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文字

生于北京,99年移民墨尔本,现从事IT工作。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我的潜水经历看华人的劣性

(2017-04-06 06:12:44) 下一个

第一部:华人潜水群

三年前,有个华人朋友告诉我他在学潜水。我一听,好主意,也学了。潜水规范里面要求潜水必须有潜伴。但仅仅有几个潜水的朋友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经常是你想周六潜他想周日潜。所以每个新学潜水的人都需要加入一个群体。经那个华人朋友的介绍,我加入了一个微信上的华人潜水群。

群主是个三十出头的马来西亚华人女孩,长得挺漂亮。老公开餐馆,有钱,她平时开一辆宝马。人很温良,从来不生气,不恶语伤人。因为这三个原因 —— 漂亮、善良和富有,她一直得到群里所有人的尊重和喜爱。群里人大都是一群潜水新手,或者是潜水水平一直很差的老手。群主自己的潜水水平虽然比老手差些,但比群里这些三脚猫强多了。所以技术上也服人。

如果不是Q叔的存在,这个群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平静枯燥的群,我今天也不会给你们讲这个故事了。

Q叔六十多岁,潜水多年了,用气量还是一般新手的二倍。要知道潜水用气量是和经验成反比的,新手最多,经验越多,用气越少。我现在的用气量算得老手了,但那些潜了几十年的老手用气量是我的一半。Q叔当年是个兵,参加过对越战争。奉承巴结他的人忙不迭地一遍遍地在他面前告诉我:“Q叔是个战斗英雄!” 但以Q叔那么喜欢吹牛显贝的性格,他却从来没说他得过任何者勋章,连个嘉奖都没提到过。退伍后他在北京电视台从事后台工作很多年,因此认识一些名人。Q叔为人爽朗响亮,一副讲义气的样子,和个把名人有些私交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来澳洲后他在一家中文报纸工作。我老婆刚来时应聘过墨尔本中文报社的工作,她是复旦大学黄金专业的高才生,人又漂亮,老总非常想要,但能给的工资也赶不上她后来去小商店里面给人家叠衣服的报酬。所以Q叔在这家中文报纸能拿多少钱也可想而只。有时有个国内据说是名人的人来墨尔本,这家报纸接待下,Q叔也能和名人来张合影。

所有这些经历,在我看来就是凡人一个,而且还是个混得一般的凡人。但Q叔太能吹了,尤其是他拿出几张和名人的合影,自称和他们是至交好友,群里这些人就找不到北了。所以Q叔在群里就是个爷。Q叔说“我周末潜水没气瓶”,马上就有人说“Q叔您用我的,我给您送去。”  Q叔说“我想买个潜水表”,马上有人说 “Q叔我知道哪里网购便宜,我替您买”。Q叔贴张照片,马上有好几个人跟进:“Q叔好帅”,“Q叔帅呆了”。

但我从来看不见Q叔替别人做过事。都是别人在给他跑腿卖力。

大家这样替Q叔卖力,是不是出于爱心呢?群里有一个跟Q叔年龄相仿的人,刚学潜水,还很不适应。人老实巴交的,对谁都客客气气,不要说调戏群主,连条狗都不会调戏。但群里没人待见搭理他。

开始时我也是这些人中的一员,对Q叔恭恭敬敬,因为这老头说话嗓门洪亮,气场十足,一副很讲义气的样子,又是老北京,让我感觉很亲切。他年纪比我大十多岁,又曾经打过仗,所以我觉得大家替他跑跑腿也是应该的。我也替他做过事情。但入群没几周,我看见他在群里公然调戏群主,“我摸你奶”,甚至“你来给我做口活”,我就顿生反感。很多中国男人都喜欢逗逗女孩子,我见比我小的女孩就叫“妹妹”,在朋友圈里面也算是臭名远扬了。但即使一个女孩子暗中天天上我的床,我也不会在群里大家面前这样调戏她。

几乎就是相同的那几天,另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在朋友圈里不点名地破口大骂,因为Q叔调戏她了。澳洲华人潜水教练坐头把交椅的Y君,央视都播过采访他的专辑,为人低调,随和,诚实,良善,是年轻一辈里我最赞赏的一个人。他还是我高级潜证的老师。他太太非常贤惠,绝对的大家闺秀。有Q叔在的场合她肯定不去,因为连她Q叔都敢调戏。

还知道天高地厚吗?

于是我开始跟Q叔扛上了,在群里半真半假地对骂。群里一个W君,比我早入群的,见我和Q叔肯定不是一头的了,就私下告诉我,他也对Q叔调戏群主深恶痛绝。就是他告诉我,群里的某个平时不出声的人就是群主的老公。这让我大吃一惊。谁当着我的面羞辱我老婆,就算他是澳洲总理,五秒钟后他肯定鼻骨碎裂。这个老公真有涵养!

W君告诉我,群主不愿意得罪Q叔,因为她都指望有朝一日Q叔能帮上忙。

我对W君大笑。他要是有帮你的本事,就不在中文报社打工了。

十分钟后,W君就在群里恭维奉承起Q叔来了。

退群以后,我跟这群人再没有任何联系。

 

 


第二部:反思

“大师”王林事败之后大家知道,他除了会一个空手变蛇的戏法,什么能耐都没有。中国做魔术师职业的千千万万,个个都比他强,但只有他能空手套白狼,聚敛起几亿家产。就是因为他能吹,让你觉得他手眼通天,认识名人权贵,让你觉得得好好巴结他,有朝一日能求他办件大事。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巴结他的人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他的能耐就慢慢地不是纯粹吹牛了。像王林家里摆着和政府部长和赵薇的合影,已经不是吹牛皮了。

然而你研究下这位大师的历史,你找不到一件他帮别人办成大事的事例。你看见的都是他如何收了别人几百万却不给人办事。

这其实很正常。他那么有名,那么多人想巴结他,要是每个人从他那获得的都大于给他的,他怎么聚敛财产呀?他要是每个人都帮,他累也累死了。所以必定是这样一种局面:周围的人都为巴结他给他输送利益,而他很少甚至从来不回报。只有这样他才能聚敛起财产,不是吗?

Q叔虽然能量远远小于大师王林,但他靠吹牛皮在周围聚集起一大堆巴结他的人为他白跑腿,甘愿老婆被他调戏,是不是和王林的把戏很像?

大到王林,小到Q叔,在中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而在西方社会里面,这样的人一个都没有。

为什么???

因为西方人和中国人相比,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区别,那就是西方文化凡事秉承“公平”二字,崇尚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应得的报酬,不求不劳而获的捷径,而且鄙视走捷径的人。

而中国人都渴望走捷径,希望靠关系能一步通天。

所以如果王林到西方人那里吹自己手眼通天,西方人的反应是:“是吗?你真厉害。” 然后,西方人就回家吃炸薯条去了。

”你认识那么多人,跟我有什么关系?我该打工打工,该领救济领救济。“

所以西方社会里一个王林一个Q叔都没有。

1993年那会儿,捡钱分赃的骗局刚刚出现,我在广东中山就遇到这么一起。前面骑自行车的人在我面前掉下一大叠大钞,我本能地高声喊叫骑车的人,他却头也不回地骑走了。边上的一个男人抢先捡起来,召呼我。我喊了半天没喊住失主,正烦呢,未等他开口,便摆摆手:“你爱干什么干什么去!”  就继续往前走,然后惊异地发现前面那个远去的失主毫无原因地转头骑回来了。

为什么我毫不知情却没有落入圈套?因为我不贪图这个不劳而获的好处。现在各种诈骗千变万化,本质只有两类:第一,冒充亲人朋友国家机关;第二,就是利用你贪图不义之财的心态,始祖就是我遇到的捡钱分赃。对于这类诈骗,你如果不贪,那么你再笨也不会上当。

所以,大到王林小到Q叔在西方一个没有,在中国却比比皆是的原因,就是西方人不贪图不劳而获,而中国人贪图不劳而获,希望走捷径,而且他们追求捷径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以至于他们愿意先期付出很多,从跑腿到金钱到老婆。

这个潜水群里反应出的另一个华人和西人的巨大差别,就是华人没有正义感。如果一个像川普这样的国际巨富到一个小小的西人潜水群里公然要摸某个女子的奶,这个群肯定立刻把他踢出去。但如果川普进了我去过的这个华人潜水群,我估计很多人要排队送上老婆了。

 

 

第三部:西人潜水俱乐部

离开了那个华人潜水群,我加入了一个西人的潜水俱乐部。这是一个几乎纯白人的俱乐部,只有我和一个牙医是亚裔。每月一次俱乐部开会时,虽然只有十来个人参加,主席和常委会依然像一个大公司的董事会开会一样,轻松但认真地走完所有步骤。先是书记员报出因故不能参会的人的道歉,然后安全委员介绍安全有关的问题,比如政府关于在出海口行驶的船只上必须穿救生衣的新规定,还有救生衣年检的问题。然后财务委员报出从上月开会以来俱乐部的所有开销,以及现在俱乐部两个账户上的余额。然后器材委员介绍俱乐部所拥有的所有器材的维护状况。然后负责出版俱乐部月刊的人介绍刊物出版的有关事宜,号召大家积极投稿。正事聊完,大家开始自由讨论。然后大家到楼下的酒吧继续聊天,然后陆续回家。

俱乐部常委会的人年纪都六十以上,彼此都是几十年的朋友了,每年好几次举家出去野营潜水,家庭成员之间都是朋友。所以可以说俱乐部完全掌握在他们手里。但这些常委和我这样的新来的会员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为俱乐部其他人做很多很多事情。你求助,他们肯定热情帮忙。这就是唯一的区别。他们不拿工资。没有任何人会表现出任何一点点优越感。大家彼此尊重,完全平等,没有人感觉是二等会员,没有人欺负别人,更没有人侮辱女性。Q叔这样的人进不来,进来了当天就会被踢出去。圣诞节期间俱乐部集体跨州远行野营潜水,常委们事先安排好营地,千里迢迢把俱乐部所有的压缩机(给气瓶充气)都拉到宿营地。每天晚上他们查看天气预报,安排第二天潜水行程,把没船的会员分配到各个船上。第二天清晨其他人都还在沉睡,常委们六点就开车出发,去海边查看天气。潜完水他们把压缩机拉到远离居民的旷野路边(因为太吵),好让大家去给气瓶灌气。

年复一年他们就这样做。几个人私下悄没声地就把事情安排好了,没人沾沾自喜故意在人前高声,好显得自己的贡献。器材委员艾伦自己有几千平米的厂房,十几台巨大的数控机床,雇十多个工人,身家至少上亿澳元。要是Q叔有这个身价,那估计澳洲总理的夫人他都敢调戏了,而华人群里的那些巴结他的人,估计就不仅仅是随便老婆被他调戏,而是要主动献上老婆了。然而我们俱乐部里没人巴结艾伦,大家对他和别人完全一样,而艾伦自己为人也非常低调。除了经常能非常幽默地恰到好处地开句玩笑以外,很少听见他主动人前发言。除了作为常委的默默奉献以外,俱乐部里面暂时没有工作的人常常出现在他的工厂里。任何人要在船上改装加装,他都给做。我是新来的,跟这些彼此几十年的老朋友坐在一起,他们的俚语玩笑我常常听不懂,感觉插不进话去,他就会拉把凳子让我坐他边上,主动跟我说上几句。他工厂里面有一台压缩机,我每次都去他那里灌气。他有时在吃饭,有时在工作,我去打个招呼,就去另外一个没人的库房里的压缩机那去打气。每次他都会专门到库房里来和我聊上几句再走。

另一个老头格兰虽然不是常委,却比常委还受尊重。不是因为他有钱,他打工。也不是因为他手眼通天,他一个名人也不认识。而是他人好。野营时我去问他我可不可以明天上他的船,他热情地说:”你永远欢迎上我的船。“ 我在他的船上没抓到龙虾,而他抓到二只,他在我不在时放了那只小的在我帐篷外的冰箱里,然后拿那只大的做好了给所有人吃。

我也从来不吹牛。我也不富有。但我在这个纯白人的俱乐部里面受到的尊重,远远大于我在那个华人群里受到的尊重。

同样两群潜水员,分别都是华人和西人里面的普通人,既不是百里挑一的精英,也不是淘汰出来的恶棍。然而这两个群体的层次却天差地别。

小小一个潜水群,显出中国人的种种劣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激扬文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ry小鸟'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您的见解。我文章里面缺了这一条。谢谢!
lionree 回复 悄悄话 认同作者的大部分结论。
在澳洲十多年,接触到很多老中,老外。相对而言, 老中,缺自信,不敢表态,不敢站出来,保持正义,正直,害怕得罪人,即使别人错得很远,也含糊其词。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大到王林小到Q叔在西方一个没有,在中国却比比皆是的原因,就是西方人不贪图不劳而获,而中国人贪图不劳而获,希望走捷径,而且他们追求捷径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以至于他们愿意先期付出很多,从跑腿到金钱到老婆。
+++++++++++++++++++++++++++++++++++++
楼主此文写得非常的好。但对楼主的这个总结我有不同的见解。我认为象王林到Q叔这种人在中国比较多的原因,不是什么贪不贪图不劳而获的问题,本质的原因是这些中国人的人性中缺乏一些东西,比如尊严,道德和正义感。正因为没有尊严需求只有利益需求,所以那个群主以及她老公才会为了可能的好处任由Q叔调戏污辱自己(自己的老婆),没有道德感和正义感,Q叔才会公然调戏女性,群里的人才会容忍这样一个流氓,甚至还为了可能的好处拍流氓的好处。
所有人(包括西方人)都是希望少劳多获或不劳而获的,但具备尊严,道德,体面的内心需求的人,在追求利益的时候,行为会自然而然地受到约束。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啊呀真丢人啊,我们华人都被代表了。但我们华人都知道丢人的就是楼主这种傻子,全世界就你认识大陆华人啊,就认识几个就扯什么华人的劣性,脑子有病啊。这脑袋还做什么IT呢,明摆着就是混饭吃的。什么”西方社会里一个王林一个Q叔都没有“, 说这句话的人还敢说在国外生活的?除非精神有问题!

华人的劣性真是有,就是楼主这种无头无脑的一昧自卑到狗都不如的华人。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啊呀真丢人啊,我们华人都被代表了。但我们华人都知道丢人的就是楼主这种傻子,全世界就你认识大陆华人啊,就认识几个就扯什么华人的劣性,脑子有病啊。这脑袋还做什么IT呢,明摆着就是混饭吃的。什么”西方社会里一个王林一个Q叔都没有“, 说这句话的人还敢说在国外生活的?除非精神有问题!

华人的劣性真是有,就是楼主这种无头无脑的一昧自卑到狗都不如的华人。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华人?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能够自嘲的人才是最有自信的人。那些听不得一点说中国不好的人更需要反省一下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友善提示,楼主的题目不够准确,你的题目一棍子打倒所有华人,包括你自己。在华人前面加一个:“一些”会比较客观。有些人恶语相向有可能是因为题目的问题。
我在西方几十年,看见的事实是:华人和西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都可以成为好朋友。
我同意你的观点应该把那个害群之马踢出群。
激扬文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madaboutu' 的评论 : 一个人批评自己的种群,在西方是常事,一般不被指责种族主义。白人批评自己人是常事,其他白人不会指责他。但中国人批评中国人一定会被骂。唯一令我吃惊的是,有这么多同胞支持我。谢谢你们!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中华民族的希望。
长白山下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国人都明白这一点,王大师之流也就生存不下去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To留连的评论, 呵呵,愿上帝让你的诅咒在你自己的身上成全。愿你全家如你的名字一样苦如榴莲。
大地 回复 悄悄话 现实就是这样。华人的形象需要靠一代又一代的努力,规范言行,才能改变过来。对这种现象我不会生气,只要做好自己,维护华人形象。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完全同楼主观点。但在这里辱骂作者之人,祝你们这些losers断子绝孙。
BahamaNassau 回复 悄悄话 哪个群都有人渣!势利眼自私猥琐的都会选疮总。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白人不把自己真正的表现在这样的公众场合,但是不一定不是没毛病的人。写的有些是对的,有些不对。楼主是个闲人吧,有时间写这些东西证明和白人更有相同思想但是就是喜欢在微信和文学城溜达 哈哈!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这样的群不入也罢,这样的人远离了才对!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To iammadaboutu的评论,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该博客和楼下的某些老中就是种族主义分子,在外受白人洋大人的气,在城里拿自己同胞开涮!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大家看不到这篇文章的种族主义色彩么?用一两个人的事实佐证/推出整体中国人的劣性?lz你把题目上的中国人换成黑人/犹太人到你喜欢的西人文坛上发发看?。。。这是西人社会最不能碰的红线, 还号称生活在西人社会。。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实话实说。来海外多年,在西人公司工作,不得不承认总体上西人比华人素质高多了,特别是正直公平等品性比华人好,公司里也有一些华人,来海外几十年仍然是中国式的价值观,凡事只问利益不问是非,趋炎附势,媚上欺下,让人恶心。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搞笑不是!西方也多着去啊! Ponzi Scheme 不就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吗,CNBC的American Greed 节目每天电视都有。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了实话。有些人素质很差,在哪里都有。
--绿肥红瘦--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的,写得不错!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建议题目改改:从我的潜水经历看我自己的劣性

说实话,我再坚持都没能读完LZ的破文章。从读的有限的几句话感觉LZ小心眼儿,好嫉妒,叙事能力极差。。也配批评中国人的劣性? 从来不照镜子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意思的故事,还有潜水的群啊!!学习了!!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深有同感. 确实, 整体而言, 老白们确实好许多. 楼主的潜水圈只是一个典型. 类似的情况各种圈子多可见到.
多说几句题外的话: 网上跟贴,虽然彼此不见真身, 但您的文字就是您丝毫不走样的影像. 屡见城里的某些同胞, 有不同意见时, 秽言泼墨, 脏了城里的一片天地之外, 不惜践踏自身, 对不起您爹娘. 有话, 请好好说, 有理, 不在撒泼; 别让进城学中文的老外们, 看我族的笑话. 拜托.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不要删他的,让他在这里丢人现眼。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只是说了实话。相信也不想打击所有的华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只是说了实话。相信也不想打击所有的华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个别话过了一点,西方社会也有想巴结权势找机会爬上去的,不过就我们普通人接触的层面,的确老外比中国人可爱多了。我在本地中国人足球队踢球的经历充分说明了中国人的整体素质比老外差一大截,所以俺坚持了一年又回老外队去了。。。有时回忆在中国球队的经历,简直是让人啼笑皆非。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民族都有它的劣根性,比较而言,白人的素养要高一些。我们最了解华人,也最容易找到华人的缺点,大家共勉。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哎,说得确实是事实。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瞅不起你妈 你妈昨晚对你做了些啥 让你这么看不起中国人。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同感:不需要和任何人比,(大陆)华人就是没有正义感。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引人深思!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贊!
激扬文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 像您这个层次的人,我删都懒得删。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啊呀真丢人啊,我们华人都被代表了。但我们华人都知道丢人的就是楼主这种傻子,全世界就你认识大陆华人啊,就认识几个就扯什么华人的劣性,脑子有病啊。这脑袋还做什么IT呢,明摆着就是混饭吃的。什么”西方社会里一个王林一个Q叔都没有“, 说这句话的人还敢说在国外生活的?除非精神有问题!

华人的劣性真是有,就是楼主这种无头无脑的一昧自卑到狗都不如的华人。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