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笛客

炒股,读书,喝茶,钓鱼。正经的时候比谁都正经,不正经的时候比谁都不正经。进得进去,出得出来。
正文

炒股修禅-善慧大士的偈语

(2007-05-19 11:46:50) 下一个


                          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
                              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

这是南北朝時代梁朝善慧大士的偈语。善慧大士,俗名傅翕,世人又称傅大士。傅翕生于公元497年,卒于569年,浙江义乌县人。善慧大士与达摩禅师,志公禅师都生活在梁武帝时,后人尊为禅宗三祖。善慧大士于义乌云黄山创双林寺, 志公禅师于安徽潜山县天柱山创三祖寺,达摩禅师则在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修行讲法。善慧大士为弥勒菩萨转世。三百年后唐末乱世,弥勒菩萨又在浙江奉化转世,人称布袋和尚。

善慧大士的许多言行对做股票颇有启发。

大士年轻的时候,尤喜捕鱼。每次抓到鱼后,大士都要把鱼篓沉于水中,口中念念有词“去留自便。”他只保留在鱼篓里不出去的,道那是缘分。后来,年轻的Warren Buffett顿悟:做股票须顺势而为,不可强求,不可自欺。Buffett 开创股门一派,讲究基本面分析,讲究缘分,不熟不做,终成当世巨富。

善慧大士是我的朋友,我们常在一起品茶,聊天,喝酒。大士做的是入世度人的大乘佛法,不忌酒肉。我这次突然拜访他,给他带了二瓶五粮液。经过绍兴的时候,我又要了二斤笋煮豆。

我走在义乌云黄山的山间小道。梅雨季节,云雾迷蒙,石阶青润,空山鸟鸣。快到双林寺时,看到慧集正和几个弟子在菜园劳动。慧集在天台山国清寺读了PhD,投入善慧大士门下做博士后,现已成为大士不可或缺的助手。看见我,他招了招手,跟几个弟子交代了几句,又朝我一笑,就往寺院后的竹林跑。

善慧大士站在门口,好像知道我要来。正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

我们相互问好。大士夫人妙光知道我们又要喝酒了,便割了一块屋檐下挂着的腊肉。慧集跑了进来,拿了几棵竹笋。妙光便去炒春笋腊肉了。

我们谈起大士的偈语。

空手对持锄,步行对骑牛,相反之象互照,造成意境反差,给听者当头一棒,令人迷惑思索。后二句直指要害,论空论动论永恒。然一千五百年来,关于其中禅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问大士本意如何?

大士默然,示意我喝酒吃菜。春笋肥嫩然略带苦涩,和着腊肉却是绝佳相配。许久,大士问我近来美国股市如何?

我告诉他股市越来越牛,让人心生恐惧,如履薄冰。

“世人只见相克相对,未察相生相附。我这偈语说的也是股市。”大士随意道来,我却浑然一惊。“这二十八字偈语,有空有牛有水有流,就是你们所说的 short,bull, liquidity, and flow。至于这桥,实在是建于 liquidity上的 infrastructure。”

我慧心一动,“大士听我细述。在股市做空,如持锄挖地,高举方有力道。在股市做长骑牛,如人走路,缓慢而踏实。但骑在牛背,牛脊左右颠簸,坐者须有定力。大士不言黄牛,不分公母,一个水字,暗喻股市之牛全靠 liquidity。人在股市做股票,通过银行基金买进卖出。股市本身并不创造财富,钱不生不灭,借基金庄家运作,从这个账户流到那个账户,从这个基金流到那个基金,从这个行业流到那个行业。”

大士颔首微笑:“入门一二,但仍拘泥字句。读我偈语,当以心悟,欲道已忘言。”

于是我们接着喝酒。五粮液的醇香从瓶里流进杯里,又从杯里飘入空气,终于满舍飘浮,温馨熏人。我捡起一粒笋煮豆,细细咀嚼。这笋煮豆是在晒笋干时,把煮过的鲜汁作汤,把浸泡的黄豆倒入汤内煮熟捞起,再杂在笋干中晒成,竹笋集天地日月之精华,所有奇妙尽浓缩在一粒粒的豆子里,成为下酒佳肴。

也不知喝了几杯,也不知过了多久,外面又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我向大士告辞。大士赠我其《心王铭》手抄一卷,嘱咐我每天在股市默咏。他又指了指其中的“刹那造作,还复漂沉”,欲说还休。

"心空王,玄妙难测。无形无相,有大神力。能灭千灾,成就万德。体性虽空,能施法则。观之无形,呼之有声。为大法将,心戒传经。水中盐味,包裹胶青。决定是有,不见其形。心王亦尔,身内居停。面门出入,应物随情。自在无碍,所作皆成。了本识心,识心见佛。是心是佛,是佛是心。念念佛心,佛心念伟。欲得早成,戒心自律。净律净心,心即是佛。除此心王,更无别佛。欲求成佛,莫染一物。心性虽空,贪嗔体实。入此法门,端坐成佛。到彼岸已,得波罗蜜。慕道之士,自观自心。知佛在内,不向外寻。即心即佛,即佛即心。心明识佛,晓了识心。离心非佛,离佛非心。非佛莫测,无所堪任。执空滞寂,于此漂沉。诸佛菩萨,了此安心。明心大士,悟此玄音。身心性妙,用无能改。是故智者,放空自在。莫言心工,空无体性。能使色身,作邪作正。非有非无,隐显不定。心性虽空,能凡能圣。是故相劝,好生防慎。刹那造作,还复漂沉。清净心智,如世黄金。般若法藏,尽在身心。无为法宝,非浅非深。诸佛菩萨,了此本心。有缘遇者,非去来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