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在去与留之间

(2004-04-16 22:52:07) 下一个
在去与留之间 拙心 回国不代表你爱国,留在美国也不代表你不爱国。在这去与留的决择之间有多少的无奈? 一.不是我不想回去,可是回去我的位置又在那里? 在国内,很多事情都是一步一步的按部就班。官是一步步的爬上去的,从科员一步步爬上科长,科长一步步爬上处长(是爬不是走)。。。职称也是一步步的累上去的,二级到一级,一级到高级,高级到特级。。。在中国,人不得不计较这分分点点寸寸厘厘的位置,因为这和工资待遇等利益是直接挂钩的。在美国的中国人如果想回国是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回国以后的位置,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琼以前是药剂师。她说,我想回去可是我回去我的位置在那?领导正头疼让谁下岗,让我回以前的岗位根本没戏,就在这里熬吧。 以前是老师的范华,她说不想回国是因为自己的同学都评好一级的职称,都在向高级进军,而自己还是刚毕业时候的二级职称。回去心理一定很失落,忙了一圈又回到原地,自己又不想和刚毕业如潮水般的大学生一样从头开始竞争。 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王伟,2001年的时候收入就可以上万。他在自己干得最顺手的时候到波士顿读研,他是铁定心想回国发展的,等他毕业2003回上海的时候只找到原收入三分之二的工作。“我不会短视地评价自己对读书的投资不值,但最起码当初决定留学过于功利。我错过我事业上升的最佳阶段,现在必须一切重头。” 他的言谈中透有些许遗憾。 就那我自己来说,每次妈妈在电话中都仿佛叮嘱我:“你留在美国读不读书,我不管。可是你如果想回上海,你一定要读出硕士。上海竞争很激烈你知道吗?”每次我一听这话眼泪水就直掉。我知道母亲是为我好,她担心我回上海找不到工作。可是这些话让我感到自己如果不读书就没脸回国的感觉,所有心中亲切的感觉被残酷的现实粉碎。好象学位高于亲情高于骨肉高于一切,我终于更深刻的体会到范进中举为什么会发疯。回国对我来说是一个苍凉的梦就好象读书对我来说是一场马拉松。在梦醒之后,我不得不面对去和留的现实抉择。 不是我不想回去,可是我回去后我的位置在那里?我相信这是很多留美人的担虑。国内的竞争那么激烈,天下之大细想想有时竟然难又容身之地。古来多少豪杰都叹息命运乖戾,更何况我们一介凡夫。在我们身上背负家庭的重担之后,我们不得不考虑自己的何去何从,不得不考虑家庭将来的发展,怎么可能象年轻时候不顾后果般冲动? 是去还是留?这是一个问题 二.在去和留之间徘徊 张平到加拿大留学是因为自己的姐姐在加定居。张平喜欢国内的生活,作为精算师的他工作特别紧张,用脑过度,所以经常和朋友利用旅游和娱乐来放松。他本来不想到加,只是顺顺的办下来了,在上飞机的时候他还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去。下了飞机,姐姐来接他,他说:我怎么觉得举目无亲心空空的慌?姐姐怪他:“你看你,和我们住在一起。什么事情我和你姐夫都会帮。想当初我一个人到英国读书都没有你那么多愁善感。” 张平申请学校读书,生活上不发愁他有一定的积蓄,还有在姐姐家吃住都没有问题。毕业后他稳稳的找到一份工作,年薪7万。应该说和很多移民到加的人相比,他是很幸运的,没有找工作的煎熬,没有生活上的忧虑。。。可是对他而言,他不喜欢加的单调生活,时常怀想国内的生活方式。 他一直在联系回国的事情,有一家公司对他很感兴趣,愿意出税后年薪29万请他。在我看来,这比他7万加元高,因为是税后工资,他又特别想回国,这实在是个好机会。可是最近听说他还是没有回国,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想的? 也许担心对方不实现诺言?也许希望工资再高一点?也许舍不得加的这份工作?也许舍不得加国的福利?也许还是他那优柔寡断的性格最终无法抉择在来和去留之间徘徊? 在美国读书的不敢回国探亲。 去年读博士的朋友回国完婚,结果回美国签证时等了半年,耽误他的毕业。这还算是好的。听说过这么一个真的故事:女孩在美国留学,她不敢回国担心回国后签证签不出来,等她毕业的时候她才知道母亲半年前已经过世。母亲让所有的亲友瞒着她不告诉她,母亲担心影响她的学业。读完这个故事,我真的很难过,难道那一纸文凭真的比母亲一生深深的爱来的重要?错过了就永远错过,这一生最后的一面,这一生最后温情的陪伴。从女儿一出生的起始这最温柔的母亲做了一件最残忍的伤害女儿一辈子的决定:不要告诉她。这母亲是怎么一寸寸的割自己也一寸寸的割女儿的心?从古至今,在中国人的心中,这文凭的重量是不是太重了?从唐科举到清儒林只到现在的高考,这文凭的分量是不是太重呢?重到可以不计较亲情? 我可以不要一切可是我一定要母亲,那骨和血,那情和爱。我可以不要一切,可我一定会承认我就是中国人,即便是丑陋的我还是中国人。 伤害了就永远伤害了,错过了的就永远错过了,我们没有回头的机会。 回头-------只会成为永远的盐柱。。。 留在美国?找工作?等绿卡? 在美国找工作很难,真的很难;中国人在美国找工作,难上加难。我认识的一位历史毕业的硕士生,她是美国人,在政府削减经费后失业,从96年到现在一直在图书馆做零工。对美国人来说,工作都是不好找,更何况是黄皮肤黑眼睛。丈夫失业的时候,我问图书馆的朋友,她说她的儿子也失业一年还没有找到工作。一旦失业什么都没有了,昂贵的医疗保险如果有孩子不敢不交,身份不明确的中国人更是不敢去令失业救济金。就这样苦苦的撑着,不撑到山穷水尽也要撑到柳暗花明。 没有拿到绿卡是不敢回国的。 申请绿卡是煎熬的过程,让你不得不学会耐心,让你失望又让你希望,让你头疼让你为之付出最宝贵的似水留年。。。等你真的拿到那一张小小的绿片,轻飘飘的纸片让你怀疑就是它让你等待这几年甚至是将近十多年漫长的岁月? 是生命不可承受之轻?还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是去还是留?这是个问题。 三.我们为什么留在美国? 美国有很多好的地方,我们必须承认。比如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不管肤色人种性别年龄。国内找工作明白的写着: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这明摆着年龄歧视。丈夫出国的时候已经35岁,我想他如果回国的话,可能 大半的工作机会都会被这35横刀一砍,那里敢回去?在美国,我到45岁也不担心自己的年龄会太影响工作的申请,否则我可以告他歧视。 在中国,没有办法和警察理论。说罚你的钱就罚你的钱,而且罚的钱还有一部分进他的腰包。可是在美国,我可以和警察打官司。我有一位日本同学停车停在残疾人的车位,要罚她200多美金。她领着自己的2个小孩,一个2岁,一个5岁,对法官说自己的英文不好,停车的时候很着急,而且只停了5分钟。明明是她的不对,法官还是笑笑只罚她50美金。还有一位韩国的同学,把车停在one way上,好象只能停一个方向,她停的是反方向,她也吃罚单。她不服气,把地图画得很大,拍了别的车也乱停的照片。结果也只罚一半的钱。我觉的很有意思,你不服气你可以找评理的地方。当官的又怎么拉?我们不用拍不用怕。 认识在国内做医生到美国做实验员的李梅。她不想回国,因为单位中明争暗斗的关系她实在习惯不了,为了位置可以不择手段她做不出来。她感觉在美国平平凡凡的生活,挺好。 为什么留?为了孩子。为了学业。为了工作。为了生存。。。 留下来可以有千条理由,走也可以只有一条理由------为了自己最亲爱的祖国(如果你是诚心诚意的,你为什么不大声说?) 只是,我要说: 回国不代表你爱国,留在美国也不代表你不爱国。在这去与留的决择之间有多少的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