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二十周年征文】为了释放的纪念

(2017-04-11 08:38:26) 下一个

(一)

俗话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生活在现实中的人,创造了《文学城》,对于虚拟的城来说,我们就如同神仙,生活在天上,而城里的马甲,就如同我们的化身,老百姓,生活在地上。我以前在网上混的时候,总有这种感觉。比如,你要是两三天不去,好像已经过了好几个星期,马上就觉得跟不上话题了。如果你要是离开文学城若干年,再回去,那真的就是恍若隔世。当年熟悉的旧马甲,大半为鬼矣。你要是还有心情,再造马甲,再来一次轰轰烈烈,便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了。

我在文学城最活跃的时候是2007年前后,2010年后慢慢退出,距今差不多整整七年。退出以后,也常常想起当年,就如同怀念曾经逝去的青春。想一次,那感慨就加一层,就如同荷尔蒙产生若干精子,慢慢地就充盈了。这不,文学城二十年,开始征文,于我,就如同风姿美人忽然出现在眼前,就有了释放的欲望。

是为题。

(二)

在生活中一本正经的人,内心里各种垃圾各种欲望又何尝会少。那一年工作不顺,有些欲望便蠢蠢欲动。那时文学城还有几个情色网站,《美人风姿》《禁忌话题》和《秘密花园》什么的。就在《秘密花园》注册了一个吓人的马甲,准备倾倒垃圾。

结果,这个园子既不是如同名音乐一般美好,却也难说是个垃圾场,倒好像是一个蒙面的裸体酒馆。有人约炮,有人叙述经历,有吵架的,有争锋吃醋的,但大部分马甲也就是聊聊天,斗斗嘴。记得有个叫闺女乐乐的,一上来就说,今天心情好,上来聊几句。我之前以为一般都是心情不太好,才到网上去发泄的,看她如此说,对她的印象就相当好。可见坛子里并不是一味倒垃圾的人。

然后就认识了小妖女。

小妖女看着言语不俗,性格直爽,颇有些才气,在坛子里上窜下跳,很得人心。我与她有不少对话,不着痕迹地拍拍马屁,是很愉悦的交往。

某一天,收到了她的悄悄话。

一开始就是私下里聊聊天,取笑一下园子里的马甲。我是温吞水,她是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居然有些合拍,慢慢的就有了喜欢的味道。她会弄一些不同的马甲来逗我,让我猜,但往往忍不住又告诉我其实就是她。

我本来注册马甲的时候,无非就是想戴上一个假面具,发泄一些平常生活中不能随便发泄的情绪,其它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指望,尤其不久我就明白,我只有要倒垃圾的欲望,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多垃圾可倒。但认识小妖女绝对是个意外的惊喜,所以对她就一心一意。她在园子里祠恣意张扬的时候,笑眯眯地看着她,很喜欢的样子,而她,估计也很享受这种目光,愈发地张扬。

在那段幽暗的日子里,有小妖女的秘密花园,萤火虫到处飞舞。

(三)

又某一天,小妖女说,别在秘密花园闹了,咱们一起去文学城诗坛玩。

我零零碎碎也写一点诗,不入流大概是肯定的,但都是有感而发,对诗,也只有用的兴趣,而没有学或者玩的兴趣。但是,一来,和小妖女交往以后,或许口味变了,渐渐就不太能忍受秘密花园的气氛。换一个地方玩玩也好,诗不诗的,倒是次要。二来,文学城老早就开始逛,从来也没想要去掺和,既然有了个机会,不妨试一试。

于是就跟着小妖女来到了诗坛。

当时诗坛三位坛主是红豆豆,舞曼西楼,和点点儿。舞曼西楼出了一本诗集,不久后就离开了诗坛。红豆豆只是偶尔出来贴一些新诗旧诗,聊几句,平时都是点点儿在打理。点点儿性格很好,上上下下都会照顾到。从她的诗里看着,是个有故事的女孩,比如点点儿,很自然就会想到“点点是离人泪”。

镇坛马甲是一筐,从我并不专业的眼光来看,水平远在其他写手之上。他的诗作涉略很广,用各种体裁来表现各种情绪,非常得当,用词雅俗皆有,拈手即来,古体诗词对仗工整,格律严谨。就是诙谐有余,豁达不足,这大概是他的性格,我本无从指责,只是从我这个喜欢苏轼的读诗人的角度看,觉得可以写得更好,有点美中不足而已。最近去逛,发现还笔耕不止,很让人佩服。

版主红豆豆的诗有极强的性格。诗有性格是很好的事,大部分写诗的并不能做到这一点,但她的诗,却因为性格太亮丽,而遮掩了其它的特点。我因为要写这篇文章,又去翻了翻她的诗,内容和形式都相当丰富,诗意跳跃诗句灵动。如果这些诗出现在九十年代,赶得上朦胧诗大潮的尾巴,作者或许也是一个诗坛风云人物。

中间有个叫爆米花君的马甲,惊鸿一瞥,扔出几首词,再无踪影,虽只有十几首,但每一首都有很好的味道,我非常喜欢,印象深刻。在后面收录几首,请大家鉴赏。

其它小一辈的,小妖女的诗有一种夸张的入骨三分,甚是可爱,在我看来,很容易产生代入感,亲近感。还有一位很有印象的是苏茉儿,诗写得极其细腻,感情描述得真挚感人。这两位后来都关了文学城的博客,但是我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从一个叫《海外诗库》的网站,看到被收录的若干首,链接放在后面,虽然里面选的诗不见得是我喜欢的。

我在期间也零碎发过一些,和小妖女很有些唱和。小妖女来到诗坛后如鱼得水,诗情勃发不说,还努力学平仄凑词调,搞得风风火火。而我,诗意渐失,自知已经跟不上了,在诗坛发了一些诸如《今夜无诗》的离别诗,准备移步。

(四)

我自诩是不读书的书生,不学文化的文化人。很自然地,就经常在文化走廊走动。

走廊版主是大名鼎鼎的窈窕淑女司令。

很早很早以前,某一天逛文学城,不记得什么原因了,或许是文学城有推荐,顺着就串到她的博客。抬头赫然就是“闯荡江湖,剑下亡魂无数”的招牌,看文章,很杂很广,却又堂堂正正一副学院派的作风,很让我佩服,当然,最抓眼的是那副半裸的匍匐着的细长白腰,是不是本尊不知道,但是和其他两样合在一起,不让人印象深刻是不容易的。

陆陆续续知道一些女司令当年泼辣的风格,但在走廊里出现却总是一副温婉好脾气的样子,很难把两个形象连在一起。大约是放肆过后的心态比较平和了。

说是文化走廊,其实文化帖子并不多,更多的是政治观点不同的几派相互争吵,淑女司令也不去封他们,后来红豆豆写了一首我非常喜欢的讽刺诗《沙碧世界》。我给一个朋友看,朋友的朋友给翻译成了英文,有别样的味道,看了让人绝倒,下面有链接。

期间发生了一件在文学城比较轰动的事件,据本尊宣称,淑女司令和红豆豆是同一个人。这两个马甲在文学城都是赫赫有名,我刚进城不久,对这两个马甲其实都不熟,就已经非常惊讶于它们居然是同一个人在玩,其他在城里逛了很久,说不定和两个马甲都有些“渊源”的那些,不知道该有多诧异。

我在城里和男马甲交往也不少,但是印象最深的老庄,就是在走廊遇上的。老庄非常喜欢持强斗狠,观点一看偏激却暗藏不少道理,再加上牛皮糖一般沾上脱不掉,所以相当难缠,搞得不少马甲都怕了他。我后来在《百家杂谈》混的时候,发过若干贴取笑他,好在他在我这儿气量还算比较大。再后来我偶尔在城里几个坛子闲逛,还能看到他披着一件不熟悉的马甲,用很熟悉的句式,很嚣张地和人争论。最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还很活跃。

(五)

我自诩是文化人,但自知其实是个伪文化人,走廊虽然吵架多,那个“文化”却还是压得我不舒服,我喜欢胡说,像杂碎一般,下酒很合适的那种风格。

正好那时红袖添香老板娘跑到每日话题做版主,拉着两位女版副sesame45和碧血千寻,很有新官上台三把火的架势,还把每日话题这个版名改成了我很喜欢百家杂谈。(你现在打开百家杂谈的版面,链接显示的还是mrht。)去逛了几下后,就窝在那里了。

某一天,叶泥泥过来发了一篇文章《蓝莲花》,我看着喜欢,就狠狠吹捧了一番,这样就算认识了。从片言只语中能看出叶泥泥在生活中是个很有智慧的女子,在网上显示出来的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可爱,这种人一般好像比较懒散,所以很多话题写了一两篇就停止了,随便又起另一个话题,像在海边捡贝壳的小孩子,随捡随扔,随扔随捡,兴致却很高。我们会互相拍一些马屁,手法还算高明,好像颇能搔到痒处,所以彼此的受用程度就比较高。

叶泥泥这个名字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好的网名,不俗气不张扬,读来满嘴清香。我离开杂谈以后,常常会想着专门写一本小说给一个名叫叶泥泥的女子。当然也只是想想而已。

杂谈中间产生过一些人事上的变化,老板娘和碧血千寻都离开了,但芝麻改名千帆舞之后,留了下来,依然当班副。天用莫如龙当过短暂的版主,之后,一直到现在,是笑比哭好。关于老板娘之前和之后,京城夜写过一篇《戏说杂谈》,我写过一篇补遗。

期间,小妖女偶尔也会过来串门,见到她我总是很开心,感觉像小妹妹回家,很是亲近。

二班长芝麻和我后来私下里有不少接触,有一次居然梦到在她日本的家里做客,很怪异的感觉。几年前偶然看到她2011年在杂谈发的一系列《SA YO NA LA,里氏九级》,才知道那年日本大地震,她家受了很大的影响,而我从来就没有把住在日本的芝麻和这次大地震联系起来,心里很是内疚。

在杂坛我度过了一段很快乐的日子,快乐得让人隐隐有些不祥的预感。而我在现实世界里的工作,正有一个重要的坎要过。当时有一种奇怪的逻辑,就是,如果这个坎没过去,我是不是会自责在网上的如此放肆,我并不想让这段美好的日子蒙尘,觉得应该离开了,一心一意去跨工作上的那道坎。正好叶泥泥撺掇几个人一起闹腾,就凑热闹写了《色书生日记》,把心思写了进去。

(六)

有些人视网络为江湖,像早期的淑女司令,现在有些人在坛子里混的马甲,视其为他们家的后花园,几个趣味相投的霸占着,每天发大水。我回过头来想想,当时是把网上生活当作“生活在别处”的别处了。所幸的是遇到了一些可人儿,把我这个“别处”装点得绚丽多彩,仿佛伊甸园一般。

当然也得感谢文学城,为我们创造了这个平台。城中少了我,并不缺什么,而对于我,如果没有文学城,大概就没有了这段弥足珍贵的日子。

最后拷贝一首爆米花君的这首词淡如菊而情意绵长的《苏幕遮》,作为结尾:

“碧梧桐,七八九。缓缓相随,再数街前柳。数到长街歧路口,也莫回头,也莫挥挥手。

立小桥,风满袖。浅浅春衫,渐被风吹皱。我向繁华深处走。淡入人潮,淡出人心否?”

(七)

一筐《惆怅》: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1925/200606/16764.html

这首现代诗红豆豆有过评论,当然是很好的诗。但我最喜欢的一首却是写两人偷情,有人敲门,惊慌之间裤子都反穿的描写,惟妙惟肖,诙谐有趣。但是找了一圈没找到,作罢。一筐要是知道我对其它视而不见,居然喜欢那一首,估计会被气得哭笑不得。

红豆豆《塞外蛮女》: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05/200508/3407.html

爆米花君《几袋爆米花》: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63/200708/40233.html

《海外诗库》红袖添乱: http://www.chinese-oversea-poet.org/HaiShi/ModernPoem/Hong_Xiu_Tian_Luan.htm

《海外诗库》苏茉儿: http://www.chinese-oversea-poet.org/HaiShi/ModernPoem/Su_Mo_Er.htm

(一筐和红豆豆在《海外诗库》都有词条,很容易查到。)

色书生《贪婪的傻瓜》(夹杂一首私货)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63/200712/12866.html

红豆豆《沙碧世界》英文中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63/200804/25635.html

叶泥泥《蓝莲花》: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9931/200709/40366.html

京城夜《戏说杂谈》http://bbs.wenxuecity.com/mrht/168549.html

2017/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