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你在天堂还好吗?

(2007-05-04 02:00:21) 下一个
又是一个母亲节来临了,我去买了一束漂亮的红玫瑰放在案头,看着案头摇曳的花朵,想到生前爱花的妈妈,不禁涔然泪下....

是的, 妈妈离开我已经3年了. 这3年里,我每时每刻都在想念着妈妈,我的亲爱的妈妈, 想着她那优美的身姿,慈祥的笑脸, 还有悦耳的声音,想着再也不能见到妈妈,,心里的孤苦和落寞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是的,落寞,以前由妈妈全部占领的心田,现在没有什麽能够填补,以至于我和老公诉说"妈妈的离去,使我的心里出现了一个空虚的大洞,恐怕今生今世都不能填满", 老公寂然,只是给我一个深深的拥抱,然后到母亲的遗像前献上一缕清香.他明白,他不能给我我所需要的母爱,只能用他的心,替我给妈妈献上深深的怀念.
 
3年前,正当我再一次开始我的学习生涯的时候,突然接到弟弟的信件,妈妈患了胰腺癌,已经到了晚期,医生断言最长只能活半年,霎时,我觉得我的天塌下来了,我怎麽也不相信一向坚强乐观的妈妈怎麽会得这种绝症.倚着自己在医学院学习的优势, 赶紧上网查询有关的资料: 胰腺癌是最凶险的癌症之一,病人往往没有什麽不舒服的感觉,一旦发现,就已经到了晚期,现代医学还无能为力......看到网上大小专家及各种文献对这种恶症的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描述,我觉得我走到了世界的尽头......

于是就开始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寻医问药的日子: 打电话,上网,寻找名医,中国的,外国的,买药,中药,西药, 和有关的医生商谈治疗及康复的一切事宜,安排妈妈治疗......那段时间,我觉得我简直要疯掉了,我多次和医生重申:"为了拯救我的妈妈, 我愿意不息一切代价, 只要我的妈妈."善良而冷面的医生听了,没有说什麽, 只是与我沟通的更勤了.我甚至祈求上苍,把我的寿命减掉一些,以换取妈妈健康的晚年.为此,我去教会,和教会的兄弟姐妹们一起祷告,祈求上帝给我的妈妈以再生的机会;我还去香火最盛的庙宇,求那里的各路神仙安排妈妈的生命.因为自己没有那麽长时间的假期, 妈妈一再催我赶紧回来学习. 妈妈是老师, 最怕学生耽误功课. 小的时候只要说到学习,妈妈总是无条件的支持. 于是我回到学校, 但是每天都给妈妈打长途电话, 每次都和妈妈谈一些让她开心的事情, 这样和妈妈聊天,一方面了解病情,另一方面也抓紧时间, 争取多听听妈妈的声音. 我明白, 这样的日子不会给我太多了.

然而,该来的还是来了.当最后医生宣布回天无术,只能回家做保守治疗的时候,一向都坚持积极配合治疗的妈妈, 变得非常冷静.在此之前,妈妈都坚信她一定会好转的.因为在我的记忆中妈妈几乎没有去过医院.因为常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上,妈妈得了严重得胃病,每次当她胃疼的时候, 她总是默默的吃几片止疼药,就是在几乎站立不稳的情况下,大家都劝她休息,她还是拒绝了,理由是:自己正带着毕业班,走不开. 这样时间长了,我们都以为妈妈的病是老毛病了,现在看来,这些疼痛也许就是癌细胞在向妈妈招手,可惜的是我们明白的太晚了.

保守治疗期间, 妈妈几乎拒绝一切饮食,只喝水.这一方面是疾病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妈妈意识到自己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最重要的是妈妈自己不想再拖累我们, 因为妈妈曾经说过:她要是得了绝症,决不再治疗,因为人总是要死的,只是死的不要太痛苦.干嘛非得成为孩子们的累赘呢?于是,她只是冷静的吩咐妹妹,不要再给她提供任何饮食.那段时间,为了能让妈妈吃一口东西,妹妹几乎跑断了双腿,我们几乎磨破了嘴唇.每次吃饭, 面对我们提供的各种饮食,妈妈总是无动于衷.有时偶尔表现出对每种食物的兴趣,却又浅尝即止.这时我们就觉得很开心,因为她毕竟是吃了一口她认为可口的东西.然后妈妈就拖着羸弱的身躯,尽量不动声色的吩咐我们作一些事情:给家里的玫瑰花盆换土,给生长的果树浇水,给爸爸准备好冬天穿的棉衣, 给自己买一身漂亮保暖的棉衣.....现在看来,妈妈是在安排自己的后事.

最后的时机终于到来了.妈妈由于癌细胞大量转移,体内腹水严重,已经不能讲话,终于再一次住进了医院,在医院里只住了10天,妈妈就离开了我们,终年只有62岁.临终时,妈妈紧紧拉着我的手,失神的双眼望着我.....我抱着妈妈,亲眼看见妈妈咽下了最后的一口气......妈妈临终时,妹妹说家里妈妈养的已经发黄的玫瑰花叶, 在一瞬间全部落地....

就这样,一向是我生命支柱的妈妈,在我们的生活刚刚好转以后,离开了我们.那段时间,我简直不能回首!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我的朋友们,在我几乎要崩溃的时候,他们伸出了热情的双手!感谢老公及家人对我的抚慰!就连我的呀呀学语的小女儿,也懂事的对幼儿园老师说: "妞妞乖,妞妞不哭,妈妈不开心,妈妈的妈妈没有了"...我终于坚持着,坚持到了毕业这一天.

有了妈妈,再老的孩子在妈妈面前也如小孩一般,可以撒娇,发脾气,没有了妈妈,自己一瞬间长大了,仿佛有很多的事需要自己费心;有了妈妈,自己的一切都愿意和妈妈分享,没有了妈妈, 有些事只能自己扛着......三年来,我没有写过有关妈妈的任何文章,因为心里有一个很大的情结, 只是把一些思念更深的压在心里,我觉得,对于真正的痛苦而言,任何语言的表述都是没有意义的!

是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父母给予了我们健全的体魄和生存能力,他们并不要求我们的回报,只要子女有出息.因此怎样在父母健在的时候更好的孝敬他们,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一大堆的好主意和办法.父母终归要离开我们,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面对生离死别,但是无论怎样, 无论你在天涯海角,我都建议你一定经常打电话问候你的父母,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愿他们多保重,希望他们的晚年过的更幸福...这是每个为人子女都应该,也更容易做到的,只有这样,才能使未来的丧母之痛减到最低.
 
看到案头娇艳欲滴的玫瑰,我忽然想到:妈妈也许在天堂的玫瑰园里还在种植她最喜爱的红玫瑰,闲来的时候,她一定徜徉在盛开的玫瑰中间,面带微笑,望着尘世间的我们! 妈妈, 你在天堂还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很伟大,伟大得,无怨无悔得走完了她的人生,走得很安详。
peter6380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后泪流满面
qsnfj 回复 悄悄话 it made me cry again. I knew i was going to cry, and i did. My mother also went to heaven a year ago, i went through the same thing as you did. It was so tough seeing someone you love just die before your eyes. I can feel your pain and i agree it is a big void that nothing can fill. but i encourage you to be strong and live on happily, because your mother would want you to be happy. When she looks down from heaven and sees that you are living happily and peacefully, it would bring lots of comfort to her soul.
鸡狗和睦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来你的博客,在所有的文章里,先选了这篇.因为我也想知道我的妈妈在天堂里还好吗?虽然妈妈离去的故事不同,可做女儿的感受如出一辙.谢谢你的文章,有很多话说出了我的心声.
占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在你的题目里选了此篇来读,很有同感。我的父亲生前养了一盆兰花,17年没有开过花,在父亲去世那年却开得蓬蓬勃勃,转年就枯萎了。对父亲的死,我一直深深的自责。“养儿方知父母恩”人到中年,有了孩子,方知父母的辛苦与心意,可此时万事缠身,有心没力,及到想尽孝心时,已为时晚矣。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对现时的人来说是不可能的,只有凭心尽力为之吧!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懂你的心请。那么好的妈妈,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岁数,怎么就。。。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肺腑的回忆!坐下来陪陪药MM....
姓感叫擀面杖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生强活中人不可避免生死决别.当失去你最爱最亲的人,你会感到撕心裂肺的痛,无尽的孤独和无法摆脱恐惧.对生命对宇宙有一种迷盲和恐慌.意志不坚强的我是没有勇气面对这些痛和寂寞的.
多和亲朋好友聊聊,把伤痛都倒出来,大家一起来分担这样你会感到
好一些的.有时会有新的挂牵和惦念让你感到生活还是美好的.
不多写了多多保重不要太难为自己了!
BTW 我有个小小的建议.大家都是重亲情的,也是性情中人.So we can share when we find ourselves in troubles ,in pain.we can comfort each other.
My email is liangzhang1968@yahoo.com and my phone 832-860-1456 i live in seattle ,usa,
姓感叫擀面杖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生强活中人不可避免生死决别.当失去你最爱最亲的人,你会感到撕心裂肺的痛,无尽的孤独和无法摆脱恐惧.对生命对宇宙有一种迷盲和恐慌.意志不坚强的我是没有勇气面对这些痛和寂寞的.
多和亲朋好友聊聊,把伤痛都倒出来,大家一起来分担这样你会感到
好一些的.有时会有新的挂牵和惦念让你感到生活还是美好的.
不多写了多多保重不要太难为自己了!

开心格格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看您发的"人到中年话心态"时, 无意中看到了您博克里的这个帖子, 看过后泪流满面.我妈妈正在跟癌症搏斗中, 时间恐怕已经屈指可数.我理解您写的每一个字, 那种痛不是语言可以表达的.您有个好妈妈,也会是一个好妈妈的.
jxin 回复 悄悄话 feel your pain as I am feeling mine, makes me cry again, take care.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会永远的活在孩子们的心中。。。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感情的写白,喜欢!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会在天堂保佑你的。
xyc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mi416的评论:
谢谢光临!请多关照!
mimi41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妈发病只有一个月就离我而去。这种撕肝裂肺的感觉整整伴我十年了,直到现在我还常常从梦中惊醒。你说得太好了,当我们的父母还健在的时候,不论多忙都要常常关心他们,问候他们。不要像我现在这样,活在无限的后悔之中。
xyc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涧小枫的评论:
谢谢你的理解和评论!
石涧小枫 回复 悄悄话 三年虽然没有一个文字,但是,一定会在开初的很长很长时间里,每天都梦见她跟你们在一起。真正能感觉到遗憾二字真切意思也就是这个时候了。
很敬佩她。
愿天堂里的妈妈永远微笑着端详你们。。。。。。
any_some_no 回复 悄悄话 对绝大多数人来讲,母亲,无疑是这世上最亲切的呼唤,最慈爱的象征。母亲,不仅赋予我们以至贵生命,更又哺予我们以最无私之爱。从一出生起,命中就注定我们与母亲骨肉相连、心灵永远生死相依。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爱你的妈妈在天堂能听到你的问候。

她活在你的心里。她会在梦中和你相会。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o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