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菜鸟的学习版: 妈妈的鲜肉粽子

(2007-06-10 17:36:12) 下一个



IMG_4041

粽子这种食品,传说是百姓为纪念楚国大夫屈原而演变出来的。它的别名又称角黍,黏黍,裹蒸等。 << 说文 >> 曰:“粽,芦叶裹米也。”据我能查到的资料来看,关于粽子的最早记载应是出现在西晋周处,就是那个我们所熟知的“斩虎除蛟三害去”的回头浪子,他所著的 << 土风记 >> 里 :“仲夏 ( 端午 ) 烹鹜角黍。”隋唐时代,人们已经开始以粽为祭祀,进献与相互馈赠的端午应节之物了。也有一些民俗学家认为,裹黍投水,是与乞雨享龙有关的一种巫术。

无论粽子的原始起源如何,它在中国大地的流传区域广大,种类多样。北方人爱吃江米小枣的,煮熟以后,米白枣红,自有一种苇叶的清香。南方的粽子要比北方更多姿多彩,夹豆的夹沙的,夹鲜肉的夹咸蛋的,淡的甜的咸的,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维基百科上显示,北方粽多形体长而略方,南方则以三角锥形多见。原先以江浙的湖州粽子最为有名。而在美国的中国超市里,一年四季都有冷冻的和新鲜的粽子出售,一般都冠以上海或台湾之名,而形状包法上也看不出南北之分了。

我小时候,北京城里就是端午节也没有粽子卖。能干的妈妈们会自己包,小孩才有这个口福。据我妈妈讲,还是因为姐姐小时候吵闹着要吃邻居的粽子,她才去学了来的。所以,虽然妈妈是上海人,她的粽子也是亲朋好友间有口皆碑的美食,但是否源于她的家乡,我可就不能确定了。

菜鸟我笨得出名,象包粽子这样有些技术含量的操作,如果我也说会来来,你信吗?不信不稀奇。告诉你,不但婆婆满腹狐疑都挂到脸上来了,连我自己的妈妈都说记不得。其实我小时候没少帮她的忙啊。虽然多年不再实习,细节还是没忘掉。

包粽子可以用竹叶或苇叶。北京过去除了公园里的观赏区,是很少能找到竹子生长的。芦苇倒是还能见到,鲜苇叶又另当别论。无论哪一种叶子,鲜绿的用于包粽子,我还没亲见过,更别说尝了。干粽叶要先用冷水浸泡,时间紧也可以用温水,最好别用太热的水,会把干叶仅存的清香泡走。叶子泡软了要把头上的蒂剪掉,那一段是硬的,裹的时候会把中段的叶子戳破。

糯米有长有圆,无论哪种都可以用来做粽子。有人喜欢长粒的米,我习惯还是用圆的,可能是因为妈妈从来只用这种米的缘故。至于米要不要事先也泡过,就有两种看法了。一种认为米只需清水淋洗一下就好,泡过的米不容易包得紧,会影响口感。另外一种说法刚好相反,认为米不泡,包出的粽子不容易煮熟。我想,这不可一概而论。米包得紧与不紧,多少与个人技术有关,而粽子煮得熟与不熟,也跟时间长短有些联系吧?取其折中,就把糯米略泡上半小时,然后沥干水分。包鲜肉咸粽子,米里要拌酱油调整咸淡,所以米要沥得干,以免水分太多,包的时候操作起来滴滴哒哒不清爽。米里还可以拌进花生米以增加口味的变化。

叶和米的处理都说完了,现在在来讲讲“鲜肉”的准备。选猪去皮肋条五花肉,肥瘦兼半,肥肉多一点更好,切成一分厚的片,加生抽,料酒,葱姜,混和拌匀,放入冰箱腌渍过夜。我用的是“万”字牌生抽酱油,比较咸,否则可以略加精盐以调节口味。

最后,就是真正讲究个人技术的“裹”了。我是和妈妈学来的三角粽,没想到和婆婆的包法不谋而合。所以干脆用婆婆的手法加以图解吧。

粽叶头部圈成一个锥形的筒子,我的技术差,就在尖尖上放一颗花生米,这样,即使锥尖没有卷紧也不至于漏米。把米填满锥筒的半部,加入肉片, -- 我小的时候,这时候就总要求妈妈多加一块肉进去。继续再把米加满,用一支筷子将米戳戳紧。好粽子最重要的一步是要裹得紧,技术的好坏也就是在此分出高下来的。

将叶子的尾部折过来,覆盖锥筒的开口处,再把边边多余的部分折覆绕在周边。拿线绳将裹好的粽子扎紧。我总是事先将一根一根的线绳分好,挂在米锅边上。婆婆的方法却巧妙得多。她把线整理出来一大把,系在桌腿上,裹一个捆一个,一个一个包好的小粽子就吊在桌脚上,包完一批收一批,十分便捷顺手。

IMG_4008IMG_4009

IMG_4010IMG_4011

IMG_4012

随后的一步是煮。煮当然要把粽子煮熟。这没什么诀窍,无非是有耐心不着急,时间够了自然成。象钱钟书老先生 << 围城 >> 里那个李妈,准是为了省火太早撤柴,才搞出她家老李吃了粽尖尖,把没熟的粽根儿留给她的故事。有人喜欢立骨儿有嚼头的口味,我还是主张粽子应该尽量煮烂,尤其是肉粽子,只有肥肉部分煮化开了,油润米香,才能体现鲜肉粽子的软糯鲜醇。

IMG_4036

IMG_4038

IMG_4041

少小离家,乡音未改,鬓毛已衰。年年回家,总是尽量赶在春节,端午毕竟不是传统的团圆大节,所以永远是被忽略考虑的,妈妈的鲜肉粽子当然是吃不上的。好在现代通讯发达,可以用电话和妈妈联络,不能常回家看看,也可以常打个电话问问吧,顺带还可以向妈妈请教一二。妈妈亲手包的粽子没有,菜鸟自己的学习版,也聊胜于无啦。请吃,请吃。

IMG_4042

mysign

后附: [ 美国端午龙舟活动 ]

IMG_4059

河岸观赛

IMG_4048

IMG_4052

龙舟竞渡

IMG_4062

文化表演

mysign  依依我心

依依我心原创,转载请注明并通知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声跨海的评论:大哥别客气,请你最先吃。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出得厅堂,入得厨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