前三天都走啦。
包工头 那么这会儿都上哪儿去的?
内 白 净剩上万维、、辣椒城的啦。
包工头 你看倒好,出了口啦。哎!苏三哪!我给你问来啦,往文学城去的客人,前三天就走啦。净剩上万维、、辣椒城的啦。
苏 三 唉!我苏三好命苦哇……(哭)(站起)
(大 大 大 大)【闪锤】
包工头 半道人多着哪,前边再打听。
〔苏三走圆场,边走边唱到“大边”〕
苏 三 (唱)【西皮流水板】
人言山西好风景,
偏奴行来不是春。
低头离了洪洞县境,

【长锤】〔往“下场门”走,转身出城,站“小边”台口。〕(行弦)
包工头 哎哟,好热的天呀!(停步挥汗)
【凤点头】〔苏三走圆场,到“大边”台口。〕
苏 三 (接唱)【西皮摇板】
老伯不走为何情。
【住头】〔包工头停步。〕
苏 三 啊,老伯!你为何不走哇?
包工头 唉!不是我不走哇,你瞧这个天儿够多热哪!空行人儿走道还出汗哪,何况你女流之辈,背着这么多的砖!这不是出了城了吗?这么办,把这砖卸下来,慢慢儿的拖着走。离着省城不远儿咱们再背上进城,你说好不好呢?
苏 三 慢来,慢来!
包工头 怎么?
苏 三 此乃黑窑的黑砖,如何能拖得的?
包工头 有的嘿!在这儿等着我呐!什么黑窑呀!这叫瞒上不瞒下,出城由着我,没关系,来来来,趁着没有人儿赶紧卸下来。
【阴锣】接【住头】〔苏三面朝里跪,包工头替她卸下背筐,苏三站起。〕
包工头 你瞧这可松快不松快?
苏 三 看将起来你倒是个好人哪!
包工头 咳!好人怎么着,你瞧我这个岁数呀连个儿子都没有!
苏 三 哎呀呀!这样的好人怎会无有儿子啊!
包工头 非但没有儿子,把个孙子也给耽误啦。都怪我平时不积德呀,虐待童窑工,受了报应了。现在上面来查了,赶紧要重新做人哪。
苏 三 取笑了。――老伯若不弃嫌,情愿拜在老伯名下认为义女,不知意下如何?
包工头 哎,那可使不得,没那规矩。
苏 三 爹爹请上,待女儿大礼参拜。(跪拜施礼)
包工头哎哟!别介,别拜啦,别拜,别拜。起来,起来,起来。嘻哈哈……哎呀,你瞧哇!这都是想不到的事情。我这个岁数啦,又收了这么个干女儿,可惜!穷干爹“没落子”,要什么没什么。拿什么做见面儿礼儿呢?真是,(看地下放的棍子)哎,得!就拿这根棍儿遮遮羞脸儿吧。苏三哪!我这有根棍儿,权当见面礼儿,你拄着它走,咱们三条腿可比两条腿省劲儿多。
苏 三 如此你我父女,一同走――哇!【原场】
包工头 哎,咱们走咧!【导板头】
苏 三 (拄棍面向里唱)【西皮导板】
童窑工含悲泪(转身面向外唱)忙往前进,
【慢长锤】
包工头 甭忙,慢慢的溜达着走。
苏 三 (接唱)【西皮慢板】
想起了当年事好不伤心!
(苏三、包工头互相换位。苏三从“大边”台口换到“小边”台口。)
每日里在窑中战战兢兢,
(从“小边”台口换到“大边”台口)
到如今只落得破衣烂裙。
包工头你说什么,想当初在窑中战战兢兢,到如今只落得破衣烂裙。今非昔比,你知道吗?这打上官司呀,比不得你在黑窑厂,度日如年。那是窑主拿你赚黑心钱。那何日是了哇!你看这一会儿,虽然身穿破衣,蓬头垢面。心里却很高兴的哪!你呀,就盼着吧!到了文学城,见了众网友,判明冤枉,必然有你一条生路。那个称心的日子就在后头哪!不用发愁有希望,耐点儿烦儿,咱们走吧!(扎 多 大)

(从“大边”台口换到“小边”台口)
苏 三 (唱)【西皮原板】
一可恨人贩心太狠,
他不该将小童图财卖入黑窑哪。

二可恨窑主心肠狠,
他不该逼我做马牛。

三可恨狼狗太凶残,
每日里狂吠吓煞人。

四可恨贪赃众衙役。
勾结窑主昧良心。

五也恨来六也恨,
洪洞县内是无好人。
(苏三负气把砖筐踢翻在地)

------------------------------------------------------------------------

现代京剧选段:身在洪洞

  白:唉!吐不尽满腹苦水,一腔冤仇……
  [反二黄慢板]
   身在洪洞汾河头,
   天天做砖当马牛。
   汗水流尽难糊口,
   地狱里度岁月不识冬夏与春秋。
  [原板]
   寻自由我同伴骗过工头伺机逃走,
   壮志未酬遭毒打血溅荒丘。
   那贼窑主心比炭黑又下毒手,
   用狼狗圈住了我受难工友,
   苦海漫漫长夜无头。
  
  旁白:窑主工头,毒蛇野兽,要雪恨,要报仇!
  
  [二黄摇板]
   媒体爆料风雷骤,
   明灯照亮,明灯照亮黑窑洞。
  [原板]
   才懂得翻身要靠大家手,
   揭发、上访,要为那天下的童奴争自由。
  [流水]
   工友和网友,
   一条公义路上走,
   不灭黑窑誓不休,
   不灭黑窑誓不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