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9、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十章 人心难测(1)

(2024-03-18 04:53:56) 下一个

潇潇放下电话,“噔噔噔”风风火火地疾走过来,接过颍川手里的孩子,气哼哼地跟他说:“哎我说,大老李怎么那样啊,杀熟杀得也忒狠了点儿吧?难怪他那么紧着上杆子拉你入伙呢,哼,人心隔肚皮,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哦。”

“怎么了?又听见什么风啊雨的了?”颍川瞪眼看着她,不知她因为何事来气。

潇潇一边轻轻拍着怀里哼哼唧唧不老实的儿子,一边唠唠叨叨:“刚刚方倩跟我说的,大老李揽来的那只是个二级承包项目,噢,他一小时拿120,分给你们这些干活的人才一小时60,他凭什么嘛,啊?还有,项目最后多余出来的钱还不都落了他自个儿的腰包?再者说了,你们到手的这几个子儿,抛去了税,还能剩下多少?敢情他是蚂蟥,拿着你们几个当大腿,抱着使劲儿吸血啊,嗬,说得好听,还有钱大家赚呢,没你们他一人儿能干个啥?!”潇潇越说越来气,问道:“哎我说,这事儿你到底知道不,啊?”

“少见多怪!”颍川 “哧”了一下,扭过头去,不屑道:“屁大点儿的事儿,有啥好吃惊的?!本来嘛,人家能揽来活就该多拿点儿,咱不能跟人家眼红这个。”

“这个理儿我懂”,潇潇依然一肚子的道理:“谁不知道钱好使?钱多钱少也就罢了,我不跟他计较这个,可是,那也不能没有吧?有他两口子那样的吗?赚了便宜还卖乖,孙晓旭腆着个脸四处宣扬,说是她家老李出力烦心还不落好,看在同胞的份儿上,才找活给大伙做,可还有人背地后里说三道四,早知道还不如不管这个闲事儿呢”,想象着老李太太那样子,潇潇心里火刺刺的,道:“嗬,你说说看,这叫什么话啊,你看你,点灯熬油地也干了快俩月了,钱还没到手呢,这风凉话可就刮我这耳朵边儿来啦,依我那脾气,咱宁肯不赚这外快也别受他那份儿剥削,明明挣的是苦力钱,回头还被人说成是吃救济的,你可以装听不见,我这脸皮可挂不住这寒碜。”

“闲得你,这事儿你就甭操心了,啊?”颍川瞥了一眼潇潇,道:“以后你少跟方倩走那么近乎好不好?她什么德行你还不知道?!舌头长得没她够不着的地方,别人家炕头上的事儿她都要管管。”

见颍川拧着鼻子说话,潇潇也不甘示弱:“呵呵,你跟我这是急得哪门子的眼?!人家方倩也是好心提醒咱嘛,她老公刚刚吃了一大亏,跟大老李抓破了脸,这倒好,钱没赚成不说,连朋友都做不成了。”

颍川愈发不屑了,本来他就对那个喜欢拨弄是非的方倩抱有成见:“瞧瞧,我就说吧,有她那个‘搅屎棍子’在里面搅和,甭说老李,换我也一样烦……掰了就对了,早掰早省心。”

潇潇不干了:“怎么说话呀你?好歹她也是我的朋友,你平白无故损人家干吗?!”

“朋友?切!”颍川讥讽道:“有她这样子做朋友的吗?老张两口子不过吃饱了撑的,没事儿磨牙拌几句嘴,她一旁就挑怂人家离婚,唯恐天下不乱啊,比搅屎棍子还过分,简直就一大粪叉子。”

“嗬嗬,还总说我舌头长呢,我今儿才发现,你的舌头也可以打结了哦。”

“哼!”颍川背过脸去,不想理她这个茬儿了。

潇潇见颍川的气焰被自己给压服下去了,不想惹他不痛快,就道:“算算,我不跟你这儿浪费唾沫了,这事儿就这么定了哈,咱长个志气,不吃他这嗟来之食!”

“啥?!嗬嗬”,颍川又被她这话给勾上来了脾气,倒抽着气儿,歪头看着她,说:“噢,你以为我愿意跟人家搭伙拿份子钱啊,谁让咱‘罗锅子上山—— 钱(前)上紧’涅?要不是为了你外甥,我还至于吗?我一贯的处世原则:君子之交淡如水。这一旦牵扯到了钱,再好的关系也难保不出问题,我这话可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儿。”

“所以啊,我才不让你跟他做的么,还不是为你好?”被他戳着软肋,潇潇说话的底气有点不足。

“那,那你外甥上学的钱哪里来?眼瞅着就要开学了,交了学费、房贷,咱几个吃啥去?”颍川叹道:“哎我说,老婆大人呐,人穷没法儿不志短,巧媳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唉”,潇潇也跟着叹了口气,又道:“我上周五在Walmart碰上志强了,他跟NIH申请到了一大笔科研经费,下个月钱就能到位了,他打算招个实验员,我想去他那儿干,你看行不行?挣多挣少我不计较,挣点儿就强其我在家帮着坐吃山空。”

“在家有在家的好处,上班有上班的好处,各有利弊。”

“你这不是废话吗?到底行不行嘛。”

颍川没回答她,问:“他答应了?”

“没呐,他只说是要考虑考虑,不过,我倒挺有把握的,你想啊,我从前虽然是在老夏手下,可大家终归都是Johnny的人啊,一个组里的老同事了,又从没得罪过他,他再怎么着也得优先考虑我吧?再者说了,我干活轻车熟路,拾起来就比训练个新人强,我敢说,这事儿虽说不上手拿把掐,至少也得是个八九不离十吧”,潇潇又道:“哎,你还是把大老李那边儿给辞了吧,啊?只要我能赚出托儿费外加饭钱来,咱日子也就没那么紧巴了,还不强其你给大老李扛活?他老婆又不是个善茬儿。”

颍川应着,不置可否:“喔,先看看你那头行不行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咦?回到实验室,会否有新热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