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原作原创,原汁原味,在一片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老北京喜欢吃的各种点心

(2018-02-07 11:04:48) 下一个

 快过年了,北京的表哥去上海看老爸,又拎一个巨大盒子的稻香村点心给他,知道老爸好这口,老北京。老爸有个坏习惯,几十年了,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吃一块小点心。

 




 


Image result for 沙琪玛稻香村


Related image

网友喜欢的自来红月饼

o


想当年北京的月饼硬得可以砸死人,一般都是我和哥哥都是从上海的邮局给老爸寄去。北京的点心说实话不太敢恭维,自己喜欢的是脆脆的江米条,酥得掉渣的桃酥,有点咸味的牛舌饼和北京的萨其马,看食品店他们都是装在一个个大塑料盒子里卖的。对其它的北京的点心就都一般,就是北京人最追宠的稻香村我也没觉得特别好。还有北京的绿豆糕干乎乎实在不好吃。:)

这么一说,北京的好朋友不干了,人家说“我就喜欢稻香村这口,是从奶奶辈开始,从小就吃,属于甜点,但不那么候甜,油性大吧,又不腻,甜酸咸味齐全,软的硬的酥的任选,越原始的点心我越喜欢,百吃不厌。”

哎呀,我还真没有这个体会,上次回去,北京的闺蜜来,也是拎了这么一大盒,老爸让我带一点去酒店当早饭,我包了几块过去,老公,女儿都不太爱吃,我也只吃了两块,总觉得酥得有点奇怪,扔了可惜,就又拿回了老爸那里,他放在冰箱吃了将近大半个月才把那个大盒子里的几十快点心慢慢消灭掉。

 

我们再来看看微信上的老外怎么说?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北京点心店,好亲切啊!
 

 



他还真的认认真真记了 稻香村点心笔记,真是挺服他的


 

 现在哪里的点心都花样精很透,各种口味,包罗万象,越来越高级。



他一样一样地吃,一样一样地记



先看这个我喜欢的江米条,说:“很脆!不开玩笑,我还以为这是薯条呢!从来没想过米可以做成这样,我喜欢!”

 
接下来他吃蜜三刀,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每次去北京闺蜜都会给我买北京小吃,一袋袋混合的里面什么都有,还有果脯和茯苓饼,我就是光挑里面的这个蜜三刀。

老外也觉得还可以。


 


这个漂亮,但口味一般,老外说“吃起来很干,好容易折断,酸味大于甜味”




 

肉松卷,我很喜欢,但是感觉和老外说的一样:“很好,但是油条多了,长胖啊!”





 
 

蛋黄酥,我做得比这个好,一会放图片。




 

我做的蛋黄酥



我做的驴打滚,这个我也喜欢



“没吃出菠萝的味道,一点都没有。只有一种混合水果的甜”,哈哈哈,这个我和老外一样,凤梨酥一直觉得一般,处了那个酸口味的山庄产的

 (微信上的图片) 

写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我喜欢上海的油条多于北京的油饼?上海的素鸡多于北京的豆皮?当我和北京的朋友相互戏谑“北京爷们太粗”,“上海老公太娘”的时候大家都不会真的伤感情。:) 每个人都对自己家乡的美食有一种特别的偏好,这个是不需要理由的,哈哈哈!


这是上次回去和闺蜜一起在那里逛,想想又要和她见面了,心里也蛮激动的:)




 





八一电影制片厂没了,这些演员的芳华还记得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北京的芝麻酱,还有酥心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ra86' 的评论 : 我也喜欢:)
tiara86 回复 悄悄话 牛舌饼是我最喜欢的稻香春的点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不客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很多人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幸福! 一起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是啊,特容易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对不起,健康多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你也是现在才知道:)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用心看见啦。祝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喜欢稻香村的点心。百吃不厌!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北京上海通吃!巧得很,上个月我也第一次尝了一小盒稻香村的点心,邻居的侄儿从北京拎回来的,不很甜,但也少了软糯,一般。还是你上一帖做的鸭子和点心好!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新帖留言:你还让不让人减肥了!这么多好吃的,胃口全给吊起来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小年也这么多好吃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各种陷的酥饼都喜欢,就是现在不敢吃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过小年做了这么多好吃的,来了几次了,馋的口水直流。祝菲儿小年快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看你在过小年,以前在上海从来都不知道有小年,只有小年夜,哈哈哈,现在微信上啥年都过,问候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没有啊,我不怕麻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丰富的小年!喜欢这些上海菜!鲜活小河虾偶然能买到($12-13 一磅),味道不错,但吃起来有些麻烦太花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呵呵呵:)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去你教会与弟兄姐妹们在一起听道,唱赞美诗,读圣经.不比看照片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四月份回去天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请你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哎哟想看明老乡的芳华,这个头像真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请领导吃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不是会做牛舌的吗?:椒盐我喜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稻香村点心,我们这里可以团购的,我买过36件的,好像枣泥的馅不错,其它的没觉得好吃,别骂我啊!哈哈,我只是说实话。

过小年的沙发,回来再慢慢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小年快乐!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南北风格各异组成中国元素,谁不说俺家乡好,谁不说俺家乡的食品好.

你是"混血儿"所以让你美的与众不同 :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先祝小年快乐!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复活节回家一定多买点带回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很开心新朋友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1229' 的评论 : 不知道上海的油枣和江米条是不是完全一样味道?我有点记不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都加进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我去找找,沙琪玛是有红绿丝的,我记得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生活大厨应该都会做的: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why not?:)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1229' 的评论 : 谢谢你呀,帮助我们找名字,喜欢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不记得了,要好好查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幸福啊,好多人喜欢,家里的北京朋友刚才还在和我说呢: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比美国的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茵茵,也是老北京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0MPH' 的评论 : 谢谢纠正:)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看第三张照片我还猜是什么?菲儿做的驴打滚儿真是清嫩,比我印象中的升级了不少。
北京点心确实太甜,但小时候江米条吃了不少。
60MPH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叫萨其马,说沙琪玛已经是土的掉渣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甜~~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种月饼叫自来红,糖馅儿是用冰糖做的。北京的沙琪玛上面是要有果甫和青红丝什么的,在海外买不到啊。谢谢分享,祝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描写的淋淋尽致。思念稻香村的江米条、核桃酥......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巧了, 刚买了稻香村点心 :)
mimi1229 回复 悄悄话 江米条也叫做油枣,我记得小时候表姑家就卖江米条。每次她经过我家门口都会给我们几个吃江米条。所以我也有江米条情节,过年特别吃的多。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江米条是不是在上海叫做油枣?原来是来自北京的零食。喜欢。没见这儿的华人超市有卖。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家乡的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师枞' 的评论 : 哈哈哈,他们不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也总是在小吃袋子里挑驴打滚,我还做过,一会把图加进去。
柳师枞 回复 悄悄话 大爱梅花枣糕,老外就是不会吃,什么干啊酸啊的。。
柳师枞 回复 悄悄话 大爱梅花枣糕,老外就是不会吃,什么干啊酸啊的。。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驴打滚也好吃,百吃不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江米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萨其马我也喜欢,加进去:)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最不能忘稻香春的萨其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比美国的好多了,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枣泥的我也喜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点心甜味稍重些,若在淡些,那可就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北京糕点,枣泥是大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牛舌饼我也喜欢,我去找找图:)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喜欢的牛舌饼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哪的点心都喜欢,好吃的都爱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我现在还是吃很多零食和点心,很不好的习惯。:)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吃了很多江米条,看着和现在的样子不太一样,现在不喜欢吃点心了。问好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是喜欢吃稻香村的?和南方的酥皮不太一样,忘记了松松是哪里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北京人不喜欢北京的?:0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好吃啊,都想吃~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爱吃北京的点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呵呵,就是,没有你的春饼香:) 明天我来做点啥看看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点心都是看着比吃着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晓青,蓝蟹,花雨,橄榄树,点点,小婷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Michelle_Lee 2018-02-07 15:41:47

我虽然祖籍北京,不过从小在南京长大,对北京点心不太了解,只知道北京烤鸭太好吃了。以前我爸喜欢吃面食,经常在家里做粗粗的手擀面,可是我一直还是爱吃外面买的细细的面。




spot321 2018-02-07 15:21:20

这个是很可惜。那些大名鼎鼎的经典现在看来都很有味道。呵呵,菲菲大可不必因为说了几句实话就不敢开门了。有理性的人是不应该指责他人说心里话的!没有人说稻香村的点心都好吃。再者,过去的稻香村大都是为旗人服务,做出来的点心也就偏向满人口味。现在的稻香村加进了现代元素,例如,抹茶,凤梨糕等等。好吃的东西嘴馋的人都喜欢吃,例如鄙人,我就最喜欢吃奶油洋点心,原因很简单:好吃。:))不过,过去稻香村的枣泥酥皮是非常不难吃的。现在不成了,估计把枣核都绞进去了,吃着发苦。 祝愉快!


橄榄树:


新贴点赞先




思路花雨 2018-02-07 12:27:57

一生的记忆。太美好的回忆了!菲儿辛苦了!

你那稻香村的点心可是我最爱。这几天正琢磨让谁给我带一盒过来呢。呵呵!




Blue-Crab 2018-02-07 12:17:31

北京真没啥美食







菲儿天地 2018-02-07 12:09:58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京人肯定都喜欢!




菲儿天地 2018-02-07 12:09:29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没有片片啊:)




晓青 2018-02-07 11:54:03

上次回国带回来一盒稻香村点心。好吃。江米条上次没看见。菲儿有了过年的气氛。




尼斯 2018-02-07 11:09:25

沙发,吃俺们北京老字号的稻香村,牛舌饼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