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青灯有味,儿时不再(十三):“我看见了什么…”

(2007-07-27 11:46:46) 下一个




在我小的时候, 老百姓都不很有钱, 爸爸妈妈也不例外. 当时的图书出版业没有现在发达,没有太多的书是给小孩子看的. 不过, 爸爸妈妈还是尽他们的所有来培养我读书的兴趣.据我的姑姑说,我还没有桌子高的时候,就一个人坐在小板凳上,读一本象砖头一般厚的儿童文学作品集.--多年以后,他们总是津津乐道地提起这个故事.但我总以为是大家的溢美之词.果真如此聪慧,岂非神童转世?若不然,就是应了那句话,叫做:”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无论如何,我小时候的爱读书,在父母两家的亲戚中是有名的.这使我在十岁的时候得到了一件神奇的礼物:一本真正象砖头一样厚的书,是爸爸这一边的一位长辈给他的孩子小时读的书.那个”孩子”早已成了叔叔级的大人了.他就把这本书送给了我.

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做:”我看见了什么”.

这是一本专门写给小孩子读的书.我得到手的时候,书已经旧得连原有的封皮都没有了,纸张当然也已经变成暗黄色,但却还很柔软,而且封内一页不缺.原来的内页上印着书的名字和一位大胡子带着列宁帽的苏联伯伯的侧面像,是本书的作者,一位前苏联著名的作家.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孩,阿廖沙,”小为什么”,的口气写的,描述了七岁的阿廖沙随父母从边远的小城第一次到莫斯科的种种经历,爸爸是如何拿来火车票,他们如何到了火车站, 阿廖沙如何因为好奇而走失,爸爸妈妈又如何通过广播将他找回来赶上了即将开动的火车,他们是如何在火车的餐车上吃饭,如何把座位变成床铺,车守伯伯如何查票…等等,以及莫斯科的大玈店,红场,列宁墓,地铁…动物园的孔雀如何开屏,塘鹅如何吃小鱼小虾. 后来他又是如何到了基辅的奶奶家,在长途汽车路上,他和妈妈又如何去采蘑菇,一位伯伯又教给小阿廖沙辩别哪种是有毒,后来他们又遇到了蛇妈妈与小蛇;在奶奶家,去参观奶奶工作过的小学校,去郊区的农场,在李子树下吃李子,往大萍果上抹奶油…一切在小孩眼里新奇的事物都在这本书里有详尽的描述,非常有趣味,而且还在故事里可以学到许多生活的常识和道理.

小时候的我把这本书爱如珍宝,看了又看,读了又读,二十几年过去了,在记忆力大为衰退的今天,我还能记得其中的许多故事。 可惜的是,等到我有了女儿,又想起这本神奇有趣的书,打算给小娃娃做启蒙读物的时候,却再也找它不到了。。。如果,你知道哪里还可以搜寻到,请千万通知我一声好吗?

童年的图书,还有 << 小布头奇遇记 >> 和 << 木偶奇遇记 >> 。这一中一西的两篇奇遇,给我童年乃至少年时代带来了许多欢乐。很多小朋友一定同我一样,偶尔说了个谎,要赶快背过身去先摸摸自己的鼻子,有没有突然长长呢?而且,吃梨,如果不是果皮太粗糙,我都努力连皮皮一起吃下去,免得象不懂事的匹诺曹一样浪费。果核就实在太难吃,毕竟我是一个真的小孩,就不必和小木偶一般,硬吞下去啦。

“ 鼠老大,顶呱呱, 人人见我都害怕! 洞里大权都归我, 世界之上我称霸!”还记不记得 小布头遇到的那个坏蛋鼠老大, 这首 被糊涂的老三老四誉为“。。。 兹兹,真是个茄子!” “对极了!唧唧,一定是个紫茄子!” 的歪诗?哈哈,不但歪,还是剽窃老二拍马屁的祝寿诗。这些坏老鼠,想把可爱的小布头当点心,幸亏农民伯伯阿姨除四害, 及时 把布娃娃救了回来。。。

那一段时光,我总希望也有那样一只可爱的迷你又迷你的布娃娃,把它放在最深的大衣口袋里。这样,我就是书里那个大方又懂道理的小姑娘萍萍,长大了,和我的小布头娃娃一起来读它小时候的奇遇。

以后我渐渐长大,中国的图书出版业也越来越发达。不但有国内三、四十年代的老书翻印,象张乐平老爷爷的 << 三毛流浪记 >> ,新书如郑渊洁的 << 皮皮鲁与鲁西西 >> ,还有许多国外的儿童图书,象迪斯尼的各种动画故事 ,我小时候就读过全版翻译的小熊温尼阿布的故事。

有一本书叫做 << 窗边的小桃桃 >> ,是日本著名电视节目女主持人黑柳彻子写的一部自传体儿童读物。小桃桃是个问题儿童,一年级没读几个月,被好几个小学校劝退。她的妈妈只好把她送到一座特殊的学校。这个学校,建在几辆废弃的公共汽车里。在这里,天性活泼可爱的小桃桃度过了她最快乐的时光,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烽火终于烧回了日本的本土。。。

我读到的书里,唯有这一本是和小同学借来的。当时读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可是最终还是要还给人家。那时候,我已经很能感觉到分数的压力和父母老师时有发生的难以沟通,常常希望也能去小桃桃的那座学校,有那样的校长,那样通情达理的爸爸妈妈,有那样互相关心的小同学。等姐姐有了小孩,我还记得这本好书,向她极力推荐。可惜,和 << 我看见了什么。。。 >> 一样,它已经绝版断档了。

                                                        xiaotaotao

前年回国,因为已经结婚开始准备生个小娃娃,在回国必去抢购一番的西单图书大厦里,尽情搜罗了一把儿童图书, << 百家姓 >> 、 << 三字经 >> 、 << 童谣 >> 。。。当然决忘不了到处流浪的三毛和那个布头头缝制的小娃娃。拖着满载的购物车,正逛着,突然在满坑满谷的书堆里看到了。。。猜一猜,嗯?

<< 窗边的小桃桃 >> !

再版的书名叫做 << 窗边的小豆豆 >> ,可内容是没变唷,还加了好些彩色精美的插图。那个大眼睛、圆滚滚的小姑娘,可不就是我童年的桃桃吗?

mysign  依依我心


依依我心原创,转载请注明并通知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月半月半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也可以预订复印版
http://copies.sinoshu.com/xqproduct/1441047/
月半月半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我看见了什么》是这本书嘛?
作者:(苏)瑞特柯夫(Б.С.Житков)著 ; 薛文华译

http://www.shufuman.com/book3283100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依依好学又有心;成为大家写手指日可待!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最喜欢读的是《上下五千年》,爱不释手。
烟丝霹雳纯 回复 悄悄话 跑到家里来顶MM!
晓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小布头奇遇记》。鼠老五当年是小布头最早认识的老鼠。“鼠老五,鼠老五,溜出洞来散散步,最好找块甜点心,外加一块烤白薯。。。”我如今还记得小布头说的,鼠老五项吃点东西有什麽不对的呀,再说它还唱得挺好听的。。。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书到如今读已迟!

依依妹妹,原来你的文字功夫可是从小念出来的!不是盖的!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一种智慧,书在依依心,智慧在尔心。
欣赏好文!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谢谢你(还是你们呢?)!其实有一些我也记不真了,是google来的,比如:鼠老大那一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
还是觉的你记性很好。我小时候看过的很多书都只剩模糊的印象了。初中时还很爱看《一千零一夜》,现在是一点片断都想不起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