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文字

生于北京,99年移民墨尔本,现从事IT工作。
个人资料
正文

脫口秀完了,下一個會不會是德雲社?

(2023-05-21 22:18:56) 下一个

我雖然自己不看中國的脫口秀,但太太常看,我也經常聽到李誕為首的中國脫口秀眾星的節目。我當時的感覺就是一個“”。在我眼裡,中國大地正在進行二次文革,一片肅殺,怎麼會有這樣一個機智、幽默、歡樂的舞台?

但我當時沒有預言這個產業遲早會被肅殺。

因為我從來不固化我的任何觀點,我隨時都質疑它們會不會偏頗,隨時接收外界的信息,用它們來修正我的世界觀。這就是為什麼我能夠從川粉轉變為對他深惡痛絕(見《我爲什麽對川普深惡痛絕?》和《從華人川粉看中國人的劣根性》)。

所以,當我奇怪為什麼這麼歡快的脫口秀能夠在中國存在時,我當時的思維是:

“這可能說明我對中國政局的判斷過於悲觀。或許,我看到的都是反共方面的信息,而對那些正面描述中國的信息,我過多地把它們歸為中共的大外宣而嗤之以鼻。或許,中國的文革化只停留在與政治有關的領域,只停留在表面,並沒有深入一般老百姓的生活?”

現在知道了,我當時的感覺是準確的。

脫口秀最大的特點就是幽默和辛辣地諷刺時政。幽默需要一種快樂、輕鬆、無拘無束的心境,而現在,一個脫口秀演員隨時擔心被舉報,而且一旦被舉報就可能被上綱上線,身敗名裂,專政機關根本不會給你解釋澄清或道歉的機會。在這種惴惴不安、惶惶不可終日的心態下,誰還能妙趣橫生,誰還能辛辣諷刺?

中國相聲產業為什麼衰微?因為相聲雖然形式上和淵源與脫口秀不同,但本質上和脫口秀一樣,都需要幽默和諷刺時政。當初改革開放初期為什麼相聲那麼受歡迎?就是因為當時允許批評諷刺社會現象,包括政府。

我還記得,在一個諷刺走後門現象的相聲中,演員說他通過後門為領導買到了排骨,遭到領導的批評。這時,觀眾都以為領導是因為反對走後門才批評他,哪知演員接著說:“領導說:你給我買的排骨一點都不肥!” 觀眾於是大笑。

這個相聲在今天,肯定會被封殺。

這就是相聲在中國一蹶不振的原因。

郭德綱是唯一一個能突圍的,他在走一招險棋,就是走下流路線。他的相聲幾乎離不開通姦、嫖娼、惡心和荒謬的內容。

在這裡我絲毫沒有抨擊郭德綱的意思,因為觀眾喜歡他這樣。這是一個生意,而他準確地發現了這個市場需求並提供了滿足需求的產品,並因此暴富。他沒有任何可被指責的地方。他的爆紅只反映出中國老百姓道德水準低下、低智化的趨勢,而這歸根結底又不完全是老百姓的錯,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中國七十多年來一直在進行逆向淘汰。中共的始祖毛就是一個下流的、無惡不作的流氓,用刑事心理學的術語來說,他是一個標準的叫做“psychopath”的精神病患者。一個流氓在正人君子面前一定會渾身不自在,所以他把所有層次高於自己的人比如老舍、梁思成、傅雷、熊十力、田汉、翦伯赞、吴晗迫害致死。從此,這個逆向淘汰的過程一直就沒停過,最近,因為領袖的水平再創新低,這個逆向淘汰的趨勢又加速和深化了。

郭先生的相聲基本功和機智的頭腦是一流的,所以我相信,如果中國有一個隨便可以諷刺時政的環境,他就沒必要聚焦臍下三吋,那時,靠辛辣的諷刺他很可能仍然會紅。

但是,我現在對郭德綱、德雲社的感覺,和當初對李誕的脫口秀產業的感覺一樣,就是它那麼的不合時宜。一個那麼極度偽善、那麼文革的環境裡,怎麼可能允許一個人整天對著全國老百姓暗示通姦和嫖娼?

所以,我的感覺是,除非有聖上自己的支持,德雲社會步笑果的後塵。

當然,還有另一個可能性,那就德雲社對老百姓的影響恰恰是政府所希望的。老百姓低俗化、低智化了,吃飽了就去惦記髮廊裡的年輕女孩,自然就不會有爭取人權、民主的念頭。所以,如果一年之後德雲社仍然我行我素且屹立不倒,那麼我們幾乎就可以肯定:政府是刻意留著他。

從郭德綱的相聲裡面,我們仍然可以看出他對同行攻擊的耿耿於懷和被主流媒體封殺的酸楚,並沒有“奉旨低俗”、有恃無恐的狂傲。所以我認為,就算他是政府刻意允許的,政府也沒有和他明說:“你放心低俗,政府不會動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1) 郭氏大众、贫民化了“通姦、嫖娼、惡心和荒謬。”从此,“通姦、嫖娼”不再“惡心、荒謬。”

2) 于是乎,郭氏自己的恶心与荒谬也登堂入室、堂而皇之了。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他的爆紅只反映出中國老百姓道德水準低下、低智化的趨勢”,这句话错了。笑是人生理,生活必须的,在一个缺乏笑,对笑有限制的地方,只要能笑就好。老百姓听郭相声不是去欣赏,而是去笑一会儿。这如同去医院不是欣赏医学技术,而是需要点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在过去70多年仅仅享受了20多年的相对思想宽松,但凡经历过毛时代和文革的人都知道,在中国吃开口饭有多么凶险。郭德纲若还算聪明的话,立即关门大吉。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多看看 Babylonbee.
https://youtu.be/HlDWzN6TW5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