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笛客

炒股,读书,喝茶,钓鱼。正经的时候比谁都正经,不正经的时候比谁都不正经。进得进去,出得出来。
正文

也谈现在股市

(2007-08-05 11:22:27) 下一个

股市跌的时候,公开谈论买进股票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不但需要见解,更需要勇气;而用自己账户上的钱去投票,不但需要见解和勇气,更需要心态。

做中长期投资,很少能买在一个股票的最低价,至少我还从来没有过这种运气。每次买进股票,我都开自己的玩笑:这次会被套牢多久?

6月下旬大跌的那天(按现在的标准,那算是毛毛雨了),我在33块多买了一些ADM,当时和阿毛聊起过,直到两星期前在36块多卖出。但买进后几天,股价曾一度跌到近32。我因为一直在等待或盼望一场有一定规模的回调,当时是动摇过。但再一想,象ADM这么solid的公司,跌会跌到那里呢?夏天农作物收获的季节要到了,谁能算得准气象收成?这里面的气象心理因素会提供多少影响股价的空间?

看股市,许多事情不需要专业的经济学训练,尤其是big picture,需要的是常识,常识是人类智慧的精华。

周三周四尾盘急拉,周五尾盘猛压,谁都会感到人为操纵的痕迹。既然有人为操纵,就要想想操纵的目的是什么,就要问问谁最有能力操纵股市。

作风强悍的牛仔总统和代表资本利益的共和党会在选举前让股市和房市同时崩盘吗?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可惜中国圣人的教诲却在美国成为老百姓的常识。这个国家,和平的时候会寻找下一个敌人;这里的老百姓,有多少因为工作生活而depressed?在及时行乐的表面下,多少人感到secure?

在一个看重salesmanship的文化里,制造问题和宣染问题是每个人的基本训练。美国的强大在于它总有解决问题的人才和方法。

等了几个月,看到这波大跌,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开始买进一些中长期股票,虽然买进后缩水,但我告诉自己,我的股票比别人少跌了十几个百分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