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原作原创,原汁原味,在一片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几个春天吃的经典菜

(2016-03-24 05:12:10) 下一个

 

写完标题,自己就跟自己说,吹了吧,啥是经典菜啊,可是芒果,菠萝,梅子,春笋,火腿,排骨听起来是不是也很不错?:)

 

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小区春花烂漫,整片整片的花海,等周末给自己捏几张,这是原来女儿的,往年要到四月份才这样呢。

 

 

 

 

春天就开始琢磨点吃的,超喜欢吃笋,就做了上海的腌笃鲜

 

(这张是网上的)

 

博友荔枝-100 动作快,还做了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603/737028.html

 

腌笃鲜,江南特色菜肴,也是上海本帮菜,苏帮菜,杭帮菜中具有代表性的菜色之一。此菜口味鲜美,汤白汁浓,笋清香脆嫩,主要是春笋和鲜、咸五花肉片一起煮的汤。 “腌”,就是指腌制过的咸肉;“鲜”,就是新鲜的肉类(鸡、蹄髈、小排骨等);“笃”,就是用小火焖的意思。

我这次用的材料是:

 

主料:春笋、小排骨

辅料:金华火腿、姜

调料:食盐

腌笃鲜

做法

1、春笋对半切,扭一下笋壳,笋芯很容易就脱落了。

2、春笋切片煮开去涩味,捞起备用。

3、金华火腿切块,放入汤锅加水小火炖40分钟,我切得块头大了一点,好久没有吃到火腿,好不容易买到了一块,有点猴急。:)

4、加入小排骨后(先飞水),加姜片一起小火炖50分钟,LC 锅。

5、捞去汤面浮油和泡沫,这个过程要经常做一点,汤用肉很肥,我换了小排骨好一点但还是要去浮油更健康运动,加入笋块(也要先出水)一起炖半小时

营养价值:

肉和火腿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

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脂肪、氨基酸、糖类、各种矿物质等营养,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所以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现代医学证实,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网上)

 

 

 

 

 

 

网上说梅子本来有“解除三毒”的作用。“三毒”是食毒、血毒、水毒。就是说梅干有抗菌、杀菌、解毒、调整胃肠的作用,除此以外还有因柠檬酸与疋克酸的效力而活代谢、活血脉,加强肝脏与肾脏的机能,将体内的乳酸等排出到体外,消除疲劳。晕车时也可用。只要把梅干放入嘴里就可以。
 
不过话说回来,感觉日本的梅干没有上海的话梅好吃,太咸所以做菜反而好吃。
 
喝醉后到第二天还感不适与感冒时喝梅干茶也有效。将一个梅干放入杯子,把它用筷子捣碎后,往那杯子里倒热茶搅拌,然后喝梅干茶。疗效显著。
 
上海我们也有拿话梅泡黄酒里面,那个酒就特别好喝。
 

 

(这两张是网上图)

 

看见博友momo_sharon给阿毛先生做的梅干鲣鱼意粉一直想试试,但在当地没有买到梅,一直拖到春假出城,做了这个梅子鱼干意大利面。

 

日本梅干是日本人所喜爱的健康食品,它是用粗盐和烧酒腌制而成的,咸酸味。梅干可以作为调味品使用,用梅干煮鱼,会祛除鱼的腥味,而且味道很清爽。网上介绍的一般都是沙丁鱼和梅一起煮,不过我和女儿都不太喜欢沙丁鱼,所以用了鱼干,又加了一点芒果,感觉味道更丰富一点。其实小鱼就行,但那天没有,鱼干开水稍微泡一下,然后放清酒里面。

 

做法:

一点橄榄油,把鱼干放进去炒一下,放一点点盐,然后放梅子,最后芒果。

意大利面先煮好,沥干。然后把东西都放进去拌,味道很特别。

 

 

 

 

 

买了一箱的芒果,Sam's club 原来一箱小芒果,才八美元左右,这个稍微大一点,出城在中国店买的,二十美元。

 

 

 

又做了芒果年糕

 

芒果园子

 

买一堆菠萝,做了菠萝鱼片

 

 

 

 

 

菠萝馅的面包,给刚生完病的青荷吧,领导吩咐的。她还不能吃油腻的。:)

 

再加个巴西木薯,这次是甜的,特意在模子里喷了油,变成这样,加了胡萝卜的颜色和一点点Food 绿色的color 。超好吃,平时不太敢做,一做就吃好多。

 

博友问菠萝的做法,我把原来的加在这里:

 

菠萝五吃:菠萝披萨,菠萝饭,菠萝汁,菠萝饼和菠萝燕麦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8/20219.html

治忧郁症的两道自创美味菠萝鱼:)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10/237809.html

 

 

大白菜焖排骨

 

这个要推荐一下,给女儿做的红烧排骨,多了一点,也有点吃腻了,就一点点油,把白菜心放上面,然后排骨一起烩,加一点点盐,白菜本身的甜味还在,又进去了排骨的汁,太好吃了,以后就这么做,但是记住要白菜心,也不能放太多。

 

 

 

听说有偷吃包子,西瓜, 还有做老板做统帅的,圆圆,冬日,荔枝他们都是谁啊?哈哈哈!

 

 

 

 

 

 

离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水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骄阳' 的评论 : 呵呵,是啊,我也不经常买到笋。可以放莴苣吗?我们原来是不放的,以后试试。谢谢来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小美人图最美 : )
骄阳 回复 悄悄话 谗谗谗~楼主的竹笋简直令人嫉妒啊!怎么吃点新鲜竹笋那么难啊,哭死~另外楼主的腌笃鲜里再加上莴苣就更完美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点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真的吗?游士这么说我就放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东东,东东菜做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沫沫,看见大家都在做,火腿应该切小一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舞姿太美了!幸福的妈妈!每一样都想吃!问好菲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菜真的很经典,一点也没有吹牛,哈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那张小蓝精灵的照片了,动感十足!
当然腌笃鲜水果菜都让俺直咽口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腌笃鲜做得真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是说那个春天的花帖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放过了,本来想放自己的,还没照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雪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是会唱歌的那位吗?我都糊涂了。看她们谁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见你家的新老板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是第二个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多谢颐和园JJ!:)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你是不是还有个双胞胎?我都有些糊涂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多想雨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我一会再加一个进去。:)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菲儿裙袂飘飘,身段轻盈优美,舞姿妙曼,好美!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第一个小仙女是菲儿家的,最后俩宝哪里来的?老虎猫是冬日家的?
多谢提醒,我只知道夹竹桃和苏铁毒性大,圣诞红以后不放家里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又见菲儿美丽的女儿优美的舞姿,
还有美味的腌笃鲜,最近好几位朋友都做这菜,喜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第一张女儿的照片! 还有这么多春天的美食耶,每一道都好想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第一个小美女是菲儿家的,最后俩宝贝哪儿来的?老虎猫是冬日家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是我洗碗,啥也没剩给我!还都是我喜欢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生有这么美丽的女儿,何等的福气!羡慕嫉妒不恨哈。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美极了,我的心也跟着飞起来了,盯着看了好一会,特别特别喜欢。
菲儿做的美食真是太好了,恳求做菲儿的邻居。

我记得早晨我来过了,不让我留言似乎,打pp:))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好吃的, 菲儿是一如既往的能干啊~
连猫都馋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赶快表现一下吧,料搞齐了,很好做的。看了你的宽容帖,在学习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谢婉妮,有些都是做过的,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我都不好意思贴了,不过挑嘴的女儿爱吃,就经常做。Swai 很嫩,别的也行。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腌笃鲜 我家那位最喜欢吃,唉, 我这个北方人还是贤惠一把吧,把你这菜谱收藏,哪天给他做一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菠萝炒鱼贴过几次了,这个应该最经典。用的什么鱼?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是创意不断,都是好吃又颜值高的菜。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呵呵呵,就是个大脑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换图了,害的我差点没认出来,有我去找了补进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从你那里去拿点好吃的水果过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你就是那个馋猫,你自己挑哪个吧,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冬天吃更热火,就是冬天没太多笋。我为了照相,不然也可以放的黄芽菜,还去油。

现在不生冻疮了吧,原来小时候在上海给冻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猫片片太萌了,这些都是我的最爱,放开了吃,打包就免了,LD不能碰甜啊,谢谢菲儿眉,喜欢那个大脑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菠萝炒鱼片很好吃,你试试。:)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那张很漂亮,小天使一样。菲儿的美食卖相很赞,菠萝鱼有做法吗?我也买了一堆菠萝,正发愁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呵呵,昨天的文,大家没看到,我让大家看呀。移到最后去了。

面包是给你做的,吃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油焖笋,腌笃鲜俺是百吃不厌,菲儿的手艺了得!呵呵…水果嘛!没法跟俺这里比哦!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你哪是什么懒婆娘,你的我还不会做呢,最喜欢你的猫耳朵了,以后一定要学着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多谢阳光喜欢,是有点动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太会命题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有才的宝妈对不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收到了,真是象统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看见了,加进去了,你太有才你多情了,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
菲儿的女儿清丽脱俗,赞不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电脑不work,我一会回大家!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腌笃鲜在我家是冬天吃得多些,还要加点黄芽菜。热腾腾一锅汤,驱散多少寒意,使全身暖和起来,手上和脚上的冻疮也跟着痒了起来。:)

那只小猫真可爱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情诗写完了,专开一帖,不知能不能显示在博客主页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603/737028.html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那个菠萝菜了!
谢谢菲儿的分享!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经典菜---离婚?
我眼花?不管了饿了几天,吃了再说。。。。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又晒美食了,哎呀,馋死个人啊!
好敬佩菲儿的巧手和大干快上的精神!我这懒婆娘只有欣赏的份啊!学习不来啊!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菲儿女儿那张照片,美极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诗的题目就叫《餐桌上的调情——荔枝献给腌笃鲜的情诗》。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清早敲门几次,菲儿还在忙着呢!
好吃的一波连一波,口水是咽了一回又一回。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我把元首肖像传给你,荔枝拍得特传神,我收藏了两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新加的女儿照片才看见,赞一个!抒情诗我开了一个头:

腌笃鲜啊,菲儿的腌笃鲜,
我白天思念你,夜里梦见你,
你的鲜肉比“小鲜肉”美味,
你的咸肉比 “老克勒” 更有魅力,
你的竹笋令我朝思暮想,
你的靓汤令我垂涎欲滴!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哈哈,linmiu 不忘我家的XXX元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原来这样啊,那我要回去再看看!:)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荔枝家的猫可是个大人物呢,人家是元首,从前见了要行礼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好啊!

是你家的,我还以为是圆圆和冬日的呢,偶,你家也有猫,不过不是馋猫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哈哈,你眼神真好,那是一张原来的图,我今天的找到了就把它撤了,要不加回去?:)多谢美言,我也喜欢她这张,去年照的,今年让她再照几张,她不喜欢照相,尤其是和我们。整天和小朋友疯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等一下,我去为你的腌笃鲜写一首抒情诗!(顺便把两猫领去)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女儿才是个大自然间的小精灵呢,看上去那么纯净、高雅、充满青春活力!
题目挺有诗意;那张抽象的菠萝呢?
你的小笋站在光影里,还以为雪花的松鼠串门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不起,今天俺错了,没做完就去干活了,现在才弄好,抱歉,以后一定给你抢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怎么啦,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饿,从早上到中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气死人不偿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ton_yorkie' 的评论 : 别扔啊,做菜用。看见你的好帖了,你篇篇是热点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埙1223' 的评论 : 不谢,尽管吃!是她去年的,呵呵。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某人会来认领的,哈哈!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又来钓馋虫啦?想起腌笃鲜,口水嗒嗒滴。

日本的梅子的确没有上海苏州一带的奶油话梅好吃,太咸了。我N年前买过一盒,以为可以空口当零食吃的,把我咸得。。。最后给扔了。看来以后可以做菜试试。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午餐时点开来,那叫一个馋啊----

我全拿去了,大谢!

那位随风舞动的蓝精灵是女儿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张太好玩了,可真香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做完了,才有空把帖子弄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