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7、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二十二章 水深火热(1)

(2024-04-06 04:12:22) 下一个

清晨,天尚未亮透, 门铃“叮咚、叮咚”地响起几声后,随即是一阵“咚咚,咚咚咚咚”急促又响亮的敲门声,把潇潇跟颍川从梦中猛地惊醒,他俩吓得一骨碌翻坐起来,面面相觑、不知所措。正在这时,一阵尖锐、急促的警车铃声由远及近地响起,他俩心头又是一颤,脑子里猛然升起一股不祥的预感。

潇潇跟颍川赶紧披上衣服出门去看个究竟,只见是一位脸熟的邻居站在门外,道:“我今早跑步路过这里,瞧见你家的屋顶在冒烟,就拨了911。”

潇潇两口子赶紧跑出去,站在当街往自家一看,不禁吓得腿软:可不是嘛,一股轻烟正从屋顶袅袅上升。

“这,这可怎、怎么办?”潇潇立刻吓得魂魄出窍,话说得结结巴巴。此刻,一辆消防车呼啸着驶来,停在了大门口处的路旁,车上下来几位消防员,立刻紧张、麻利地操作起来。

一个看上去像警官的人下了车,快速朝颍川奔过来,老远就喊问:“屋主吗?”

“Yes,yes!”,颍川紧张地连连点头,那人大声命令道:“所有人员立即撤离,快!”他神情严肃,说话干脆利落,说完就又转身忙他的事情去了。

潇潇两口子这才回过神来,赶紧撒腿跑回屋去,这才发现,厨房已经被浓烟给笼罩了,里面弥散着一股呛人的焦糊气味。

潇潇一头扎进卧室,抱起熟睡中的狗狗就往外跑,边跑边声嘶力竭地呼喊着,颍川听不清她在说什么,也顾不得问了,连忙跑去把航航给揪了起来,几个人乱作一团,还没跑出门去,消防车已经在屋外开始往屋顶上喷水了。

站在门前的街上,潇潇怀抱着大哭的孩子,慌张得两腿直打哆嗦,她一边哄着孩子,一边不停地问身旁的颍川:“川,怎么回事儿?啊呀,这可怎么办哪?完了,这下全完了,我的家,我的房子,怎么会?”

“闭嘴!”颍川被她啰嗦得心烦,回头喝斥了她一句,潇潇吓得赶紧噤声,盯着正紧张忙碌着的消防人员,却忍不住泪如雨下。

消防员们进进出出地忙碌了半个多钟头,终于扑灭了明火,他们又呆了一会儿,经里里外外地仔细检查过后,确信火已经彻底灭了,这才收拾好了东西。先前那个消防警官过来,让潇潇和颍川在一个单子上签了字,又安慰、嘱咐了他们几句后,便率队撤离了。

潇潇与颍川战战兢兢地回到屋里,只见遍地狼藉,大部分家具、用具都浸泡在水里,或被淋透了,一些重要的文件还有照片,被水淋过后,变得字迹模糊不清,客厅的那套昂贵的乳白色真皮沙发,还有台布、窗帘、墙上的装饰画,被烟熏火燎、水渍油垢,变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狗狗“咯咯”笑个不停,扭着屁股满地跑,开心地玩着地上的积水。潇潇一屁股坐在湿漉漉的沙发上,捶胸顿足,泣不成声:“呜呜,咱、咱这是,上辈子做了啥孽啊……呜呜,这日子,可、可怎么过呀,呕呕,呕。”

眼见着辛辛苦苦建起的家被糟蹋得不成样子,颍川就已经够心烦的了,被潇潇这么泼妇般地一哭嚷,更觉得躁不可耐,他拉着脸,脚步沉重地走去厨房,见那只惹事儿的电炸锅已经被烧得扭曲变形了,心下不由得火起。他明白,是潇潇头晚炸完了鸡翅儿后忘记了拔下插销,因为电源开关是设在“保温”档上的,故而过了好久,锅内的食油因温度过高而导致了自燃。万幸的是,火不是在深夜燃起,也幸亏路过的好心邻居发现后及时报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已至此,颍川也不想埋怨潇潇什么了,真要数叨她也得等过一阵子,这伤变成了不再痛的疤再说吧。颍川知道她近来为家务、财务还有俩孩子操心过度,压力很大,做事常常丢三落四,不但好忘事,而且脾气还不好,时常莫名其妙地发作一场,搞得两人好几天不痛快。

颍川坐在潇潇身边,搂着她的肩膀,轻轻拍了拍,道:“算了,别伤心了,好在大人孩子都完整,没少胳膊少腿儿的,家里的这点东西算什么?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更何况,那不是还有保险公司给兜着底儿吗?别哭了,啊?”

被颍川这么一安慰,潇潇更觉得心里难受得要死,“呜呜”哭起来没完没了:“我想不明白,咱也没做啥孽呀,咋就这么倒、倒霉呢?老天爷净捡着老实人欺负,呜呜。”

颍川被她哭得心烦,站起来,没好气儿地道:“哭顶个屁用!赶紧收拾一下吧,看看重要的文件和贵重物品有没有损坏、丢失。”

潇潇依然沉浸在痛心疾首中不能自拔,还在唠叨:“我、我咋就想不通涅。”

“想不通就甭想了”,颍川粗鲁地打断了她,他也想不通,为什么异常灵敏的报警器,这次居然没“吱”个声响。

想到这里,颍川心里忽然“咯噔”别了一下,他赶紧拎起把椅子来朝着卧室方向走去。

“航航,你他妈给我滚出来!”

颍川大声吼着,声音大得象打雷,潇潇不禁吓得一愣神,止住了哭,赶紧从沙发上站起来,快速跑过去看个究竟,只见颍川站在航航的房间外,黑着脸,高嗓大门儿地吼叫:“出来,赶紧给我滚出来!”

潇潇见从未对航航发过脾气的颍川突然变得怒不可遏,心知航航一定又犯了事儿,可又怕把事情闹大了,便揽着他的胳膊,小心翼翼地悄声问他:“怎么了?小点儿声,有话好好说,别急。”

颍川一把甩开潇潇的手,粗声粗气地道:“一边儿呆着去,少插嘴!”

航航从房间里磨磨蹭蹭地出来,斜着眼,问颍川:“啥事儿,姨父?”

“啥事儿?!你他妈少跟我装蒜!说!怎么回事儿?!” 颍川一手举着报警器,另一手指着航航,戳戳点点厉声喝问。

航航翻了一下白眼儿,心知理亏,却还嘴硬,他小声咕囔道:“什么怎么回事儿,莫名其妙,你问我,我问谁去?”

颍川被他这蒸煮不烂的滚刀肉态度气得怒火中烧,认定了是他所为,气得上去就狠狠地踹了他一脚,航航脸红脖子粗地叫嚷起来:“你,你敢打人?”

颍川怒不可遏:“打你怎么了?!信不信,我他妈一巴掌打死你!”

潇潇见情势不妙,要出事儿,便赶紧上去,死命搂着颍川的腰,道:“有话好好说,别动手。”

航航见来了救兵,便放赖般地吼叫起来:“你、你欺负人,你要再敢动我一手指头,我就报警。”

颍川气得把手里的报警器往地上砸,冲着航航吼道:“一泡稀屎——还窜了你不成?!滚,你他妈给老子滚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是我一朋友家发生的事情,他们被早起锻炼的邻居叫醒,好在没出大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打得好!真是差点出人命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