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闺中密友的私房菜: “无锡”烤排骨

(2007-05-18 08:33:25) 下一个
本文图片均由honglu[熏衣草厨房]提供,特此鸣谢。

烤排骨

rib3

老是写人家的私房菜,感觉有点那个。写婆婆的,总还可以说是继承家风。现在,连闺中密友的都拿来写,盗名欺世的嫌疑很重啊。

其实大家早就看出来了,我只会吃不会做。婆婆本来为了将自己的秘方传下去,还耐心地教了媳妇一阵子。后来发现这个媳妇实在是朽木不可雕,连那么几个简单的家常菜反反复复都学不来,也灰了心,再不想费力了。

我小时候,读书很让爸爸妈妈操了些心。好不容易长大了,嫁人又着实让妈妈头痛了几年:怎么办啊?上不得厅堂,又下不得厨房。。。爸爸年轻的时候做菜很有一手的,而妈妈平时虽不管做饭,偶尔露一下,来个江南小菜肉末酿黄瓜,搞得我不顾有亲戚在场,奋不顾身,猛捞猛吃,差点把盘子掀翻了。当然,那时我还是个小娃娃,受到的礼仪教育还不够根深蒂固。家风不振啊。爸爸有信心:奶奶说的,这世界,最难的是读书,最简单的是做饭。书都读到这个程度了,做饭还能学不会吗?于是,拉开大教授教小学生算术的架势,言传身教,总算教会了几个香肠炒饭,西红柿炒鸡蛋,紫菜酱油汤之类的菜肴,然后倾家所有,连姐姐姐夫都拉来帮忙添妆,才算把这个老么送出了国门,为得是远离了烹饪大国,同胞见同胞,算是老乡见老乡,泪眼模糊之下,对上厅堂和下厨房的标准也许会降低。(果然!)

唉,奶奶的观点大谬也。读书固然不易,做饭更难啊。圣人孔子都说:“食不厌精。”大才子袁枚才写得出<<随园食单>>。象我们为混到学位,在小杂志上发表个小论文,那能比吗?所以,做菜难,做出受欢迎的菜更难,而做出能上私房小菜的菜,难上加难啊。

书归正传,其实我也不是不求上进,也投资买了很多流行菜谱。再其实,我也不是不会做菜,就是不管什么样的方子,到了我手里老变味儿。麻婆豆腐变成水煮豆腐,酸菜鱼变成水煮鱼,干煸牛肉,那当然不能变成水煮牛肉了,那水平也太差啦--我把它变成“焦”溜牛肉。。。所以,我的闺中密友老笑我笨。再所以,她把我投资的菜谱拿去研习的时间往往比我长。又所以,我们在一起做新菜的时候,总是我来举着图,或者我读给她听,她照着做。如果我从什么地方学点什么新东西,--俗语说,头大吃四方。我虽什么也不会,可是嘴甜。嘴甜可以吃八方。吃来吃去,常能吃回新法子,--也总是我学给她听,由她来实践。我和她真正是“鱼水关系”:她是水,我是鱼。水离开鱼还是水,鱼离开水,就没东西吃了。以下的这个“无锡”烤排骨就是”小鱼儿”和”小水儿”亲密合作的典范。要说明哦,我对这个方子是有重大贡献的,可不仅仅是吃唷。

“无锡”烤排骨:

冠以“无锡”两字,是因为烤出的排骨味儿偏甜。如果不拿去和那些加了红麴的肉骨头相比,也称得上是红油油,亮敦敦的。加上我的密友又是来自姑苏的江南女儿,借用了人家的地名,虽然夸张了,也不能算太过分吧?

排骨:BBQ rib, spare rib, baby rib 都可以. 当然是baby rib而比较嫩些.沿 骨棒劈成一根一根,或两根,三根骨棒为一片,随意.

将排骨投入沸水中,加适量盐与黑胡椒粉,葱姜,大火煮熟.—这一步是我”小鱼儿”在一位洋朋友烧烤时学来讲给”小水儿”,她认为这一招用于烤排骨,与北京吊炉烤鸭内煮外烤,异曲同工.不过洋人过后把汤丢了, ”小水儿”又做了个冬瓜汤.

排骨煮到九成熟捞出。其实,我也不知这“九成”是多少。这么写上去,看起来专业一点是不是?细说起来,就是排骨要煮到可以就那么吃的程度,但是又不可肉烂骨酥不成型。万一你一不小心看书看得忘乎所以,过了!哎,只要还能吃没成焦炭状,向我学习,捞出来吃了算了。或者,继续以下步骤,变出一道“脱骨无锡烤排骨”有何不可?卖相差点,也许吃起来更香呢。

将煮好的排骨,刷上”Yoshida’s”甜酱油,依次在烤盘里码好。烤箱预热375-400华氏度,将排骨放入,烤到上面的酱汁干凝,呈现出你所想要的效果,就可以装盘上菜啦。

sauce before cooking

我的密友,做得一手好菜,我当然一定要让女儿认她为干妈妈啦, 长大了好学一手嘛。小娃娃虽然只有七个月,象足了妈妈,看到吃食就要抢,一个小贪吃佬儿。可惜她还只能吃糊糊。宝宝你别急,干妈妈这么香的烤排骨,你吃不到不要紧,亲妈妈替你多吃它两块!

rib1
rib.closer
rib2

注:”Yoshida’s”甜酱油,又是“小鱼儿”在“嘴甜吃八方”的活动中获得的秘方之一。Costco有卖,有些粘稠稠的,不很咸而甜味较重。日本名字但味道中国。“小水儿”将之发扬光大,转于她的私房中,又创造出许多诱人口水的好菜。你想了解更多的吗?还是等我先吃完了这盘烤排骨再说吧。

本文图片均由honglu[熏衣草厨房]提供,特此鸣谢。




"mysign"  "依依我心"

 

 

 

依依我心原创,转载请注明并通知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烤排骨的方法好,俺要试试!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声跨海的评论:
哈哈哈哈哈......真幽默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图片太小了一点,请问能不能放得像排骨一样大?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红色很诱人的排骨就是这么烤出来的吗?
还是中餐馆买的?嘻嘻!口水都看出来了!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llennium的评论:
是是是,偶也发现错了...sorry!
millennium 回复 悄悄话 明明是Yoshida嘛,误导俺半天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色型具佳,想必好味!下次你请客啊!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