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乱红飞过秋千去:炊烟奶奶 第四章 云起(1)

(2008-08-05 05:24:45) 下一个



乱红飞过秋千去:炊烟奶奶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蝶恋花 . 【宋】欧阳修



第四章


( 一 )




自打新婚第四天晚上的那场牌局之后,吹烟看到鲁慧兰就觉得别扭。

其实她心里当时就明白过来,牌桌上输俩钱儿,就是为了老爷赚大钱的生意开路,自己一时气急把这个碴儿给忽略了。不过,她还是气慧兰,输钱给人家也有个尺度,总不必这么大把大把地散银子吧? 十几万法币,半根 ( 金 ) 条子了,就如今这物价疯涨的劲头,买米也好买进它两石三石的, 就这么没了,敢情不是她鲁家的! 本来 刘太太自己摸不到那张红中,也没得可埋怨的。如果不放那一炮,大家谁也不和,乐得安逸,也不伤和气,有什么不可以?!

再想到张太太瞅自己那一眼的神情,十足的一付不以为然,吹烟心里更加难受:就那么一眨眼的功夫,自己的失态就落在那些阔太太的眼里,将来她们还不知道怎么编排自己呢,大约免不了背后嘲笑自己家底薄,输不起。。。每每想到这里,吹烟就觉得芒刺在背,坐不住似的,恨不得扒到张太太脸前对她说:“我不是不明白事理,那不是想替我们老爷省几个钱么?不是都说,勤俭持家。该输的我也输了,差不多就行了。这不该的。。。这么大个家,那么多吃闲饭的人,不把着点儿,还不三下两下就败光了?象我祖爷爷。。。”

她那几天简直无法叫自己快活起来,反反复复地在心底对自己说这些话,也不知道是打算将来和人解释预先准备的话稿,还是就为了说服自己心安理得,说来说去搞得自己也糊涂了。

“反正,没有鲁慧兰抢着打那张红中,我就不会这么丢人!她那么快手干吗?成心!”

过了三天,朱鸿昌忽然在就寝的时候,笑眯眯地问吹烟:“听说那天你应酬刘太太输了不少钱。怎么,这两天为这个不高兴了?”象哄孩子似的他柔声对新太太说:“没事没事。输了多少算我的,我给你补上,好不好?”

吹烟 被他猛地一问, 反倒有些诧异:“老爷您怎么过了这些天又想起这个来了?我输了钱,不是本来就是您的吗?” 转念 想到“听说”二字,她心头一凛,立刻沉下脸来:“老爷是听谁说的我不高兴了?谁又在背后嚼舌头?”

朱鸿昌见吹烟一脸阴沉,觉得莫名其妙:“我说的是好意啊?怎么就。。。”他想,先别管她为什么,多说好听的总没错,于是尽量以安抚的语气哄着:“没有没有,哪儿有什么人嚼舌头。。。是慧兰怕你这几天不高兴,叫我来安慰安慰你。你看,要不是她提醒,我这么粗心,都忘记这件事了。没不开心就好。来来来,看看我给你准备了点什么。。。”说着把吹烟揽过来。

吹烟一把把老爷推开,气呼呼地站起来:“哼,我就知道是她!”她觉得自己怀疑的那点事终于证实了,气得眼圈都红了:“就是千方百计地出我的丑,好证明她自己多聪明!居然还到老爷面前告我的状!”

她 赌气 地问:“怎样?是不是说我徐吹烟有多么小气,输不起钱呀?”

朱鸿昌满脸惊愕:“怎么回事?你这是哪儿跟哪儿啊?慧兰完全是一番好意,怕你受委屈。。。”

“好意?!”吹烟忍不住把当时的情景按照自己的想法说了一遍,最后恨恨地说:“她算哪棵葱,凭什么就指手划脚地替我做主?到底谁是这家里的主人?哼!她还要到老爷你这里恶人先告状,不就是想显显她自己么?”

朱鸿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听到她的怨怼,不禁替小姨委屈:“这又是哪里话来?慧兰没有什么恶意呀。我看她一直捧你,不是把饭局的安排都归功于你了吗?”

吹烟一把就听出他话里有音:“归功?老爷的意思,本来那些功劳不应该属于我,是吧?哼,不错,她鲁慧兰当然要告诉老爷,菜单是她最后定下的,那只气锅也是她让馆子送来的。。。她自然不会对老爷说,她和厨子背后捣的那些鬼!”

“怎么回事?”朱鸿昌紧皱眉头,不悦之色溢于言表,他 压低 了声音说道:“慧兰管这个家也有几年了。我从来没听说有人对她非议。你说这些话,要有凭据!”

吹烟只是一时说得痛快罢了,哪儿来的证据。老爷这一责问,她倒是想到了:“哪天真捉给你看看,我就不信,她一人独霸着帐本,会不吞点私房!” 不过 这会儿,她也明白,这话还说不得,自己情急不择言词,本来是赢的官司眼见可就要输了。

她一急,更觉得委屈,竟然控制不住“呜呜”地哭出了声,“我。。。我还不是为了老爷你嘛,现在让人家这样挤兑我。。。 老爷又说我挑拨是非, 呜呜呜,以后,我还有什么脸。。。”

听她口齿含混不清得且哭且诉,到后来简直就弄成眼泪鼻涕一塌糊涂,朱鸿昌也越来越糊涂,弄不清楚 鲁慧兰 到底哪里得罪了这位新太太,也不知道事情怎么就变成了有人欺负她。他生平最怕无知的妇人象这样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哭啼啼,心里不免先升起了厌烦,也不想认真探其究竟,只求把眼前的局面了结作罢。

他以一种息事宁人的态度敷衍着吹烟:“哎,得了得了。没啥了不起的,不就是打牌嘛。回头我说说慧兰,下次不叫她替你看牌,好吧?”

吹烟摸了一把眼泪,抽泣着,努力地控制自己的声音冷冷地回答道:“我不用老爷替我操心劳神,我也不会再和她一起上牌桌!”

“好好好!不上不上。。。”朱鸿昌已经人倦神昏,只想把这场没来由的官司快快结束,根本不去细想吹烟在说什么,只顺着她点头。

吹烟觉得老爷的态度还好,毕竟是向着自己的,看来朱老爷还真是喜爱自己。她心里盘算,不如趁热打铁,借着这会儿新婚燕尔,他男人那点新鲜劲儿还没过去,再恃宠撒撒娇,把老爷的心先拉过来,让家里的权柄实实在在地落在自己手心儿里。以后,就不怕那些小人想翻天了。

主意一定,吹烟收起眼泪,顺势倒在朱鸿昌的怀里,用一根手指套在他那件白丝绸睡衣的钮袢中,一边玩弄着绕来绕去,一边嘟起嘴,两只眼睛使劲眨动着,却一时不说话。

朱鸿昌被她这般大起大落的情绪转换弄得不知所措,不过不再闹了总是好事,他低头看着眼前黑白如裁的发际,暗暗舒了一口气。吹烟不言语,他也不开口去催问,正好趁机恣意地欣赏这位年纪比自己小了快二十岁的新太太的芳容。

之前朱鸿昌跟吹烟并不熟悉,只是模模糊糊地在记忆里,依稀有徐文长这个长孙女的那么一星半点,她长得是妍是媸,老实说,拜堂之前他全是听亲友媒人描述的。不管各人描述如何有些差异,总有一点结论一致:徐家这位大小姐十分能干。自从她爹也过世了,家里家外全由她一把抓。徐家的小铺子,生意谈不上多么兴旺,可是也没倒闭关门。

其实,人模样好赖还在其次。朱鸿昌看中的,是吹烟念过的那几年书。虽说她没上过大学堂,不过也算是一肚子墨水,亲友也说了,这也是徐大小姐高不成低不就,成了个半老姑娘的原因。

及至人娶进了门,朱鸿昌对这个小太太真没什么可挑的。慧兰敲定那个菜单之前,还是和他讲过的,也说到新二奶奶出得高招。他不便当着慧兰说太多,却在心里暗想:这回就算没做得太做错。果真如此,到底多一个帮手,家里还象从前一样,一团和气不用操心,自己也好把生意赶紧抓回来。

吹烟这么一闹腾,让朱二爷感觉到,自己高兴得还早了点。看来,新太太对慧兰有些误会。不过,他低头看着怀里的小女子,心想:“没事。撒撒娇,哄哄不就结了。女人嘛,不就是争锋吃醋那一套?看我朱老爷这会儿怎么宠宠你,让你忘了心里那点儿酸劲儿。。。”

想到这里,他一板身,把那个娇滴滴的新人儿压在了下面。。。


<span lang=    mysign

依依我心原创,保留版权,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