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青灯有味,儿时不再(十二):蚕豆皮鞋和七色花瓣

(2007-07-25 10:03:33) 下一个



“。。。绿 ~~ 辣椒做我的灯笼裤,蚕豆皮鞋、卡卡响。”这是小喇叭节目里的一个人物,还是小喇叭广播的虚拟主持人,我实在是记不清了。这段儿歌开场白,好象还有帽子啦衣服什么的一番描述,我这个当年忠实的小听众,如今很没出息的只记得和吃有关的最后两句啦。

我还在听儿童广播节目的年代,电视机还是黑白九寸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是很主流的群众娱乐媒体,“小喇叭”是它专为儿童制作的一套固定节目。它的 开始曲“嗒滴嗒、嗒滴嗒、嗒嘀嗒──嗒──滴──;小朋友,小喇叭节目开始广播啦!”,据说是著名歌手蔡国庆在 70 年代为节目录制的。嘿嘿,想不到吧,我们的蔡大哥还陪着我们中间好多人,度过了 童年 的快乐时光呢。

小喇叭里有一个叫“小叮当”的人物,诺,就是穿着灯笼裤和蚕豆皮鞋的这位。还有一个送儿童来信的邮递员叔叔,他也有一段儿歌:“叮叮当,叮叮当,自行车也会把歌唱,我是人民的邮递员,我给小喇叭送信跑得忙。”知道吗?这段儿是那个给我们讲故事的曹灿叔叔的声音。不象?没错,是不象一个人。这是经过录音师处理变调以后的效果。

小喇叭节目里给小朋友讲故事的,最初,是孙敬修老爷爷。我小时候,他已经是八十多岁、名符其实的老爷爷了。我听过他讲的北京猿人的故事,山顶洞人如何打猎,如何学会钻木取火,如何吃到了香喷喷的烤肉,如何用骨头做的针和树皮拈的绳子连起兽皮,做挡寒蔽体的衣物。。。那故事里好象还有爸爸,有妈妈,有小孩子,虽然现在知道原始社会没有那么伦理的人际关系,可是当时听起来可生动有趣啦。还有孙敬修老爷爷讲的 << 西游记 >> 。。。不过按年代推算,那些有可能都是录音了。我还在电视上见过他,或许,是照片吧。老爷爷很瘦,带一付细边的眼镜,和他的声音一样,都是那么亲切慈祥。

其实,我对自己的老爸讲的 << 西游记 >> 印象更深些。可能是因为爸爸讲故事,可以求他反反复复地讲,把我最爱听的那几段听个没完。我是爸爸的老么么,小时候,爸爸的头发也已经白了很多。他讲起故事来常常自己加以发挥,添上好些象声词,说猪八戒的时候,学他呼噜呼噜的哼唧耍赖;说猴哥孙悟空揪老猪耳朵的时候,学他囔囔着鼻子喊“哎唷”;还有,猪八戒吃人参果,“嗤溜”一声吞下肚,哈哈,馋相!

三打白骨精我不爱,妖精那么坏,唐僧那么笨,孙悟空那么冤,沙和尚那么憨,还就剩我们的猪八戒起哄架秧子的有点趣啦。爸爸 比较 爱讲孙悟空帮师傅和三妖怪斗法的那段,三个妖怪化成大法师,叫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爸爸学他们讲话,还有点气宇轩昂的味道。斗法也很好玩,鲜桃变桃核儿,小道士变小和尚,娘娘的宝物呢,嘿嘿,变成“破不溜丢一口钟。。。”。孙悟空还会变头,脑袋掉了,叫“头来,头来。。。”头就咕碌咕碌 ~~ 哎,回来了。

最好玩的,是唐僧和妖怪比坐禅,一架高台,两个人坐在上面,不动不眨眼。 身子 一动不动容易啊,小时候都玩过红绿灯,红灯 --- 停!玩过“冰棍儿”,一叫“冰棍儿 ------- ”,大家都冻在原地,不管什么姿势,谁也不许移步,直到又听到一声“化了 -------- ”。 可是无论哪一种游戏,都没说不许眨眼睛啊。爸爸每讲过一遍斗法,我就开始坐在床上,盘起小腿,双手合十,“一二三,”姐姐数,“开始! -- 不许眨眼啊!”叮嘱完了,他们就一哄而散,留下我一人专心打坐。不眨眼睛可真不容易啊,尤其一人枯坐的时候,眼皮上老是这痒那痒的,常常没坐两分钟甚至更短,我老早就不自觉地闪了 N 次眼皮了。。。趁他们都没注意,假装没那回事,接着来。过一会儿,姐姐会回来看看我,“哟,还没眨呐。。。”然后又走了。往往最后都是爸爸或妈妈笑着过来,“行了,行了。今天就到这儿吧。”每次我都还挺不乐意的,觉得到底没练成高僧的道行。现在想想,真傻!一定是大家如此换得了片刻安宁,我还自以为得意。

小喇叭讲故事的年代很短。很快就被彩色电视里的动画片取代了。在美国的米老鼠唐老鸭进入国门之前,第一部引起轰动效应的好象是日本动画“铁臂阿童木”吧?一个机器娃娃,可以飞来飞去,到处拯救人类。

还有捷克动画 << 鼹鼠的故事 >> ,短短的小故事,基本没有对白,可是很搞笑。 << 聪明的一休 >> ,小秃脑瓜,手指头一划圈圈,叮当。。。就想出好办法啦。 << 蓝精灵 >> , 有睿智的蓝爸爸,可爱的蓝妹妹,精灵的聪聪,讨厌邪恶的格格巫。。。 ”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 蓝精灵 ... 欧,可爱的蓝精灵,可爱的蓝精灵! 他们齐心协力开动脑筋斗败了格格巫, 他们唱歌跳舞快乐又欢欣 ...”

lanjingling

我印象深刻的则是另外一部日本动画 << 花仙子 >> 。那时候的动画片还都是维美主义的,里面那个小姑娘,小蓓,圆圆的脸尖下劾,大大的眼睛长睫毛,忽闪忽闪,好美噢。那个王子,白皙俊硕,真是我爸爸常说的那种”小白脸。。。“,可是,他是个温柔又正义的青年,总是在危急时刻帮助小蓓脱离困境。故事里的邪恶代表娜娜小姐,也是妖艳异常,连她那个笨到极点的随从波奇,都胖嘟嘟圆滚滚的挺可爱。

hua xian zi

我最爱小蓓的那朵七色花钥匙,对着美丽的花朵一照,就会变出一套美丽的衣裳。那时候,最大的梦想,也就是可以得到那样一只饰物了吧。我长得丑,所以小时候并不是顶顶爱打扮的臭美妞。可是,花衣裳哪个女孩儿不爱啊?童话毕竟又只是个童话,哪里去寻呢?我的妈妈手巧得很,会绣花。还记得我那件曾在王府井妇女儿童用品商店引起围观,领子上被妈妈用红丝线拉出好看的花边边的白衬衫吗?后来,妈妈又用淡绿的丝线,就是那个写出 ” 一江春水向东流 ” 的昏皇帝大词人 南唐后主李煜,教宫人发明出来的 “ 水天碧 ” 的淡绿色,为我绣出了左襟上有一棵整枝霜菊的衬衫。可是,再巧的妈妈,也变不出小蓓那个有魔力的 花钥匙。。。

现在,我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小女儿。怕她也会有我那样的梦想,所以,虽然她才十个月大,老是想给她买好看的衣裳。女儿的小衣服大都是白色的,领口拉着淡红、淡紫、淡绿的边边,或是胸前印着淡黄,淡绿,淡粉色的小花小动物 。。。 象不象小时候妈妈给我缝的衣裳?

知道吗?其实,妈妈就是我们那只有七色花瓣镶成的花钥匙 。。。


mysign  依依我心

依依我心原创,转载请注明并通知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骨西风的评论:

玉姐姐太宠我了,嘿嘿~~乐,被姐姐夸得好开心,忘了应该先脸红了。。。。。。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依依,今天在70S里刚想顶你的贴子,就发现贴子不见了,呵呵。就决定到你家来顶一下吧。

很喜欢这一篇,“蚕豆皮鞋、卡卡响”,带回了久远的记忆,你说的那些动画片,我都喜欢看。谢谢你这个“花钥匙”,写了这么好的文章,你的女儿将来一定是个小beauty,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