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97、长篇民国小说《永泰里》第十九章 山重水复(5)

(2023-12-14 16:49:48) 下一个

连升一连数日不归家,音信皆无,橱嫚担心他,想去军营驻地找他把事情说开来,又怕无事生非、平白添乱,惹得娘寻死觅活,家里难免又是鸡飞狗跳、一地鸡毛。

达源再三邀请橱嫚去春和楼一起吃个便饭,说是要答谢她织围巾之劳,橱嫚情知他不过是找了个可以得寸进尺的借口罢了,推托不过也只好答应,达源为此甚是欣悦。

那日在校门口偶遇连升,达源冷眼旁观,内心醋意翻涌,他终于知道,橱嫚所说的‘心有所属’是个什么意思了。连升英俊有为、战功彪炳,又是自己的堂兄,橱嫚与他‘你侬我侬、忒煞情多’,这让达源不免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纵使他平日里再心怀大度也难免心生嫉妒、自叹弗如。

“想什么呢?”

达源想着心事,正楞神间橱嫚冷不丁的一声惊醒了他,他抬眼见是橱嫚,假意责怪她:“瞧瞧,正做着春秋白日梦呢,关键时刻不巧被你给打断了,怎么办?接不上了。”

她落座,谑道:“噢?梦到了哪一章节?金榜题名时?”

“金榜题名早就翻篇儿了”,他道:“当然是……,洞房花烛夜了。”

橱嫚的脸微微一红,她一撇嘴,道:“瞧瞧你这坏毛病,无处不傲骄,得空就撒欢。”

“那又怎样?”达源给她夹了满满一筷子鱼香肉丝:“尝尝,这里的当家菜,你慢慢吃、慢慢夸,我很吃这一套。”

橱嫚笑笑,道:“得,一个褒义词都没有,我那是夸你吗?即便想夸你两句,我也辞穷啊。”

达源道:“谁说夸人必须用褒义词的?比如一个‘滚’字,有人说出来是发怒,有人说出来是发嗲,所以说,视场景场合而异,‘滚’字就是个潜在的褒义词。”

“呵呵,被你拐到胡黍(高粱)地里了,我看你是理不直、气还壮,无理也能搅三分”,橱嫚被他的歪理逗乐了,道:“我倒想知道,什么人会对你说‘滚’。”

达源耸了耸肩,道:“除了父母,我只允许你一个可以对我用这个字,无论发怒还是发嗲,都可以接受。”

橱嫚乐不可支,笑道:“滚”。

达源点点头,道:“看看,一教就会,好学生也得有好先生带嘛。”

二人边吃边聊,你来我往磨了一会儿牙,达源问:“哥怎样?久没回家了,还习惯吧?”

“还好吧”,提到连升,橱嫚的心头一收,想起那日他失魂落魄、愤而离家的情景,她不禁心生凄凉,道:“最近战事不利,哥军务繁忙,难得回家见一面儿。”

达源道:“下回见了哥,代我问个好,那天在校门口匆匆忙忙没顾上多聊,我觉得,他对我可能有点误会。”

想起那日,哥初见达源却对他冷漠怠慢,橱嫚甚感歉意,嗫嚅道:“我哥,他,他那天不是冲着你,你别介怀,他那是,”

达源斜她一眼,打断她:“说什么呢,你哥不也是我哥?我怎么会责怪他呢?按说我跟他比他跟你还近呢,我们可是正儿八百、一脉相承的堂兄弟呢。”

橱嫚心下一惊,不由得脸红心跳,她轻声问:“你,都知道了?”

达源答:“嗯,听说了。”

她忐忑不安,问:“所有吗?”

他淡然答:“大概其吧,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我脑子不盛这些琐事,怎么了?”

“噢,没什么……,这家的鱼香肉丝确实地道,不愧是当家菜。”橱嫚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想着萧杨两家几十年的恩怨纠缠,剪不断、理还乱,她不禁心乱如麻:窗户纸被一指头戳破了,那个透亮的窟窿就只能越来越大,越来越没有秘密可以隐藏。

达源见她欲言又止,似是满腹心事,就放下筷子,认真问她:“嫚,你是不是有话跟我说?”

橱嫚鼓足了勇气,却装作事不关己、若无其事地问:“我有个问题想听听你的看法,假如,我是说假如,有一个女孩子,你喜欢她,也愿意与她共度一生,可是,你们两家有多年解不开的疙瘩,势同水火、势不两立,那,你还愿意娶她为妻吗?”

达源良久没有吱声,橱嫚心凉,故作镇静:“为难就不用回答,我只是好奇,随便问问而已。”

达源盯着她,道:“如果这个女孩子是你,我愿意,我愿意娶她为妻,一生一世呵护她,不让她受委屈。”

橱嫚羞涩难当,一下子有点不知所措:“你误会了,我,我说的是,假如……”

达源沉默了片刻,一脸的认真,问:“同样的问题轮到我问你,你愿意吗?想好了再回答,不能反悔。”

望着他那双脉脉含情、殷殷期待的眸子,橱嫚泪眼迷蒙,内心波涛汹涌,她叹了口气,暗说:罢了罢了,只有这样才能让哥死心,让娘安心。

“我愿意”,话一出口,感觉如释重负,她情不自禁、泪如泉涌。

达源呆望着橱嫚,甚感意外,他偷偷掐了一下大腿,那痛感瞬间化作了巨大的喜悦,令他如醉若狂。

达源起身过去,坐在她身边,伸出胳膊搂她入怀,他长舒一口气:“达源如愿以偿,今生足矣!”

橱嫚轻声问:“想知道,为什么吗?”

“不想!想得多烦恼也多。”他道:“这次,我只关心结果,不在乎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