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文字

生于北京,99年移民墨尔本,现从事IT工作。
个人资料
正文

烏戰深度解析(40):大反攻成了大笑話

(2023-09-22 06:40:56) 下一个

8月11日,我在《烏戰深度解析(39):烏克蘭處境越來越危險》一文裡深入且充分地闡述了烏軍戰術的錯誤:到處派小股部隊進行試探性進攻,結果四處碰壁,於是畏敵如虎,裹足不前。我說二戰中艾森豪威爾發起諾曼底登陸之前沒有先派出小股部隊進行嘗試,因為以德軍海岸防守火力之強大,試探性的小部隊不會有一個人活著回來。

如果諾曼底登陸讓澤連斯基、扎盧日內指揮,一次次試探、一次次全軍覆沒之後,他們會得出結論:德軍在整個歐洲的防線固若金湯,現在絕不是開闢第二戰場的時候。

時至今日,他們可能還在試探,歐洲上空可能仍然飄揚著納粹旗。

我發此文幾周後,烏軍一度在扎波羅熱、托克馬克方向加大了進攻力度。油管上最有權威的烏戰更新博主Denys說:“我們現在承認當初派小部隊四處試探的做法是錯誤的,應該派出決定性的力量集中突破。”

但烏軍只佔領了不到二十公里長寬的一塊地方,就又停滯不前了。

下面咱們不妨開個腦洞 ——

假如你是烏軍統帥,又是俄國間諜,你會怎麼做?

你會不會命令烏軍打開防線,讓俄軍長驅直入?

那樣你馬上就暴露了,你部下又大概率不會聽你的,俄國FSB花了幾十年培養你,助你一步步升至烏軍最高統帥,然後你一個水花都沒濺起就完蛋了。肯定不是好辦法。

那你會不會一次次將烏軍進攻路線和時間告訴俄軍,好讓烏軍次次都中埋伏、被全殲?

這樣的間諜從來都暴露得很快,因為烏軍反間諜機構只要一步步排查每次中埋伏時都有誰知道情報,然後逐個監控。歷史上中情局和克格勃的王牌間諜基本上都逃脫不了這個結局:你不送情報要你有什麼用?但你每送一次情報,就離暴露實實在在地進一步。何況美國的電偵能力是全世界電偵能力總和的百倍,而俄國上上下下到處是中情局的線人,很可能你送一次情報就暴露了。所以,全世界知道你是俄諜的恐怕只有普京和FSB頭子二個人,而且你絕對不敢給俄軍送情報。

那麼,你既不能做任何出格的事,又不能傳送任何情報,你又赤膽忠心地想幫助俄軍,你該怎麼做?

我要是你,我就到處派出烏軍小部隊做試探性的進攻。

這樣做對俄軍有三大好處:

第一,俄軍就是無法事先獲得情報,烏軍也不可能有大突破。

第二,俄軍的火力分散在上千公里的防線上,在任何一地都有限。如果烏軍像北約和我一再希望的那樣,集中幾百輛坦克裝甲車和上萬步兵在十公里寬的戰場上發起強攻,俄軍夠得著這十公里的火炮非常有限,烏軍可能損失十分之一甚至忽略不計的兵力就突破俄軍防線了,一旦突破最堅固的第一道防線,大軍就可以長驅直入,進攻路徑兩側的俄軍因為側翼暴露,隨時有被切斷後路的危險,只有快速撤退(美軍在這種情況下一定會撤退),以俄軍的士氣和素質,快速撤退瞬間就會變成大潰逃,烏軍可能三天都看見亞速海了。所以你一定不能這麼做。於是,你每次都只是派出七八輛裝甲車輛和二三十個士兵去進攻,這樣,俄軍在任何地點的既有火力都足夠抵擋甚至全殲烏軍進攻部隊。

第三,一次次這樣的試探性進攻都失敗甚至損失慘重,必然大大折損烏軍的士氣。

這樣,你一直在進攻,但你實際上是在將俄軍損失最小化,將烏軍損失最大化。

可是,如果你一直這樣下去,拿著比俄軍數目還多的北約先進坦克和十多萬北約訓練的部隊,卻長期損兵折將但一公里都無法收復,就算是沒人懷疑你是俄諜,你最終還是要因為無能而被免職的,你一旦被免職,就幫不了俄國了,對吧?

所以,在外界包括北約越來越不滿意的情況下,你不得不發起一些像樣的進攻,奪得二十公里見方的領土,突破俄軍的最堅固的第一道蘇洛維金防線。這個進展會暫時緩解你面臨的壓力,讓所有批評你的人暫時住嘴。

但你自然不會乘勝追擊,因為這會造成俄軍崩潰。於是,你剛剛突破第一道防線,就以需要整修的理由停止進攻,給俄軍足夠的時間構築新的防線堵住缺口。然後你再次發起強攻,付出沉重代價、突破俄軍新防線後,只前進一百米,再停幾天。等俄軍再次構築了堅固的防線,再發起進攻,付出沉重代價突破防線後再停下來,再等俄軍完成新的防禦工事,再進攻,如此周而復始。

這樣,你一再發起慘烈的進攻,並一再突破俄軍防線,就沒人會怪你畏戰了,對吧?但實際上呢?烏軍永遠都是在進攻俄軍花足夠時間構築的堅固防線,這讓烏軍的損失最大化,俄軍的損失最小化。以烏軍現在的進攻速度,需要整整一百年才能完全收復失土,但條件是:俄軍在這一百年裡保證永遠被動挨打不反攻!

雖然你盡力讓俄軍的損失最小化,但俄軍的損失也仍然很多,因為你作為烏軍統帥只能讓戰場的宏觀戰略對俄軍有利,但你下面的各級烏軍官兵大多數都是在努力殺敵,而且有那麼多北約長程精確武器和北約提供的精準情報。所以俄軍照樣會持續遭受慘重的損失。尤其是烏軍特種部隊一直打得很漂亮,說明烏軍情報頭子佈達諾夫肯定不是俄諜。你肯定無法去阻止這些事情的發生,否則你會立即暴露。

好了,腦洞就開到這裡了。

現在,我敦促我的讀者們把你們的想象力發揮到極致:如果你是這個烏軍統帥,俄國間諜,你還有其他的、更好的辦法,能夠將俄軍損失最小化,烏軍損失最大化,又不讓自己被懷疑被免職?

我是想不出更好的辦法。而我所能想出的所有辦法,恰恰就是烏軍統帥幾個月以來一直在做的事,而且做得非常準確。

別問我是在幽默,還是真的懷疑烏軍統帥扎盧日內是俄諜。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自這次大反攻開始以來所做的一切,比他是俄諜所能為俄國做的一點都不少。他主導的烏軍這幾個月以來的戰略,不論是故意還是因為其他苦衷迫不得已,就是大反攻到現在沒有實質性進展的根本原因。

我這篇文章醞釀了幾周,今天快寫完了,剛剛看見Denys在今天的更新裡說,烏克蘭議會發起了對扎盧日內通俄的調查,因為當年俄軍進攻克里米亞、馬裡烏波爾時,進攻路線上的地雷都被拆除,所以烏軍裡有人通俄已經是肯定的,就是還不確定是誰。今天調查扎盧日內,除了可能發現了新的線索,就應該是因為他的做法太可疑了。我一個全職軟件碼農都覺得十分的不對勁,中情局能還稀里糊塗覺得一切正常?

此時俄軍在做什麼?

既然烏軍這邊在想盡一切辦法不對俄軍造成實質性損害,盡力將整個可以反攻的夏秋季節拖過去,那麼,如果我是俄軍統帥,我會利用這段時間積累武器、彈藥、油料、給養,在俄國境內安全的地區強化訓練幾十萬甚至一二百萬令行禁止的勁旅,並大大增強我的短板 — 後勤運輸能力。烏軍的長處是情報準確,武器長程、準確,弱點是人員、武器數量都較少。如果俄軍在冬季或明年夏季土地堅硬時,在整個戰線的多處、大寬度地同時投入幾十萬兵力發起強攻,就恰恰是以己之長攻敵之短,因為烏軍的有限的武器就是發發命中,等烏軍炮兵看見了俄步兵AK47的槍管時,也不過摧毀了十分之一的俄軍。此舉幾乎可以肯定將扭轉戰局。

除非俄軍統帥極其無能(這個可能很大),或者他又是烏克蘭間諜(如果那樣,這場戰爭就太奇幻了,那我看還不如雙方都亮名身份,“既然我在為你努力,你在為我努力,還不如咱倆擁抱吻頰,直接修兵算了”),俄軍統帥此時應該在準備這場大反攻。

正如我在《烏戰深度解析(39):烏克蘭處境越來越危險》一文裡所說,

戰事亦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甚至不進則潰。

烏克蘭和文明世界正在、並將持續地為烏軍在整個夏秋季的不作為付出代價。幾天前北約秘書長斯托尔滕贝格第一次宣佈烏戰會打好多年,實際上就是對烏克蘭的失望的另一種表達。

北約下一步會做什麼

北約私下對烏軍進展極其緩慢肯定已經表達了強烈的不滿。或許這就是烏克蘭議會發起針對扎盧日內通敵調查的推動力。臨陣對主帥發起通敵調查,這是天大的事,北約和烏克蘭領導層沒有做出毅然決然的決定,絕不會走出這一步。一旦走出這一步,不論調查結果如何,他的日子都不長了。

不論扎盧日內是不是俄諜,他都該走了。

他走了,我不會想他。

但北約絕不會現在就露出對烏克蘭贏得戰爭能力的懷疑,也不會減少對烏克蘭的援助。因為不論如何,現在說烏克蘭沒希望了還太早。烏軍換了新統帥、新戰略後仍然有贏得戰爭的一切可能。此時是加大幫助而不是釜底抽薪的時候。

但如果烏軍在獲得了F16戰機和其他更多、更先進的武器後,一直到明年土地再次堅硬的夏秋季仍然想這個夏秋季一樣無所作為,尤其是如果俄軍的大反攻獲得大範圍、大縱深的突破,那麼北約就已經仁至義盡了。那時北約的努力就要轉換到保衛波蘭與烏克蘭的邊境線上了。

此時,我們可以說,烏克蘭正處在十字路口。留給他們用來繼續首鼠兩端的時間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