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的哭泣

(2013-06-12 12:09:49) 下一个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那么多年了,我曾经从过去种种惊心往事中惊醒,一身冷汗地在黑夜中睁大眼睛到天明。但是,一次也没有梦到那个时间,那个地点。。。

同学开玩笑,还会提起那句著名的话:“我们老了,无所谓。。。”可是每一个人,像是默契似的,从来不曾提起那段共同的岁月。

永远记得,一位中年教师在黑夜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的地方,沉重地对我说:“你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他是和夫人一起来捐款的。并非某些人会想象的那样,是某党间谍。)

我当时沉默了很久,老气横秋地说:“历史,会证明一切(我们是对的) 。”

但是很快,我就做了“逃兵”,回校上课去了。

我,不是那历史瞬间的见证人。可以说,我什么也没看见。我只在某校外的大街上,见到一个满身是血,手举钢盔的学生。看到街口极其恐怖的黑烟。

更接近一点,那一夜,在西四的街口(也许是新街口,记不太清了),围观老百姓苦口婆心地教育子弟兵。那些兵,极年轻,都剃着极短的光头,没穿军装,一色的白衬衫,绿军裤。不象是现役,倒象是一队退伍军人。本来大妈大爷大叔大婶们在学生们的规劝下,都同意被围了一整天,看起来有点可怜有点狼狈的小兵,放弃他们外观普通的大汽车,步行到集合地点报到,免得因为违反军令事后上军事法庭。突然间,来了一辆摩托,下来的汉子, 冲上去,一把揪住排在第一的那个军人的领口,用一种无法致信难以形容的激愤,大声斥责:“你们知道吗?你们开枪了,打死人了!打死老百姓了!”只听见耳边“轰”的一声,当时的震惊,无以纶述。

还记得,那天清晨,宿舍楼里一个女生的尖叫:“杀人啦!杀人啦!“毛骨悚然,所有的人想必都是噌地从被窝里直起了身子,都以为自己在做梦。

我真的,什么也没看到。有个男生暂时下落不明,同宿舍的几个女生去医院认尸,回来都哭了。(我的同学后来毫发无伤地回来了,男生们当天就把他送上了回家的列车。)

可是我没去停尸间,因为胆儿小。当时一心想回到一条大街相隔的家,跑到大门口探听情况,结果,看到了街口滚滚黑烟。于是,怎么也不敢穿街而过。正犹豫着,同学跑得气喘吁吁地来叫我。回到宿舍,就看到了面如死灰的他。

一个小男孩,再也无法充大男子汉。断断续续地,讲了他的一夜经历,在校旗下慷慨赴义的心情,被解送出场的沮丧,拼死逃过坦克履带的战栗。。。“后来,走到新街口,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了一户门廊想休息一下,那家人出来,大概是要上班吧。发现了我,就给我水喝。给了我一辆自行车,还说,不用还了。”

然后,他就哭了。

我把他送回学校的时候,校广播站正在声泪俱下地泣求学校去领同学的尸体。他的同学,都在为他做花圈,准备开追悼会。等我见到他的辅导员,一向严肃的角色,居然拉着一个小女生的手,恳切地说:“谢谢,谢谢!我们,都不知道怎样向人家的父母交代。。。”

真的,这就是我亲历的一切了。我,其实什么也没有看见。几乎,没有一滴鲜血,没有一道伤口,没见到一具尸体,也没有任何一个认识的人离我而去。

可是我,今日提到这些,还是浑身发冷,还是想掉泪。

我恨我自己。不是因为当年做了“逃兵”没有慨然歌燕市。那个老师问我的话:“你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

直至今日,我依然不知当年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我,就是个糊涂虫,是个政治白痴,空有一腔热血而已。小孩子,懂什么?!

政治就是个BIAO子!什么人都可以去玩一下,只有大佬才知道谁是老鸨吧。

后来,看了那个纪录片,居然喜欢上了自己一向讨厌的侯哥哥。从台湾,跑到大陆,再逃到美国香港,可是他,还是一个真心人,还是说了真话:

“本来,是想劝大家回校的。可是到了那里,几百万人向你欢呼的时候,你就不再是自己了,脑子一热,话就变了。。。”

“如果,因为我,说了那几句,死了那些人,那么,我衷心地道歉。。。”

不是原话,但大致如此。

不愿意,宁可一辈子不再想起那个往事。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可是知道,那些死掉的老百姓,是为我,为我们而死。

每个在京的高校,最多的,好象也只死了不超过4个学生吧。我们学校的一个死的最冤。她只是那夜想从学校回家,回家的时间晚了一点而已。无论如何,死掉的学生,都做了统计,都有纪录可查,学校,都给开了追悼会。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可以公开为之一恸。甚至都可以将来载入史册。



那些无名的老百姓呢?我从不上哪个网站,也没有看过死亡名单。他们死了,多少人记得,他们是为了你我而死的?

一个震惊世界的运动,最后的定义,也许,又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老百姓,不过是支持者,是配角。将要写在史书上的,不过是那几个人罢了。可是,他们的牺牲从来都比主角大。

我,不期盼民主在哪里落地生根。只希望,那些和自己一样的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哪一党执政重要吗?难道,你更信任那些哭泣着,让你,你的孩子,你的亲朋好友去慷慨赴死,用别人的血去换回他们的世界的人,来告诉你,谁是民主?!

我爱侯哥哥,是因为他说出了我回避多年藏在心底的话。

对不起,为你,为我,死去的那些百姓!很多人,以后,你们可以送给他们民主斗士的称号。但是,我希望你们不要污了他们的灵魂。他们,跟你们不一样。那些,才是真正懂得爱别人的,真正有着一腔热血,真正活过,真正的,纯粹的人。

也许,有一天,有良心的人,记得为他们建起一座纪念碑。可是我,不会去那里祭奠。这一生,尽管,我什么也没有真正经历,但是,对那些用自己弱小珍贵的生命,保护过我的人,我无颜以对。

我想用匿名。但是没意义,反正,想找到的,总会找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亲,才看到你写的这篇!我同意,你说的,我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