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6、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五章 志同道合(1)

(2024-03-11 14:33:43) 下一个

转眼间,柳絮儿在志强的实验室里工作已三个月。正如志强所期待的那样,絮儿果然实验技术娴熟,加上人聪明好学、工作态度积极,才来了这么短的时间就对他的肿瘤研究课题提出了几项有价值的建议,尽管志强并未全采纳,但对她的进取心和工作热情自是赞许不已,除了早已生根发芽的爱慕之心外,更添了一份敬佩之意。

从学校的专利专管部门出来,志强兴奋地拿着一摞子资料直接奔过来找柳絮儿聊天儿,人还离得老远,声音就先飘过来了,“絮儿——”。

他简直就是飞奔过来的,一屁股坐在柳絮儿身旁的桌子上,脸上堆满了笑意,悬空着的两条腿在前后摇晃着,他兴奋异常:“哎絮儿,我那个肉类快速检测方法有家公司感兴趣,打算买下专利,下星期就要跟学校草签合同了,真没想到,这个专利这么快就能转让出去。”

柳絮儿正在计算机前查阅资料,见志强兴高采烈的样子,转过脸来望着这个孩子一样笑着的男人,不禁也高兴地跟着起哄凑热闹:“大喜事儿啊,祝贺祝贺,哎头儿,咱先说下了哦,请客可不能落了我。”

志强喜笑颜开:“我单独请你,任你快刀宰割绝不肉疼,怎样?”

他腾地跳下桌子,过来将手里的资料“哗啦”一下倒在柳絮儿的办公桌上,从中挑出一份材料来,递给柳絮儿,道:“先帮我看看,学校的这个合同拟得怎么样?我粗略算了一下,除了上缴学校的,我能拿个10来万呢,对我来说,这可是挺大的一笔外快,钱是次要的,关键是成就感。”

柳絮儿伸手接过志强递过来的那份资料,看了他一眼,嗔道:“霍霍,饭局还没开呢,就趁机先利用上了我,我看你倒挺会压榨我的剩余价值的哦”,玩笑归玩笑,她低头仔细阅读起那份资料来,还不时抬起头来跟志强打听一下看不懂的单词。

五页纸的一个草拟合同柳絮儿竟然仔仔细细地看了三遍,这让志强的心存感激,正好,他可以在一旁偷偷地盯着她出一会神。

柳絮儿终于看完了,她合上了那份资料,什么也没说,志强着急地问:“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那倒不是”,柳絮儿抬起头来,迟疑了片刻,问:“合同,还可以改吗?”

“当然!有问题吗?”

絮儿又问:“志强,呃,你想不想赌一把?赌赢了,你会赚翻,赌输了,你可能连一万都赚不进,那样,还不如老老实实地象现在这样握着这十来万的好。”

“噢?”志强好奇心起,问:“你倒是先说说怎么赌,我才能决定赌不赌啊。”

柳絮儿慢条斯理地说:“我刚才看着你的这个合同时,脑子并没有全放在它上面,我在想,你可以怎样利用对方的人力、资金以及市场资源,在双赢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谋求咱们的利益,噢,不过,这也得取决于你的这个专利的可操作性,以及它的市场前景的信心和欲望。”

志强猜不透她的想法:“这个专利的市场前景你不用担心,要不然也不会有三家大公司提出合作意向来了,其它的,我还是不明白你的意思。”

“嗯,只要有市场什么都好说!”柳絮儿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问他:“你知道Bill Gates是怎么发家的吗?他的经营手段你应该借鉴一下。”

“今早吃多了吧,开什么国际玩笑啊你”,志强笑了笑,退后两步,又坐到了刚才的那个桌子上,两条悬空的腿在一前一后甩动,他压根儿没把她的话当回事儿:“切,你也太高标准了吧,我哪儿敢跟人家世界首富比肩,人家吃面包,我拣点儿面包屑屑就心满意足了,不贪。”

柳絮儿认真建议:“不是让你跟他比,而是让你学习人家的经营理念。你看,人家微软只卖操作系统的使用许可,而是不卖掉操作系统,这就相当于,每个计算机生产厂家都在替微软打工!目前来说,哪家的操作系统也比不了微软,厂家就只能眼睁睁地受它的盘剥,这才成就了微软的霸业。”

“那又怎样?!我这只是个生化小专利,跟计算机软件哪儿有可比性”,志强被她绕得更加糊涂。

“不能类比,但借鉴一下人家的成功经验总可以吧”,柳絮儿见说了这么半天,志强这个榆木疙瘩还是不开窍,便道:“我的意思是,你不要把生蛋的母鸡卖给人家么,卖只卖鸡蛋,只要对方还要吃鸡蛋,就只能从你手里买,你这不就是垄断了吗?只要是垄断,你这只母鸡就能帮你包打天下了。”

这下志强终于明白了,问:“你的意思是,咱只卖抗体而不卖抗原?留着抗原咱自己生产抗体?”

柳絮儿抿嘴一乐,道:“这可是你自己说的,我什么都没讲哦,主意你自己定,日后你后悔了可赖不到我头上。”

志强称赞道:“哎我说,你个小脑袋瓜子还挺好使的呢,我怎么就没想到这层?嗯,我考虑考虑,近期因为疯牛病爆发的原因,这个专利最近引起了好几个厂家的重视,有几家北美霸头级的公司也来问过,可见其市场前景一定很好,不过,我不知道这家试剂盒的生产厂家愿不愿意按咱们说的这么干。”

“我想会的!”柳絮儿倒挺自信:“你想啊,厂家一下子要拿出70万刀来买这项技术,可是市场效果至少要半年以后才能见到,现在还看不到能不能赚钱,而如果厂家只买使用权的话,先期投资可以很少。虽说这么做他们要面临竞争者,但时间就是市场,先入者可以占尽优势,后来者一般都只能打退堂鼓了,除非利润大到让后来者也有利可图。再说了,这家公司并非本行业的巨头,他们也要考虑投资风险问题,一下子投那么多钱进去,万一效果不好的话,那赔进去就不光是上百万的事了,还有公司的信誉,以及他们对其它市场分额的占有。这么做的好处是,你赌的是这个产品的市场,市场旺销的话,你就会源源不断进财,反之,你也就能赚这头一笔的蝇头小利了,所以,这要看你对这个产品的信心,还有,就是你的野心和欲望到底有多大。”

志强听柳絮儿分析得头头是道,心里佩服得很:“嗯,你说得很有道理,这么着吧,容我今晚好好想想,明天一早我就先跟Johnny说去。”

“不过呢”,柳絮儿话锋一转,又道:“俗话说,‘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你可得想清楚了,就怕到时候人家厂家见不到效益,一个急调头可就把你给甩了,那样还不如老老实实不折腾呢。”

“愿赌服输!”志强态度坚决:“外财不发家,大不了我就当我从来没见过这笔钱就是了。”

志强盯着柳絮儿看,看得她有点不好意思,微微低下了头:“老板,注意风度嘛,钱还没到手,不用着急谢我。”

志强发觉自己有点失态,赶紧掩饰道:“絮儿,我发现你干什么都象那么回事儿,要不,赶明儿赚了钱,咱合伙开公司吧,你当CEO,我当CTO,咱强强联合,我看你是那么块儿料。”

“别介,我也就嘴上谈谈兵罢了”,柳絮儿抬头看了他一眼,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可是个当教授的料,千万别为了这点钱,跟着我自毁前程哈。”

志强咧嘴笑着,一语双关道:“架不住我乐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志强是单身王老五,一直追求柳絮儿,求而不得,现在机会来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柳絮儿真的是厉害哦。这个志强是啥婚姻状态?我前面看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