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女人的嗲和作(中)——吃篇,夏天的糟卤菜

(2017-07-10 19:01:40) 下一个

 

 

前天介绍了《上海女人》作者马尚龙的座谈和上海女人的嗲和作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707/8547.html
 

 

今天来说说上海女人喜欢吃的菜,上海人爱吃糟货,上海女人更爱,伊拉特别欢喜吃糟鸡翅膀,那个尖尖头,又滑又嫩的,现在说起来吃这个不太好,可是原来大家都爱吃啊,说是吃了美容的,还有糟风爪,随便一个熟食店就有卖的,老好吃额。

各么小辰光特种店里才去过额呀,啥额淮海路的光明村,
邵万生,老人和,状元楼,南京西路的王家沙,绿杨村,去年回国还去呢,王家沙买粽子的时候顺便还带了些糟卤菜回老爸那里,邵万生当然买了黄泥螺,不过这些都没有办法带回美国。芝加哥也有卖黄泥螺的,忘记了是不是一个牌子。

记得孙家爷叔欢喜在天井里放个小园桌子,矮的那种,然后放上糟鸭舌头,糟毛豆,自家喝起了井水冰的冰啤酒,孙家姆妈再端碗番茄冬瓜扁尖汤一起过来吃饭了。

隔壁是王家姆妈烧的菜,放了凳子上,里厢有糟鸡,咸菜毛豆子,吃泡饭,大家各吃各的。。。。

隔壁新结婚的张家新妇(媳妇),长得老好看额,也喜欢吃糟货,一日到夜吃醉麸,就是醉的烤麸那样,就是更小块一点。


梁实秋虽然是杭州人,不是上海人,但是他对糟很有研究,他在《雅舍谈吃》说了很多糟的吃法。

“糟溜鱼片固然好,糟鸭片也是绝妙的一色冷荤,在此地还不曾见过,主要原因是鸭不够肥嫩。北平东兴楼或致美斋的糟鸭片,切成大薄片,有肥有瘦有皮有肉,是下酒的好菜。《儒林外史》第十四回马二先生看见酒店柜台上盛着糟鸭,“没有钱买了吃,喉咙里咽唾沫”。所说的糟鸭是刚出锅的滚热的,和我所说的冷盘糟鸭片风味不同。下酒还是冷的好。稻香村的糟鸭蛋也很可口,都是kao了那一股糟味。”

 

这是在上海吃的糟溜黄鱼卷,米道好得不得了

 
 

打电话给在上海的老爸老妈,他们说上海现在热了,有时候都会38度还要多,在吃表阿姐买来的糟货呢,糟毛豆,糟鸡,糟花生,糟鸭舌头,糟风爪,糟牛百叶,馋死特了。




还记得刚来美国读书的辰光去上海宁W家,他老婆是正宗的上海老婆,会做人家(会过日子),会发嗲,人还老好看额,在中国城买了鸭舌,做了糟的,特好吃了!

但可惜的是伊有点像亦舒小说《我的前半生》里面的子君,伊拉老公后来海归后在上海有了小三,伊只好说:“好,我答应你,马上离婚。”和书里的子君一样干脆,利落,硬气。


亦舒的书70,80后比较迷,我原来也看过一些,称它们为金融小说,香港文学,她笔下的人物都是都市精英,她写他们的生活和爱情,其中有不少都是上海女子在香港的故事。

听说电视剧里马伊琍演的子君不见好,她在《我的前半生》里被《非诚勿扰》原来的主持人美女黄澜等改编得几乎不再像亦舒小说里的人物,电视剧里面的子君是一个没有气性,爱摆阔太太架子,要死要活吊着男人,为追查小三闯进丈夫公司,动不动拿上海腔发嗲撒娇的市井小女人,显然和生活中的马伊琍也没有等同之处。


今早自己去买了瓶糟卤,自家做起来。哎,虽然不是上海的老糟,不过有这个也已经很不错了。鸡,胗肝水里焯一下,然后放花椒,茴香,大蒜,盐卤,大概20几分钟就好了,捞出来,等凉了放糟卤汁里面泡20分钟就可以吃了。

糟毛豆要另外起一锅,放几颗花椒,水里煮一下,凉了泡
糟卤汁里五分钟就可以吃了。好下饭啊,我吃了两碗泡饭。:)

 

 

做了糟鸡,糟卤胗肝和糟毛豆。

 

 


 

 

 

 

还记得德兴馆吗?上海的百年来老店,原来朋友在那里做厨师,据说杜月笙当年在上海的时候,经常到德兴馆点一份糟钵头,他和他老婆都喜欢吃。下面几张是网图。

  

 

 

邵万生是上海的老字号,口碑和口感都让人放心。黄泥螺也是无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好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而乐' 的评论 : 呵呵,你很幸运:)
知足而乐 回复 悄悄话 呵,邵万生,黄泥螺。魂牽夢萦的家乡风味。
久违了,上海,不过说实话,每次回去总有无限的惆伥。上海的老路老弄堂都已面目全非,车上路上听到的不再是浓浓的乡音。幸亏美国家中还有一上海小家碧玉,時而哆,继而作,幸甚幸甚!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一个上海妹纸,一个四川妹纸,都特么滴具有美厨娘的潜质~~~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音乐那篇板凳! 想着用'春天’ 做背景读个文啥的, 问好菲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没敢多吃呢,天冷的时候喜欢吃酒酿的。 回头做个你家熊的帖:)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酒糟醉活虾和酒糟黄泥螺吃过,好象尝了一个.读研的时候去过导师家吃饭,好象很多酱油和糖.
照片很美!酒糟吃多是不是皮肤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我今年第一次吃。:)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系列真闹猛~
我也买过这个牌子的糟卤,以前特爱吃,现在不敢多吃了。菲儿做得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亲爱的,给你写的时候你都不来城的,好久了,想你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哈哈,一样的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音乐那篇沙发!

音乐的确能给人带来灵感,音乐是来自心灵的音符。感情丰富的人都很喜欢音乐。

感谢你的文字中有我的名字!还是喜欢来自你博客的音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侬,老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名字就不错,有机会去读一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呵呵,欢迎yy,一起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真额,可以带啊!你烧额菜一定老好吃额,你上海咸话也写得比我好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女儿不太吃的,比较怪的中国食物她都不碰,反正她要么外面和小朋友吃,要么自己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就是缺一叔的一根政治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我送你音乐了,去看看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呵呵,欢迎美丽的莲籽':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啥时侯让我们看看侬做的糟菜呀:)


喜欢图书馆的特价书,女儿小时侯经常带她去买,可惜我们这里没有这么好的中文书,香港的书很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吃呀,梅子!你要做的事做好了没有?: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大家访问和一起吃菜:)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我平时号称吃得清淡,不过碰到黄泥螺,再咸也是要吃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糟卤我也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牢灵閣! 上海宁門到咪道进来了。門桑好!菲儿天天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

有看的,有吃的,还有听的(上海话)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侬用上海咸话写,老亲切额。我周末阿做了糟肉特糟毛豆,特侬一样,用额阿是宝鼎糟卤。绍万生额醉蟹特黄泥螺我才带到美国过额,海关阿看过额,么问题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我不是上海人,也喜欢吃糟货。在一位上海朋友家吃过,从那天开始就喜欢上了。菲儿做得棒!问好菲儿!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这脑袋里得装多少事才能写下来啊,自愧不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海派特色菜吧,赞一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围观上海女人。
问好菲儿!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不是上海人,也特爱吃糟类卤菜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听雨也沙发上坐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西雅图听雨 2017-07-11 01:40:10

我这里整天上窜下跳,今天有点空,想留个言问候菲儿,还关门了。
关门我也问候。问菲儿好,祝天天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晓青,艾粉坐大沙发,请你们吃糟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粉 2017-07-10 23:59:03

上海女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17-07-10 20:09:32

哇,大大美食篇是我的沙发吗?坐下来使劲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

糟卤菜的沙发!
不能不佩服能干的菲儿,没有不会做的东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