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92、长篇民国小说《永泰里》第十八章 君子好逑(5)

(2023-12-12 03:39:14) 下一个

达源被橱嫚婉拒并不气馁,他有信心、有耐心让她回心转意。

下了班刚进门,达源见爹娘好像在等他,二老脸色凝重,似有事发生。

“父亲,今儿怎么这么早回家?”

仲轩还没答话,咏梅究竟沉不住气,劈头就问:“达源,你跟淑嫚到底什么关系?”

达源放下心来,举重若轻地答:“她是我女朋友啊,你们不是都见过了吗?”

咏梅惊问:“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不事先跟我们商量?!”

达源明知故问:“不是母亲要跟她当面道谢的吗?”

咏梅气恼:“别打岔,你以为随便什么样的女人都可以做我们杨家的媳妇吗?问过我们了吗?”

达源依旧轻描淡写地答:“是我娶妻,与旁人何干?!”

仲轩闻言愠怒,却极力压抑怒火,道:“赫赫,父母是旁人?你读的书都喂狗了吗?!”

达源反问:“你情我愿,结婚生子,共度一生,难道不是两个人的事?都什么时代了,还要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霍霍,真出息了你”,仲轩冷笑道:“我大老远地送你去北平念书,你就学了这些个乌七八糟的东西回来?!”

“达源,你不要感情用事好不好?!”咏梅辩不过他,直问:“你了解她吗?知道她家的底细吗?”

达源道:“我刚说过了,我们自己的事自己决定,与他人无关。”

咏梅见达源并不知情,就把杨萧两家的恩怨,以及橱嫚为什么做了萧氏的养女,还有那个桃花仙子的由来一五一十地说给他听。

达源耐着性子听完,淡淡地问:“就这些?”

咏梅余怒未消:“这还不够?!”

达源耸了耸肩:“我不介意,又不是淑嫚的错。”

咏梅被他的态度气得火冒三丈,质问他:“啥?!难道你是孙猴子,石头缝里蹦出来天生天养的吗?我们把你带到世间,精心养育、小心呵护才有了你的今日,难不成你翅膀硬了就忘恩负义?!我们是亏待你了还是拿你怎么着了,你要专门与父母作对?我们杨家的体面何在,啊?!”

“母亲息怒”,达源小心道:“父母养育之情达源没齿不忘,自会感恩报答,儿女之情还望父母大人体谅。”

一旁的仲轩实在看不下去,沉了一口气,道:“唉,咱们杨家也算是书香门第、知书达理人家,就算我们不在乎淑嫚这个克夫克公婆的说法,也不讲究她萧氏的出身,可是,几十年的恩怨岂能说了就了?死疙瘩已经结下了怎么解开?杨家从此鸡犬不宁,你难辞其咎,这,就是你想要的?”

达源甚感委屈:“杨萧两家几十年的龃龉是因我造成的吗?你们兄弟之间的是非恩怨关我何事?我不感兴趣,也不想掺合。”

“你个混账王八蛋!”仲轩大怒,“啪”地一拍桌子站起来,斥道:“你吃杨家、喝杨家,却对杨家大不敬,难道不怕天打五雷轰?!那个女人给你灌了什么迷魂药,让你神魂颠倒,胡言乱语?!今儿我必须把话说清楚,我们绝不同意你把那女人娶进门,想都别想!”

达源眼巴巴地望着母亲,希望她能帮忙劝劝父亲,咏梅却一狠心,道:“父母跟她,你必须二取一。”

“父母亲情乃天设地造、无可替代,怎么可以拿来做取舍?”

闻言咏梅稍感欣慰,她刚舒了一口气,达源又道:“娶淑嫚,或者终身不娶,我只在这二者之间取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