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二拿到驾照了

(2018-12-07 19:09:22) 下一个

老二终于拿到驾照了!

从开始上驾驶学校到拿驾照前后花了两年多时间,自然是值得记录一下他的练车经历,尤其是那些有惊无险的经历,因为受惊的都不是他自己,记下来以便秋后算帐,呵呵!

今年五月的一天,LG上班时接到老大的一个电话,说是弟弟开车去学校时把车开上了Curb,当场爆坏了一个轮胎。老大问爸爸怎么处理。
 
那时老二是实习驾照,而哥哥学校已经放假了。哥哥愿意陪弟弟练车,便早上陪驾去高中。不想弟弟就把轮胎爆了,而且他自己还不知道!
 
其实老大也犯过这个错误,他倒好,也不请示老爸,便决定自己换胎。这是他已经开车近两年后,带着一帮中学同学去新罕布什尔州的公园玩。路经一超市准备去买零食,估计是转弯太快,车上Curb, 把轮胎给爆了。
 
也许当着同学的面想逞能,或是孩子们认为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反正他们把manual翻出来,准备自己换胎了。千斤顶都顶上了,我家老大和另一同学(还是女孩子)钻到了车下。后来据说是螺丝拧不开,结果一个去买菜的好心人帮他们换了备用胎。这些我们当然是事后才知道,还看见了他同学现场拍的很多照片。真把我们吓坏了,万一这千斤顶没装好呢?于是严厉批评以后不可以这么做。
 
可这几年后老二开始学开车了,我们还是忘了提醒他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还好老大显然是记住了不能自己换轮胎,才给他爸打了电话。结果那天老公有事一时走不开,好在高中附近就有个车行,就让老大把车开到车行去换了车胎,这也是老大第一次自己去修车!
 
值得心慰的是,老大给爸爸汇报车修好时,又提到了弟弟并不知自己闯的祸,还让爸爸回家不要提这事,怕弟弟害怕了以后又不敢开车了。这个当哥哥的真是懂事了!
 
说起老二的害怕,还的确是有历史的。
 
这孩子打小坐车就紧张。记得他还坐在car seat上时,我们开车只要比限速快1英里,他就会在后座上大叫,跟车里坐个警察似的。后来我们终于想出个办法,把他的car seat挪了下位子,他就看不见里程表了,车里才安静许多!
 
还有就是每次上高速他都紧张,以至后来一上车就问可不可以不走高速。
 
可能是受爱开车的哥哥的影响,老二依然是年龄一到就去上了驾驶学校,十六岁生日一过便通过了笔试拿到了实习驾照。按这速度,他应该去年这时就拿到驾照了。
 
可是跟他爸去练了两次车后,他便再也不提开车的事了。我们想到他从小坐车就紧张,更觉得孩子如果心理不ready,  也不该给他压力,等他什么时候想练车再练吧!这么一拖便到了今年五月。
 
老大放假了,主动地提出他在家时可以陪弟弟练车,而弟弟倒也愿意让哥哥陪练,不想便有了开始的一幕!
 
老大暑假在家的时间不多,等他去DC暑期实习了,LG自然而然地又担当起了教练加陪练。谁知练了几次之后,老二便提出要解雇他爸聘用他妈!原因是爸爸太凶,常常指责他动作不对。而且爸爸常常显落出紧张的情绪,让儿子更紧张,比如儿子一踩油门,爸爸就右手紧抓车门…
 
其实我胆小得很,老大学车都是他爸爸既教又陪练。可这次这重担我不担也不行啊,否则老二再一罢练,这一转眼他就离家上大学了。我们还是觉得应该让他在我们身边时学会开车更感觉安全些。
 
于是我这被赶上架的鸭子便硬着头皮当上了陪练。想着既然已经陪练了,也顺便当下教练吧,可人家跟本不买我的帐。我半句话还没说完呢,便被"I know,I know" 堵回去了。
 
战战兢兢地陪练了几次,稍喘了口气,便又来了一个有惊无险。
 
一个周末,问老二要不要练车,他说不想为了练车而开车,正好那个周末我需要去商场给他买东西,那就练习一条新路,开车去商场。专门找了个路比较好开的商场,去时一路顺利,老二自我感觉颇好。也许是感觉太好便少了份小心,回来时有一个右转弯,正好碰上绿灯,老二便速度未减就转了弯,车子直接开上了右边的curb, 眼睁睁地看着车冲向curb上挂着路牌的铁柱子,还好在离柱子一公分的时候停了下来,可把我吓坏了!
 
可人家非但不紧张,还自己感觉颇好地说:我发现我的优点就是遇紧急情况不慌张,所以能及时把车停下!还顺便表扬一下已经魂不附身的他妈,说妈妈就是比爸爸镇静,这种情况都没叫喊或骂他。小祖宗呀,你以后可不可以不要造成紧急情况来显示你的不慌张?而我这镇静,估计真是潜意识起了作用,因为不断提醒自己避免和老公犯同样的“错误“而被解雇。唉,儿子哪知道我的苦心呀!临到家前,儿子请求我回家不要告诉爸爸,还好自己还是知道犯错了。
 
回家后自然还是偷偷告诉老公了,老公知道人没事后,马上问轮胎有没有坏。唉,我紧张得早忘了还要检查车轮,连老大都不如!赶紧去看,还好这次轮胎没坏。
 
这次事件后,我又胆怯了,就不那么催老二练车,而老二这孩子也从不是自推的,于是暑期的练车又变成了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了。
 
一开学,老二又提出要练车了,我们估计这是受朋友影响(peer pressure!)。去年他常常搭他朋友的车上学或课外活动,这个朋友秋天去上大学了。而开学后,邻里比他低一年级的孩子都开车上学了,还时不时地让他搭下车,这下他可能真不好意思了!
 
接着练车吧!老公说该骂还得骂,为了大家的安全,的确是!终于我找到了当教练的策略,就是他开车时尽量不去指点,而是练车回来后做个小结,先多多表扬他做得好的,再顺便提一个小建议…
 
就这样到了考驾照那天,儿子信心满满地去了,却没有通过!据他说开过十字路口时,有一车不知从哪儿突然穿出来,他紧张了便想让过,结果方向盘转动过大,车便开偏了。儿子很生气,抱怨自己运气不好。在安慰他时,我心里想的是这其实是件好事。开车时难免会遇到突发情况,而他这次遇到了,虽没能应付自如,但致少没出事故。而因此导致没有通过考试,这应该是很好的一课!
 
路考没通过,依我们想自然该继续练车,可老二总是找出各种理由不去练车。这就让我担心他是不是有心理障碍了。问他,他却说没有,可就是不肯去练车。
 
三星期后,老二又要路考了。那天下午下着很大的雨,我提前下班去送他路考,一路担心着万一雨不停,儿子考试紧张,在这么大的雨下开车安全吗?结果真是幸运,等我们从家里出来准备去考试时,不但雨停了,还有一道彩虹挂在天上!
 
照片上的房子是邻里的。
 
记住了这个有彩虹的日子,儿子通过了第二次的路考,在通往自立的行程中又跨了一大步!
 
儿子开始自己开车上下学了!这些日子,我不用再胆怯陪练了,可是,只要儿子在开车,我这心总是担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今天下大雨,依然担心儿子开车是否安全。不知逢了大雪又会怎样。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看见彩虹会带给人好运气。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在纽约学开车会更难些吧?我是不敢在纽约开车的!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的二儿子拿到驾照。。。
做妈妈的总是担心。。。。
我儿子还没有学开车呢。。。希望明年回纽约有时间学开车。。。。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能理解做妈的心情了!恭喜祝贺你儿子!
yy5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的儿子!

彩虹好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