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2、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三章 劳燕分飞(3)

(2024-03-09 15:16:45) 下一个

蔚然与夏禾已经很久没有坐下来好好地交流了,在离婚这个问题上,两人虽然尚未达成协议,但因有律师的介入,两人倒也没有当面发生大的争执和冲突。

自从几周前不幸流产后,蔚然成天心思恍惚、精神不振,与夏禾离婚对她的打击还在其次,主要是,一想起那个可怜的孩子来她就难免要难过一场,无论怎样努力,这个坎总也过不去,幸亏她身边有杰森,还有朋友们的支持,这才让她渐渐熬过了那段身心俱疲、不堪回首的日子。

日子虽艰难,生活依然要继续,蔚然对未来心怀惶恐,然而,绝望到心死之后她反倒慢慢平复了下来,她必须为自己、为儿子的将来及早做打算。

‘生命于我只有一次,我为什么要在这仅有的一次生命经历中一次次地身不由己?这些年来我依附于他,不但失去了经济上的独立、事业上的追求,就连我的人格精神也悄悄地、慢慢地变了味……我还是我吗?男人是人,女人凭什么只做女人?!

‘他在我的心中曾经是无可替代的唯一,可是,当他不再爱我的时候,无论我做什么、怎么做我也注定不会在他的心里驻留片刻了,就算他是个才华横溢、出类拔萃的人,不论我有多么不舍,当他的心不再属于我时,离开他是我唯一的正确选择。幸福的人生虽然没有定式,但它肯定是多项选择的,我一定要让他看看,放弃我是他的损失。

‘他已经对不起我了,我不能再对不起自己,与其怨天尤人,还不如踏踏实实地从头做起,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有他碍手碍脚,说不定我还能活得更像个人样呢。’

留不住的终究是要飞走,蔚然不愿意靠婚姻来捆绑住男人,她的眼泪从此不会再为那个人再流一滴,心也早就如一潭死水,不会再为他起波澜了。从前,她在夏禾的阴影下活得卑微,那样的日子她如今想起来就揪心地难受,她恨自己活得糊涂,后悔浪费了自己的大好年华,待醒来时才发现,她的世界里不光是只有夏禾和儿子,更重要的是还有她自己,她要重拾信心,为自己真真实实地活一回,她要争这口气,活出个精彩来给那个有眼无珠的人看看。

为了保持离婚后能够以合法身份继续留在美国,唯一可行的、也是迫不及待要办的,是她得赶紧上个学,把当前的家属身份调整成为学生身份。于是,她在打工之余拼命攻读英语,好在身处美国有这个语言环境,再加上杰森帮她练习、提高听力,很幸运,她的托福第一次就考过了入学所必需的分数线。

申请材料递交了一个多月后,蔚然如愿收到了当地一家东方药学学院的针灸专业入学通知书。蔚然看好的针灸专业,入学门槛低,有两年的大学教育背景即可,学满三年毕业,所有毕业生可以拿到针灸硕士学位(M.Ac.)以及针灸医师的行医执照,将来有了经验后,还可以自己开诊所做医师,再不用端着饭碗看别人的脸色,注册针灸师的待遇听说也很诱人,年薪几万到十几万,自己当老板应该更高,工作条件也不错,不用面对各色各样的病人,因为来做针灸治疗的基本都是些得了慢性病跟胳膊腿儿不利索的人,真要是临终之人也不会想到去扎针的。还有,每年不到两万的学费咬咬牙她还是负担得起的,这些日子她拼命在打工,开学前估计能攒够一年的学费,另外,离婚后,她还可以从夏禾那里得到一笔扶养费跟赡养费,这让她不必担心生活没有保障。

另外,还有一个让她倾向于学针灸的地方是,那些人体的穴位、经络等等,虽然绝大多数她对不上号甚至闻所未闻,但至少有一部分她是知道的或听说过的,对照着中文医书应该还是不难理解的,就是死记硬背也应该比那些老美同学的起点要高吧。再说了,因从小就是在中国文化的浸染中长大,她觉得要领会以及掌握东方哲学的辩证法在中医药中的应用应该是不难的。

此外,她心里还存着一个念头,自己年纪不小了,英语又不好,若是跟美国人一起上课、跟他们竞争毕竟会有些力不从心,而去针灸学校的话,一来仗着是同胞开的学校、由同胞授课,只要自己不是太差劲,应该不会中途被淘汰掉的,还有就是,听同胞讲英语有亲切感,而且也容易理解,毕竟口音与语法常犯的错误都差不多嘛。

只是,做出这个决定对蔚然来说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这家针灸学校不过只有十几年的历史,是个中国人开的规模很小、专授针灸与东方医学的私立学校而已,而且,将来的就业面肯定很窄,尽管中医、中药近年来在西方正在被逐渐得到肯定和传播,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滥用西药而引起的世界性问题,而中医尤其是针灸、中医理疗至少在很多方面是可以弥补西药的不足的,此乃经过实践证明的有效方法。但坏处是,因为中医药在西方尚不是主流治疗手段,很多病人的健康保险并不包括中医药治疗,因此,病人就医就有可能受到工作市场以及整体经济状况的影响,这样一来,针灸医师的收入就有可能会不稳定。

蔚然满怀信心,准备迎接新生活的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mbleCow61' 的评论 : 是啊,迈出第一步需要勇气,万事开头难。
HumbleCow61 回复 悄悄话 “她要争这口气,活出个精彩来给那个有眼无珠的人看看”。给蔚然一个大大的赞!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也没有多发达,自食其力吧,气死男主倒有可能。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诶,我怎么感觉,女主最后要通过这个学位发达了?气死男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