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鲜肉月饼,豆沙月饼,蛋黄酥和广式月饼里的纪念

(2018-09-03 09:26:00) 下一个

劳动节比平常还累,参与了二战,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809/418.html

去了outlet,参观了总统故居,看了艺术展,今年本来不打算自己做月饼,中秋节会和亲戚提前在外地过,那个时候一定都吃了好几盒了。自己不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那样自己不容易多吃,然而,一次是因为朋友的生日,另一次是为了做月子的朋友想吃,总之,借口总是可以找的,做了两次,近百十个月饼了,叹气,又要长肉肉。。

最近女儿有点小情绪,小朋友邀请她感恩节去小朋友家里的beach house度假,我和她爸爸都觉得感恩节应该是自己家里的人过,就像中国的这个中秋节一样。

中秋节我们原来是怎么过的?其实我们也不和父母一起过,他们在北京,我和哥哥自己在上海,除了给只能吃到月饼硬得可以砸人脑袋的北京月饼的父母在邮局寄一盒去,我们就是和朋友们一起在上海的家里过。那天,楼下的孙公和孙婆一定是会倒霉的,楼上一晚上会蓬嚓嚓,手风琴,口琴地欢歌笑语,好吃的当然是免不了的,一桌专业厨师做的酒席,几盒月饼,西湖龙井伺候,瓜子,小核桃磕得满地。曾经的朋友也已经“走”了两个,让每年中秋的清辉总是平添一份感伤。。。。。


 

每次回去经过泰康,总是不会忘记和哥哥,朋友们一起去买鲜肉月饼吃的时光,那个时候,我跟在哥哥的一帮朋友后面他们无论去哪里,都得带上我,以致于后来哥哥谈女朋友,我都名正言顺地在中间杵着,他当然没有什么问题,可是他的女朋友们不乐意了,哥哥跟她们说,这个妹妹不能不带,现在想想他的女朋友们该多生气啊。可惜,自己那个时候人小不解风情。

那天做绿豆月饼的时候,蓝蟹说他喜欢吃鲜肉的,我说别急,中秋还早呢,今天一并补上。

 

  

    

还做了豆沙的和蛋黄酥

 

 

 



 




 
 


 
 

 
 

 

还是和上次的一样,用的闲暇食光的皮方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808/31425.html



鲜肉的月饼做法稍微不同:

375度烤29分种左右。


肉馅不要太瘦的, 酒,盐,酱油,鸡汤, 糖、姜末、生粉、胡椒粉、油,葱可以多放一点,也可以放点榨菜,霉干菜碎和虾米(黄酒泡),要点是鸡汤要放,而且不能等水从肉里留出来后再包,这样的肉会比较柴。




蛋黄酥的做法:

蛋黄也是黄酒或白酒里面泡一下,放豆沙,然后再放蛋黄在上面,再铺一点点豆沙,包起来。具体做法看下面的基本方法。

 

   

  ****

 

 
原料:
 
低筋面粉300g,
盐2g,
白糖30g,
植物油90g,
水140g


油酥面原料:
 
低筋面粉220g,
玉米淀粉40g,
植物油105g,
 

豆馅儿原料:
 
绿豆250g,
白砂糖180g,
植物油30g,
水2000ml。

(我做了绿豆和红豆两种的,下次还可以做莲芸的)
 
 
 
 
(豆馅我比较随意,就是弄到自己喜欢的甜度,另外发现用高压锅焖,水不要加太多,好的时候就比较干,炒起来就很快,加油,加糖,一会就好了,还特别的糯)
 

最后用一个蛋黄,涂上去,撒芝麻,烤,150度C, 烤30分钟,我喜欢用铁盘烤,温度比较容易掌握。


做法:


1。 馅料做好。

2. 水面料分20份,油面料也分20份。油面包进水面里面去然后擀成鸭舌状,醒几分钟,再重复一次,然后两头一捏,弄成圆块,要尽量薄一点,然后包弄搓好的一个个馅料进去,包好后翻过来,压平。

3. 刷蛋黄,烤。





这是原来做的月饼和帖: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祭月、赏月、拜月

 

《礼记》早有记载“秋暮夕月”,意为拜祭月神,逢此时则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香案。 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十分流行,文人月下吟诗对诗,赏月,喝酒,聊天。很多出名的古诗都是最好的见证。

 

赏桂花、饮桂花酒

 

中秋之夜,望月闻香,喝一杯桂花蜜酒,合家甜甜蜜蜜聚在一起,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到了现在,人们多是拿红酒代替,当然也可以是茶,甚至咖啡。:)

 

做月饼,吃月饼

 做了冰皮的,广式的,苏式的,荤的,素的,广式蛋黄的,台湾的蛋黄酥,广式莲蓉的,豆沙的,五仁的,可以开个月饼店了。

 

   

 

莲蓉的

 

 
 

愿在“那边”的朋友们安好,听见了我的声音,看见了我的月饼。。。。
 

 

 
 
 
 

谢谢老翁的视频 :


Enya的《Only Time》特别能描述自己此刻的心情, only time......
 

Who can say where the road goes
Where the day flows, only time

And who can say if your love grows
As your heart chose, only time
 

Who can say why your heart sighs
As your love flies, only time

And who can say why your heart cries
When your love lies, only time
 

Who can say when the roads meet
That love might be in your heart

And who can say when the day sleeps
If th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月饼简直太好吃了啊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開玩笑的,是說可以訂購嗎?有寄送到家裡的服務嗎?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家这么早就过中秋好啊,让城里人先饱眼福,口水~~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比起来我真是个“懒婆娘”,我得向你学习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不懂啊,共好,问的是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啊,一凡可以先试试豆沙的,多放点油和糖炒,少吃一些就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多谢豆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连连,你政治文学都精通,才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多谢紫嫣,你的文也是精致得不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点点,一年又一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是说几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哎呀,胖,写得真生动,像小说!

我和哥哥也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怎么觉得和他现在越来越远了呢,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胖和朋友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帖板凳!又见菲儿!黄字太刺眼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新贴沙发坐好了,赏画中。。。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這家月餅太好吃了!請問有宅配嗎?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棒,月饼做得太漂亮了!我也要试试。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月饼太漂亮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月饼漂亮,菲儿全能!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月饼啊,最喜欢鲜肉的。菲儿做什么多那么精致,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太快了,又到了吃月饼的时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我做十来个就忙活半天。一百多个,太佩服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菲,是啊,中秋节了,想念家里人了。我哥大我11岁,所以他老说我们是两辈人,哈哈!记得小时候跟着他出去,见到生人,他总是先把下巴向我一歪,对对方说:这是我妹。然后扭脸冲我说:“叫哥”,或者“叫人”。我就“小光哥”“大军哥”“王叔叔”“李大妈”,声音响亮、脆生。我哥就把我一搂,特别得意。还有一次去西单吃灌肠,我哥给我俩各买了一盘。我三下五除二干掉一盘,还要,我哥就又买了一盘给我。现在想来,可能当时他只有再买一盘的钱了,但是哥啥也没说,我给他吃,他也没吃,就说,你吃吧。哎呀,我这个二缺呀,居然就都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你这两天更新好快,月饼伺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艾玛,再去秤一下,看有莫有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真的吗,在哪里,我怎么啥都不知道:) 问好一讲,好好休息,劳动节辛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给你的都50%off, 哈哈哈,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大家都自己做啊,我今年弄得早了点,因为本来不想做的。亲戚已经准备好多,他们那里也可以买当场烤出来的,特别新鲜。 真的呀,原来我们曾经都是照亮别人的人,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zhengping' 的评论 : 是的,这两家门口要排队的,问好,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肉吃太多不健康,已经很多了,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你做的也很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能的,R妈,我做每一种的时候都想到了你,给你装好了。:)是的,想想自己原来挺不应该的,可当时觉得可理所当然了,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今天又抱了好多菊花回家,时间真的好快,去年的中秋好像还在眼前。 我不准备再做了,回头去吃买的,亲戚都准备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抱一下,为我们相同的经历。哇,三岁啊就上自行车了。我只记得我学自行车的时候哥哥的朋友一直像骆驼祥子那样的在后面奔跑追我,我不会上下车,也不敢刹车,就冲上马路了,哈哈哈。好羡慕你,我是个小嫂子,比我还小好多,呵呵呵。中秋了,特别想念原来的日子,和哥哥他们。。。。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菲儿,我是我哥哥带大的,我们俩一样啊。我小时候爸妈工作太忙,经常不在家,我家就是哥哥带着我。我妈说我三岁的时候他就骑上自行车,带着我出去找朋友玩,把我妈给吓的,哈哈。后来当然就是他走到哪里都带个小尾巴,我记忆里的画面都是我哥递给我一根冰棍,拿给我一包瓜子,端给我一碟灌肠,反正就是到处吃就对了。后来我出国以后,有一次回家去看哥哥嫂子,我嫂子拉着我,坐在沙发上,问我很多生活上的事情,都是女人之间的话。说着说着,我嫂子特别自然地拍着我说:“这就是我一个大闺女。”那一刻,我完全明白了,其实哥哥嫂子一直都是这么对我的。想念他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菊花,又快中秋了?菲儿动作真快,月饼做得又快又好,赞!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菲儿, 节日快乐。 知道你能干, 可还是很惊讶你的月饼做得那么漂亮。 大清早就在你门前等月饼。 可惜太早了, 你还没开门。 看到大家都想要你的月饼, 菲儿,能不能给我留几个? 想到菲儿做个电灯泡, 就觉得特有趣。 呵呵呵。谢谢菲儿。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菲大的手艺没得比!赞!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做很漂亮! 如果再多放点肉,就完美了 :-)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海有点传统经典的广式月饼只有杏花楼的椰蓉和新雅的豆沙,不过要本店作坊出来的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月饼都自己做,我也是醉了!菲儿无所不能啊!我没哥但一起生活的有几个表哥。我那时也是动不动就当电灯泡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也是太能干了,月饼也会做。多少钱一盒?我要一盒呵!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以致于后来哥哥谈女朋友,我都名正言顺地在中间杵着,他当然没有什么问题,可是他的女朋友们不乐意了,哥哥跟她们说,这个妹妹不能不带,现在想想他的女朋友们该多生气啊。可惜,自己那个时候人小不解风情。
=========================================================================

哈哈哈哈,菲儿,你还好啦,年纪小不懂事,大哥自然原谅你。不象有的人现在还一门心思的在网上吵着闹着要做个the third wheel (插电灯泡)还唯恐人家莫知莫觉,否晓得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肉馅不要太瘦”,吃了,会长肉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手艺! 图美、月饼美,关键是玉手也纤纤!看得口水直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多谢小树,秋天了到处都是菊花,这是我家门口滴。

亮妈:谢谢亮妈,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蓝蟹:做得还可以吗?味道大家都说不错,分得差不多了,呵呵呵。

是啊,电灯泡不是做了一回两回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我也是凑热闹,就是吃个气氛,吃不多。 今年就和郁金香一起在这里过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来吃啊,每样都给领导留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问好有缘,好久不见,大沙发上和大家啊一起坐,一起吃,想你了,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刚刚进门,问好大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 2018-09-03 08:18:47

月饼做得太漂亮了。赞赞赞!






晓青 2018-09-03 06:12:15

来吃月饼喽!




多伦多橄榄树 2018-09-03 06:02:53

菊花开了,真的很美,月饼自是无话说,赞新帖!




Blue-Crab 2018-09-03 04:11:35

原来菲儿也做过电灯泡 。。。哈哈哈 。。。




Blue-Crab 2018-09-03 04:09:27
谢谢菲儿的鲜肉月饼! 小时候过中秋有苏式,潮式,和广式月饼,但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鲜肉月饼,很上海,而且一年四季都有。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早就对月饼没兴趣了。中秋节我往往不能回家过,那时会非常想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开门了,抢月饼啊!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哇,大沙发啊!!
谢谢你的贴子,每个贴子都那么精致!喜欢!(呵呵,劳动节比平时更累,这就对啦,劳动节嘛。哈
哈。。。)祝福女神天天开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