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郭沫若从吹捧个人崇拜到欢呼打倒四人帮 (zt)

(2007-12-16 13:06:22) 下一个
郭沫若从吹捧个人崇拜到欢呼打倒四人帮

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说郭沫若先生是中国堕落文人的典型。我不知道郭沫若的人生轨迹是否是伟大的五四革命失败的历史。

作者:古更



郭沫若文革中和文革后的诗句对比

下面是郭沫若歌颂主席的诗词几个片断:

毛泽东 两个太阳

“难怪阳光是加倍地明亮,机内机外有两个太阳。”

——《题毛主席在飞机中工作的摄影》

“在今天我们有两个太阳同时出现,一个在头上,一个是在天安门前。”

——《歌颂群英大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郭沫若与毛主席夫人的关系融洽,曾作诗歌颂毛主席夫人:

亲爱的江青同志,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你善于活学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你奋不顾身地在文化战线上陷阵冲锋!

使中国舞台充满了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粉碎四人帮后,郭沫若写下了《水调歌头 粉碎四人帮》:

大快人心事

揪出四人帮

政治流氓文痞

狗头军师张

还有精生白骨

自比则天武后

铁帚扫而光

篡党夺权者

一枕梦黄梁

野心大

阴谋毒

诡计狂

真是罪该万死

迫害红太阳

接班人是俊杰

遗志继承果断

功绩何辉煌

拥护华主席

拥护党中央


当然,不能过多批评处于那个时代的郭沫若。


郭沫若迎合毛泽东,竟说杜甫是大地主

众所周知,毛泽东是推崇李白的,而郭本身是喜欢杜甫的。为了迎合毛泽东,郭沫若写了他的封笔之作《李白与杜甫》。为了证明杜甫站在人民的对立面,郭沫若指出:“……杜甫是个大地主。他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卷我屋上三层茅,据我所知,四川贫民最多一层茅草,他有三层草,大地主无疑,邻村的革命小将拿走他的茅草是革命行动,我们应该为之欢呼。”

郭沫若写这样的文字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是沉浸于丧子之痛不能自拔?是被高层吓破了胆?是清醒的?还是茫然的?是一时冲动?还是早有预谋?很难说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