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你曾经被惊艳过吗?

(2007-12-15 20:29:07) 下一个


(一)

最早对惊艳这个词有印象是在诗坛,诗盗喜裸评诗人用它来定义什么是好诗,他说,能让人惊艳的就是好诗。

对我来说这就像用一个很新鲜的词来解释一个很普通的道理,让人耳目一新又深以为然。

所以我很是惊艳了一把。

(二)

后来发现这个词马上就不新鲜了。(也或许我孤陋寡闻,这个词在文学城本来就不新鲜。)很多人,包括我,都有意无意地打点折扣使用它。

这不,前两天,我一向尊重的英台兄发了个悄悄话给我,说惊艳于我的博客。英台兄博学而颇迂,我是不学而略迂,但我觉得我们俩都会有点小幽默,所以我一看到这惊艳一字,便会心一笑。

(三)

我一个朋友的侄女儿刚过来在这儿念本科,聊天的时候特别喜欢说“狂郁闷”,说的时候笑眯眯的,很可爱的样子。

(四)

一年半前, 五百次回眸 马甲在杂坛发表了一篇我称之为杂碎的玩意儿《跳跃思维》,很好看,所以我印象深刻。这篇文章里谈起叶泥泥的《蓝莲花》,说“前两天我的红颜偶像就向我强力推荐她偶像的文章 , 说给她的感觉就一个字 ' 惊艳 ' ”,然后就这一个字“惊艳”发表了一通不以为然的看法。

一看文风就知道五百次是个幽默的马甲,或者自思如此,但是其实也是迂得可爱。他的红颜偶像说惊艳是一个字是俏皮,给五百次马甲打个媚眼,居然被取笑了一番,只能说五百次马甲是个丁相公,横眉冷对俏媚眼。而把惊艳囫囵吞下,不是迂又是什么?

(五)

其实,惊艳也罢,大美女也罢,就像是过节时一定要送的礼物。收礼物的开开心心笑笑眯眯千恩万谢地收下,至于是原价还是打折买来的,收礼的心里知道就行,是留下还是扔到垃圾堆也由自己决定得了。

就是不能不识货,把假货当真货穿在身上,而且还洋洋得意,那基本上要闹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春眠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礼物的比喻,这样说于情于文更合适些:
“至于是原价还是打折买来的,送礼的心里知道,是留下还是扔到垃圾堆就由收礼决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